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暑假是孩子意外伤高峰期 平均每月有百余人受伤

温州网 2019-07-08 08:19:00
根据近三年数据统计,仅市区就有983名青少年儿童在暑期因意外伤害呼叫急救车,平均每月都有百余人受伤。

  温州网讯 连日来,一名急救医生攀爬崖壁救人的照片传开后,不少网友感慨其惊险。而在照片背后却是一个悲剧,妈妈带孩子爬山,孩子意外坠崖,由于地势特殊,救援人员攀爬赶到时,孩子再也醒不过来。对此,急救中心发出提醒,每年暑假是孩子意外伤高峰期,根据近三年数据统计,仅市区就有983名青少年儿童在暑期因意外伤害呼叫急救车,平均每月都有百余人受伤。

  急救医生攀爬悬崖救人

  35摄氏度的高温,迂回的山路,陡峭的山崖,沿途蚊虫野蜂遍布,全程参与抢救工作4个多小时,徒步近6公里……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丽岙急救站急救医师杨雄仍心有余悸。

  6月28日中午11时30分许,丽岙急救站接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指令,大罗山区田螺山山顶有儿童坠崖。抵达现场后,杨雄等人发现情况比他们想象的复杂。事发地未通公路,坠崖儿童在距山顶垂直落差20余米的崖壁间,无法直接从山脚攀爬进行施救。杨雄等人紧随消防队员,从山脚沿陡峭的崖壁往山顶爬行。岩壁上没有能够行走的路,只能徒手爬上去。壁面光滑,仅有几个凹陷的小洞可供攀爬时踩脚。他的手上还拿着急救设备,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稍微不注意就可能从山上摔下。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一行人终于爬到山顶,可现场施救困难度超出想象,消防队员只能一边架设安全防护,一边下至岩壁间查探坠崖儿童情况。2个多小时后,坠崖的男孩终于被抬上来,但因头部及内脏等多处损伤,呼吸心跳已停止,瞳孔散大。

  在高温下参与抢救工作超4小时,徒步近6公里,却没能挽回孩子生命,援救人员甚是感慨。

  超三成儿童意外发生在暑期

  记者从市急救中心了解到,每年暑假都会接到几起高处坠落伤的警情,有户外坠楼的,也有在家从窗户坠落的。

  市急救中心整理分析近三年的急救数据发现,每年超三成的青少年儿童意外伤害事故发生在暑期。2016年至2018年的6至9月,仅市区就有983名青少年儿童在暑期因意外伤害呼叫急救车,平均每月都有百余人受伤。

  从意外伤害事故类型统计来看,外伤、小儿惊厥占“大头”,其中车祸导致的外伤占比超五成。

  市急救中心通过更详细的数据分析发现,三年暑期的车祸伤中,0—10岁约60人,10—20岁有118人,男孩比女孩更易受伤。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了解到,车祸伤更易引发重症,ICU接收的患儿中,车祸伤占一定比例。

  专家提醒家长,看管孩子时,要做到不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即使居家照顾,也要加强看护。同时,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的同时,家长还要掌握一定的急救知识,在意外来临时能正确操作,最大限度减少伤害。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通讯员 金汀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