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带着问题清单走基层

温州网 2019-07-08 15:48:24
“我们不浪费时间了,直奔主题,我提三个问题,你来回答……”日前,鹿城区五马街道小会议室里,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开门见山道。

  温州网讯 “我们不浪费时间了,直奔主题,我提三个问题,你来回答……”日前,鹿城区五马街道小会议室里,鹿城区委书记姜景峰刚坐下,就拿出纸笔,开门见山道。

  “书记很干脆,没有一句客套话,问题都是直击要害的,不容含含糊糊或者避而不谈。”回想这场对话,五马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跃龙如是说。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开展“三服务”活动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在鹿城,由区委书记带头,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一线开展“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脚踏实地推进鹿城高质量发展。

  “五个一”,带着清单走基层

  近段时间来,姜景峰在忙碌的工作安排中,经常挤出半天时间,带上一名办公室主任、一名联络员、一名驾驶员,开一辆车,直奔该区某个街道乡镇,与所在街镇的书记、主任(镇长)、副书记、人大主任以及分管经济的街镇副主任(副镇长)进行“一对一”“背靠背”谈话。

  区委书记以“出诊”的方式下到街镇,并与街镇班子成员逐一“闭门”谈话,他们到底谈什么呢?通过回访多位已参加谈话的街镇干部,很多人表示,书记的“五个一”调研,让他们尝到了一丝不苟督工作的辣味,也感受到上下齐心促发展的甜味。

  此轮调研,姜景峰有备而去。记者了解到,区督考办根据街镇实际用6张A4纸“量身定制”了六张清单,即上次调研问题化解清单、经济指标清单、被三色预警指标清单、信访积案清单、历史遗留问题清单、干部队伍清单。

  带着这6张A4纸,姜景峰在街镇有“六必问”,许多话题相当“麻辣”,直击要点,不留情面。例如,“上次调研街道时理出来的问题化解得怎么样”“今年哪些指标走在前列,被‘三色’预警的有哪些”“对落后的工作,下步有什么措施”“有什么困难亟需区级层面帮助解决”“你认为班子里最优秀的是哪三个”等等。

  大南街道是姜景峰走访的第一站,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胜利说,“和书记这样‘一对一’交流,感觉既忐忑又兴奋,这是对我们工作的一种倒逼,更是对解决问题的一种推动。”他坦言,书记问及的一些工作,如果平时没有真正去抓,极可能当场就被“问倒”。该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存伟告诉记者,他向姜书记提了5个需要区级统筹解决的问题,姜书记当场拍板了其中3个的解决路径,另2个认真记到了本子上。南汇街道

  南汇街道灯塔村举行村民代表投票表决,以88%的高通过率顺利通过村撤并为社区的方案。

  此轮调研,姜景峰不仅是带着问题去,也带上了自己的工作思考和工作经验,以最坦率的交流督促和鼓励基层干部在工作中再加一把实劲。在南汇街道,针对当前的拆迁、三产经济等问题,姜景峰向街道办事处主任叶正茂详细介绍了自己以往在这些工作中的做法和体会,以及对鹿城各类问题的思考和研判。在与该街道分管综治工作的党工委副书记陈宏余的对话中,姜景峰不仅分享了自己对于做好综治工作的经验心得,还在聊及该街道某小区停车乱象频发时,现场画了一张流程图,手把手传授解决之道。“姜书记这次赴基层,不仅增强了大家干事创业的信心,还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理念和经验,让我们大受鼓舞。”叶正茂说。

  “‘一对一’谈,就是希望你们放下种种顾虑,说出街镇最真实的情况和困难,一起想办法解决,也让区委接下来的决策部署更具针对性。”姜景峰对谈话的街镇干部们这样说。

  每月20号,“一张大表”督难题

  被街镇干部形象地称为“五个一”的基层调研法,是姜景峰开展“三服务”、推动“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往深里做的一个缩影。自今年履职鹿城以来,姜景峰除工作日深入基层调研外,还经常利用周末、晚上等时间,“见缝插针”式走访了27家重点企业和40多个工地项目。姜景峰率队走访调研温州苏宁易购商贸有限公司、浙江聚点科技有限公司、鹿城农商银行等企业。武杰摄

  泰马鞋业有限公司反映,所在工业园区生产、居住环境有待提升,希望加快蓝领公寓、廉租房等配套建设,加强入驻监管、完善管理体系;南郊数字经济产业园反映,为解决企业发展后顾之忧,亟需通过开发建设二期进行园区扩容,建筑面积约5万平方……走访中,姜景峰认真倾听,一一记录。

  对带回来的这些困难和诉求,姜景峰让区督考办全部列入一份A3纸的大表格,一一明确牵头区领导、责任部门,并实行化解进度“三色预警”。每月20号,由区督考办向区四套班子公布,让落后的责任单位脸上挂不住,给干部“身后加马达”。截至目前,总共收集问题81个,化解73个,化解率达90.1%。

  “头雁效应”,同频共振促发展

  在姜景峰的示范效应下,如今,鹿城区持续掀起“三服务”活动热潮,广大干部沉下身子、深入一线,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区四套班子领导采取蹲点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企业、村社收集意见建议,累计召开企业座谈会200余次。全区派出808名“助企服务员”,实现“一对一”挂钩服务企业811家。

  一个个实打实的举措在调研走访中出台、落地——人才项目落地“全程代办”,制定出台《助力“两个健康”人才服务十项清单》,全面推行“代办制”“即办制”“速办制”;精准摸底绘制“经济地图”,对重点区块经营性用地进行控规修改,清理优化空间总体布局,并建立企业需求清单,按图索骥精准配对项目落地方案;自我加压,将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压缩在80天以内,提前5个月完成省定改革任务……

  据统计,目前鹿城各级干部通过下基层“三服务”,共收集问题359个,解决346个,化解率95.8%。另外,根据企业和基层意见建议,区级层面修订完善总部经济、“强三优二”城市有机更新、征收集体土地涉及房屋补偿等政策13项。鹿城区2019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现场。南郊街道供图▲江心屿东园改造提升工程

  通过这一系列俯下身子听意见、谋好点子解难题、找准路子促发展的努力,今年上半年,鹿城第一批26个重大项目集体开工落地,齐齐亮相,开工项目总投资约20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亿元,一批“精建精美”项目即将为蝶变的鹿城增添更多亮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