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士题名碑与明代温籍书法家吴昴

温州网 2019-07-07 08:52:00
在明代温州,有一位不为人熟知的温州平阳籍明代书法家、明廷中书舍人吴昴,有存世作品《李春芳榜进士题名碑》。

  《李春芳榜进士题名碑》(局部)

  温州网讯 在明代温州,有一批在书法上有造诣、人数甚多的文人与书法家群体,这既有今人熟知的内阁首辅黄淮、张璁,还有担任明廷中书舍人的姜立纲、任道逊、胡宗蕴、黄养正、黄采、黄璨、柳楷等人,其实,还有一位不为人熟知的温州平阳籍明代书法家、明廷中书舍人吴昴,有存世作品《李春芳榜进士题名碑》。

  明代除科举之外不易得官,唯以书取仕成为合法者,如温州的姜立纲、黄养正、任道逊等人。《明史·官职志》载:“大约(中书)舍人有两途;由进士部选者得迁,科道部属其置两殿两房舍人,不必有部选,自甲监生、生儒、布衣能书者俱可为之。”而平阳的吴昴也是以善书得官,从而走上仕途生涯。

  吴昂,生卒不详,明代温州府平阳县西郭白石里人,故自号“白石”。其人博学工书,尤善楷书。清雍正《浙江通志·卷一百三十选举八》载:“吴昴,平阳人。举楷书,工部郎中。”明世宗嘉靖初中选,授中书舍人。历官大理寺正、工部郎中兼翰林院侍书,简充东宫。

  吴昂长期担任明廷中书舍人之职,是一位书写公文的高手。中书舍人,是被朝廷认定的书家,负责书写朝廷的重要文件,如诰敕、制敕、诏书、册符等,史籍记载其人主要事略就是书写公文与参与编写朝廷典籍与官书。

  明正德十六年(1521),因明武宗朱厚照死后无子嗣,堂弟朱厚熜入继帝位,次年(1522),改元嘉靖,是为明世宗。后因在皇位的继统问题上,嘉靖皇帝与群臣发生争执,而温州籍新科进士张璁在礼部侍郎王瓒的支持下,上奏力挺嘉靖。其后发生了著名的“大礼议”事件,时朱厚熜雷霆震怒,当庭杖毙数人。后以首辅杨廷和去职,贬罚多人,“大礼议”结果,嘉靖三年(1524)九月,明廷终采用张璁建议而告终。

  张璁因以功进用,嘉靖六年(1527)入阁,便上奏编请大礼全书,借以此论证嘉靖、张璁等人在“大礼议”的立场之正确。吴昴是张璁的温州同乡,因其书法出色,得以入荐参与编修此书。嘉靖七年(1528)六月书成,定名为《明伦大典》。

  嘉靖八年(1529),吴昴又参与重修《大明会典》。《大明会典》为明廷官修典籍文献,共进行三次编修,嘉靖年间为第二次,重新编纂过程漫长,近20年时间,直到嘉靖二十八年(1549)才告完成,名为《续修大明会典》,但未颁行。在此期间,吴昴又参与《累朝训录》《御制文件》《四书五经》《二十一史》诸书编纂工作。

  吴昴在大明朝廷嘉靖朝编写了二十几年典籍官书与书写公文,期间不断因功升迁,先后担任中书舍人(正七品)、承德郎大理寺左寺正(正六品),一直做到正五品的工部郎中。最后在任上去世,明廷赐给银币祭葬。

  因年代久远,作为书法大家吴昴,可惜他的墨迹极少留传下来,其书法作品能存世的并不多。笔者经过艰苦搜寻,目前仅发现两件作品流传至今。一是《嘉靖二十六年李春芳榜进士题名碑》,在《元明清三朝进士题名碑录》拓本上发现,首题“赐进士题名碑,荣禄大夫太子太保礼部尚书臣顾可学奉敕撰,承德郎大理寺左寺左寺正臣吴昴奉敕书并篆额”,落款“嘉靖三十年(1551)六月初七立”。

  吴昴此碑题刻书法为楷体,字体清丽秀润,端正劲秀,挺拔有力,笔法娴熟老成。足以表现其个人素养与深厚的书法功底,是他书法作品的代表作。能为明代的国子监进士题名碑书写碑文,在当时均为名家大作。这也是吴昴个人极大的荣耀,并作为明代平阳人书法的传世佳作而流传至今。

  第二件作品是《明王良庆墓志铭》,石刻在龙湾瑶溪街道半山王氏七派墓自足翁墓壁,文字为孙建胜编著的《永嘉场墓志集录》收录,该墓志铭上书“承德郎大理寺左寺正直文渊阁预修国史玉牒昆阳吴昴书”,落款“嘉靖二十七年(1548)岁次戊申十二月望日立”。

  吴昴有子三,皆能书。长子吴子像,字笃忠,号少石,工于书,嘉靖间官鸿胪寺续班,隆庆初,参与内阁史馆撰修事体,万历初,与同乡徐祺、叶应昌建修平阳会馆,造福在外京城乡亲。次子吴子恕,号思石,以父曾为太子东宫侍书,荫补为官,授上林苑典簿,后因违上司旨意,被贬去职,为仪真县丞,任职期间,关爱民生,享有盛誉。万历五年(1577)黄河、淮河大决口,泛滥成灾,治河专家、右佥都御史潘季驯治理两河两年,他因参与有功,擢升为滨州判官,后以母年老告归。三子吴子敬,字精忠,也擅书,考选中书舍人,迁大理寺评事、礼部员外郎、翰林院典籍。

  来源:温州日报

  蔡新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