壮大民营经济 平阳打出“细谋划、强保障、重推进”组合拳

温州网 2019-07-07 08:41:59
平阳县打出“细谋划、强保障、重推进”组合拳、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

  温州网讯 快,很快!

  钢结构的生产车间已搭建至第三层,宿舍楼、科研楼全部结顶……位于平阳县滨海新区的浙江森盟PLA新材料项目施工现场,在6月末7月初的这几天里,几乎一天一个样,今年年底建成投产已然无虞。

  “快”,成了这一项目的代名词:在楼房拔地而起之前,森盟PLA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27天,其中审批环节仅用3天,创造了落地最快、审批最快、建设最快的“温州速度”。速度的背后,是平阳县打出“细谋划、强保障、重推进”组合拳、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的激情——

  上半年以来,平阳县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大干项目,全面掀起项目建设热潮: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率分别达到128.7%、123.1%、111.5%;8个项目成功入选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数量全市最多;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率122.6%、全市第一,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完成总部回归项目3个、全市第一。

  平阳县委书记董智武扬鞭快马:“奋力攻坚、奋力冲刺,平阳今年仍将以最强决心攻项目、增后劲,以最大力度抓招商、强动力,攻出新气象,攻出‘全年红’。”

  快速奔跑有想法

  着眼传统产业升级

  追求速度的背后,平阳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渴望“形之于色”。

  PLA指聚乳酸,是一种新型的有机生物可再生降解材料。PLA实现量产后,将大范围取代塑料包装、铝箔包装,实现新材料包装的行业革新。PLA包装新材料项目也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被列入“中国制造2025”重点发展目录,项目的实施将彻底打破欧美在该包装材料上的垄断局面,全面替代进口产品。正是瞄准这一点,浙江森盟包装有限公司全力推进包括厂房在内的各项工程建设。

  建成后,该公司将拥有年产10万吨的PLA能力;届时,平阳将成为亚洲地区PLA生产的主要基地。换言之,“新公司将颠覆原来传统的行业制造,平阳原来传统的包装行业也将迎来‘新生’。”该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连串的连锁反应也将由此发生——该项目投产后将引进国外高端技术人才,除建设科研楼之外,还将建设1个博士后研究站,以科研为驱动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此外,该公司计划正式投产1年内,准备在主板挂牌上市,以提升企业品牌,拓宽融资平台。

  “重大产业项目的落地对于本地的产业结构优化,推动地方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该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项目投产后,年产值将达35亿元,利税7亿元。今年以来,平阳围绕资源优势,致力于推进具有战略性强的支撑项目,以产业链引导创新链、以创新链支撑产业链,推动构建产业新体系,建立产业和创新要素优化配置、上下游有机联动的机制,全面提升制造业整体技术能力和生产水平。

  一组数据见证了平阳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奔跑时速”:企业技术开发费增长18.8%、创新券使用增长近14倍;新增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数均创历年之最;建成运营全省首个数字商务中心,打造全国首个跨境电商孵化园“麒麟阁”,实现网络零售额130亿元、增长28.7%。今年1至5月新产品产值增长50.9%、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58.5%。

  精准服务有措施

  放源头活水养肥鱼

  意识是行动的先导。发展好民营经济,董智武有一个有意思的比喻:“发展好民营经济,就像养平阳的大黄鱼,水质一定要好。”

  要想民营企业等活鱼养好养肥,平阳县使全力放引“细谋划、强保障、重推进”源头活水,注入了民营经济发展这一潭水里——

  先是“降”,就是降成本。制定出台企业减负降本“平阳版”,全方位降低企业经营成本、用地成本、融资成本等,力争全年为企业减负超20亿元以上;

  再是“提”,就是提效益。启动亩均税收3万元以下、产业平台亩均税收5万元以下企业整治,倒逼企业加大创新、提高效益;

  还有“优”,就是优环境。以深入开展“三服务”为总抓手,常态化开展助企服务,进一步优化涉企项目审批,为民营企业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保持“活水”源源不断,平阳还使出了另外“三招”——

  强化要素保障。开展政策处理“清零”攻坚,对所有历史遗留的政策处理问题进行“大起底、大清零”,完成交地2.3万亩、拆迁房屋7839间,无障碍施工在平阳已成为常态。大力度开展土地清理,去年完成“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8005亩,争取各类追加土地指标6500多亩,制约发展的土地瓶颈得到进一步破解。

  强化审批保障。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项目领域延伸,制定重点项目审批清单、明确专人落实审批事项,创新推出项目审批“最多50天”,为重大产业项目开通审批“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项目审批时间。

  强化环境保障。创新推行“项目警官制”,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影响项目推进的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活动和村霸、地霸等黑恶势力,有效保障了10多个省、市重点项目的顺利推进和300余家企业的正常生产。

  “现在政府给出这么好的优惠条件,我们企业不趁势抓紧干,早建成、早投产、早出效益,还等到什么时候?”采访中,平阳滨海园区一家物流园公司负责人的话,说出了不少企业的“心声”。

  “我们相信,随着一项项改革举措的推出,平阳在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同时,也会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该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兴奋地说。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林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