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人泪目,送别消防英雄周锦勇

温州网 2019-07-08 11:10:00

近千人含泪送英雄最后一程
默哀仪式
各界人士向英雄遗体躬身告别

  温州网7月8日讯(记者 潘涌燚 摄影 婷玮)7月8日,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仿佛在诉说着无尽哀思。

  当天上午8时30分,“最美温州人·最美退役军人”消防队员周锦勇遗体告别仪式在市殡仪馆举行。其家属、生前所在消防队的队员、海军战友、朋友、民间救援队以及素不相识却因敬重而特地赶来的群众等近千人,前来向周锦勇作最后的告别。

  现场哀乐低沉,白色的花圈和挽联布满悼念大厅的四周,大幅挽联上书“高山巍巍英名不朽 清水淙淙精神长存”。人群肃穆前行,怀着悲痛的心情向英雄遗体躬身告别。

  山福镇镇长夏爱睦说,周锦勇抱着“人民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的崇高信念,不畏险阻、不惧生死,没有丝毫的犹豫,义无反顾地第一个上前营救,最终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多么崇高的品德和无私的奉献,他用最壮丽的方式展现了一名消防队员的忠诚担当。”

  在儿子眼里,周锦勇是个好爸爸,更是一个英雄。“前几天爸爸还在帮我整理书本,陪我看电影,如今我再也无法倾听爸爸的教诲,再也无法看到爸爸的笑容,爸爸是我的榜样,我要像爸爸一样,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的价值,以此回报养育之恩。”

  在队友眼中,在生活上,周锦勇用爱诠释了一个儿子、一个丈夫、一个父亲对家人的责任;在事业上,周锦勇用生命诠释了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光荣而神圣的职责和使命,践行了对消防事业的初心和使命,值得永远铭记。

  “全市有19支民间救援队都来送他了,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温州市雄鹰救援队的队员们一大早从苍南赶到温州送英雄。

  厅里,站在一旁的多位素不相识群众默默擦拭着眼角泪水,“我们和他并不认识,是通过电视、报纸了解到周锦勇的英雄事迹,很感人也很惋惜,特意赶来送英雄最后一程。”

  周锦勇于1996年参军入伍,在伍时曾被评为“优秀士兵”。2010年,他入职瓯海区泽雅镇专职消防队,先后被评为全市“消防部队优秀乡镇专职消防员”、瓯海区“最美消防人”。2017年2月,周锦勇入职鹿城区山福镇专职消防队,他无时无刻不以军人的作风来要求自己,身先士卒参加各类救援行动,是专职消防队中的“顶梁柱”和“主心骨”。

  7月3日晚,鹿城区山福镇茅垟自然村山谷,脚下是汹涌湍急的山洪,对面是15名亟待救援的被困群众,周锦勇把危险系于自身,冲在最前面,却不幸被洪水卷走。7月5日清晨6时2分,周锦勇的遗体被找到。消息传来,众人悲恸。

  连日来,鹿城区山福镇专职消防队班长周锦勇舍身救人的事迹感动全城,备受各界关注。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伟俊对周锦勇英勇事迹作出批示,号召全市上下以周锦勇同志为榜样,坚定信仰信念,始终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作出更大的贡献。

  别了,消防队员周锦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