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应“有方”

文成 刘成 2019-07-08 11:01:00

  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7月6日,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召开的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良渚古城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遗产。见微可以知著。世界遗产大会是世界遗产保护领域的一次国际性盛会,用它来审视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无疑是一个极佳的窗口。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发展迅速、进步巨大。从承办第二十八届世界遗产大会等多个重要国际会议,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其相关组织在华设立多个二级中心或分支机构,从1987年拥有的第一批世界遗产,到如今总量居全球第一的世界遗产(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已达55处,其中,世界文化遗产达37处)……中国致力于推广世界遗产保护理念,以坚定的决心、务实的举措改善世界遗产保护状况,推动文明交流互鉴。

  但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只是文化遗产保护“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还有许多工作需要做。更何况,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并非“一锤定音”。

  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第十一条的相关规定,委员会应在必要时制订、更新和出版一份《处于危险的世界遗产目录》,其中所列财产均为载于《世界遗产目录》之中、需要采取重大活动加以保护并为根据本公约要求给予援助的财产。《处于危险的世界遗产目录》应载有这类活动的费用概算,并只可包括文化和自然遗产中受到下述严惩的特殊危险威胁的财产,这其中就包括蜕变加剧、大规模公共或私人工程、城市或旅游业迅速发展计划造成的消失威胁等危险。如果情况继续恶化,委员会将对遗产地处以“红牌”,从《世界遗产名录》中删除。2007年,丽江古城等6处中国世界遗产就曾因保护不力被亮“黄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个别世界遗产被过度商业化开发,背离了遗产保护的初衷。

  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也是要讲究方式方法的,方式方法如果对路就事半功倍,反之就有可能带来意想不到的问题。为此,要把握好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的“分寸”,在商业化开发中找到一种平衡,既可以从商业化开发中获取经济效益,又能够弘扬遗产保护的理念,进而实现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像北京故宫就做得比较好,从起初的电视纪录片、周边文创产品到上元节灯光秀,再到故宫火锅……近年来,故宫开发文创IP,在市场需求和遗产保护之间谋求形成平衡而不“串味”,这是值得学习借鉴的。此外,文化遗产保护也离不开公众的参与。

  某种意义上,公众的参与就像水,单一的水滴是微不足道的,但如果都能汇聚起来,就可以形成大江大河,浩浩荡荡、势不可挡。在文化遗产保护的过程中,要采用公益保护服务活动等形式,在春风化雨中赢得公众最大程度的认同,让文化遗产“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工作理念在全社会落地生根。

  中国是举世公认的文明古国,也是全球排名第二的世界遗产大国。良渚古城遗址等的37项世界文化遗产,如同一块块镜片,反射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无穷景致,也展现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从各级政府部门,到商业开发机构,每个责任主体都能尽点心、尽些力,权责统一、规范严谨,有“分寸”地保护和开发世界文化遗产,如此,定会让我们的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入目皆芷荷、扑鼻是芝兰”,也定会让我们的民族记忆历久弥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