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学祖元:从雁荡高僧到日本国师

温州网 2019-07-08 16:12:00
“雁荡经行云漠漠,龙湫宴坐雨蒙蒙”之句,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诺矩罗在雁荡山修行之说。

日本圆觉寺的无学祖元雕像

为将日僧一翁院豪受印可事偈语

  温州雁荡山,天下奇秀,堪称大隐之境。

  相传十六罗汉之第五尊者诺矩罗为雁荡山开山之祖。诺矩罗原是一名勇猛的战士,后来出家,佛祖让他静坐修行,以摒弃当兵时的粗野性格,后修成罗汉。据佛典《法住记》记载,早在晋永和年间,阿罗汉诺矩罗率三百弟子居雁荡山。 唐朝名僧贯休作《诺矩罗赞》,有“雁荡经行云漠漠,龙湫宴坐雨蒙蒙”之句,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诺矩罗在雁荡山修行之说。

  此外,有人把北宋时第一个在雁荡山建寺的全了法师看作雁荡的开山祖师。历史上,雁荡山曾出现过不少高僧,留下许多美丽的传说。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在史学上颇负盛名的高僧,在雁荡山的地方文献,包括当代各种典籍中却少有提及,成为沧海遗珠。曾任雁荡山能仁寺住持,在日本禅宗史上赫赫有名“佛光派”始祖——无学祖元就是其中一个。

  无学祖元(1226一 1286),初字子元,后自称祖元,道号无学,俗姓许,今浙江宁波人。其叔父为杭州净慈寺北磵居简的法嗣,宁波阿育王寺四十四代住持;其兄为昌国府延福寺住持。无学祖元十三岁时,在叔叔物初的推荐下,随兄怀德投奔杭州净慈寺的住持北磵居简出家。翌年,礼拜“五山”第一的杭州径山万寿寺住持无准师范为师,用心参禅,成为无准师范的关门弟子。

  无准师范圆寂后,无学祖元历参诸方,包括杭州灵隐寺的石溪心月、虚堂智愚,以及宁波育王山广利寺的偃溪广闻;当过东湖白云庵、台州真如寺、温州能仁寺住持,享誉一方。

  1279年,无学祖元应邀东渡扶桑弘法,住建长寺,出任镰仓建长寺第五世住持;后建圆觉寺,为开山初祖;1286年,无学祖元圆寂,年六十一,有《佛光国师语录》十卷遗世。

  无学祖元一生最精彩的故事,就发生在雁荡山。

  那是1276年,忽必烈率领蒙古铁骑渡过长江,直取南宋京城杭州。不久,元军攻入温州,杀进雁荡山能仁寺。此时,寺中众僧闻讯纷纷逃离,只有无学祖元一人端坐禅堂。元军首领举刀架在他的脖子上,大声威胁并要杀了他。无学祖元神色泰然,缓缓地吟诵了一首“临刃偈”,这就是后来在日本广为传颂,被冠名为《临剑颂》的无学祖元的代表作。偈云:

  乾坤无地卓孤筇,且喜人空法亦空。

  珍重大元三尺剑,电光影里斩春风!

  “筇”是一种竹子,又叫罗汉竹,古人常用它来制作手杖。无学祖元的意思是说,天地如此广大却觅不到老僧我的立锡拄杖之地。他这句偈诗有两重所指,一指国土被残暴的敌军侵凌,四处流离的老百姓痛失家园,连一杖可以安身的地方都没有了;二是暗指自己已彻底亲证“本来无一物”的法身境界。随后说,山僧我早已亲见人空、法空的真理。因此,你也用不着对着虚空咆哮怒吼。请珍重自己手中所持的三尺之剑吧,就算刀剑来斩老衲的头颅,也好比那闪电的光影来斩杀春风一般!同时还为元兵说法。元军将领被无学祖元安然不动的道力镇住了,气焰顿消,“以致众兵悚闻,悔谢作礼而去”。

  这段传奇在《元亨释书》、《延宝传灯录》、《扶桑五山记》等典籍中都有记录。日本僧人天岸慧广在《佛光国师语录》里的描写更为形象生动:

  “面对屠刀,禅师一不逃,二不慌,他端坐禅堂,泰然自若。并高颂诗歌,向杀手坦陈心迹:天地间虽然没有一枝竹子站立的地方,可是我也早已经把人世看空;收起你的宝剑,放下你的威风。不管你有多么快捷的刀法,砍下的不过是一缕春风。”

  1281年,元朝蒙古大军再次攻打日本。当时掌权的日本第一号人物、镰仓幕府第八代执权北条时宗将军,深深佩服当年无学祖元一人喝退元朝大兵的气概,急急向无学祖元求策。无学祖元奋笔写下“莫妄恼”三大字,垂示北条时宗果断迎敌。在抗元的“弘安之役”中,无学祖元的禅法作为日本武士阶层的精神支柱,对取胜强敌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日本虎关师錬在《元亨释书》卷八《宋国祖元》中,对此有鲜为人知的精彩记载:

  四年春正月,平帅来谒,元采笔书呈帅曰:“莫烦恼。”帅曰:“莫烦恼何事?”元曰:“春夏之间,博多扰骚,而一风才起,万舰扫荡,愿公不为虑也。”果海寇百万寇镇西,风浪饿来,一时破没。

  初元在雁山,观音大士现形曰:“我将舡来取汝。”乃示“日月”二字。元起,诣像前卜签,亦得“日月”二字。此日爇香作《锁扣诀》,执笔而成,文不加点,就床宴息。有一人语曰:“百万虏寇,天兵助顺,岂不胜耶?”元梦中问曰:“何为有此语?”对曰:“佗日自见。”元觉后把笔,于《锁扣诀》中加八字曰:“箭掷空鸣,风行尘起。”

  先三年,平帅携缣纸乞法语,元书《锁扣诀》预谶,帅不委也。寇平后,帅问曰:“海寇风荡,和尚自何先知乎?”元笑曰:“更过两年说与太守。”然又《锁扣诀》已写呈了。

  《元亨释书》是日本第一部系统性僧传,作者虎关师錬生于1278年,参学诸师,如规庵祖圆、桃溪德悟等都是长期跟随无学祖元的弟子,对无学祖元所知甚详,而且在写《元亨释书》时 翻阅了大量的史料,所做记载有很高参考价值。此段写无学祖元在雁荡山入定中得观音大士谶语,东渡扶桑,帮助日本抵御元军入侵,颇具传奇。

  1278年12月,日本幕府执权北条时宗派遣无及德诠、杰翁宗英携其请帖入宋迎请有道高僧赴日弘法,无学祖元应邀前往直至圆寂。期间和北条时宗交往甚密,感情深厚。在无学祖元入主建长寺当日,北条时宗就“亲执弟子礼”,拜无学祖元为师。后常以各种形式向无学祖元参禅问道,请益求法。无学祖元也经常应北条时宗之邀主持各种法事,应请说法;与北条时宗尺牍往来,相互礼赠诗文物品。1284年4月4日,无学祖元为北条时宗及其妻举行落发受衣仪式。北条时宗去世后,无学祖元又为其下火及祠堂入牌法事,是名副其实的日本国师。

  1286年,无学祖元圆寂后,日本天皇敕谥“佛光国师”,并由后光严天皇加溢“圆满常照国师”。人们或许听说过日本的武士道与武士道精神,听说过日本武士道的魂魄就是生死毫无挂碍、临阵彻无恐惧!宋末元初前往日本弘扬临济禅法的雁荡高僧无学祖元的大无畏精神,也影响了日本的武士道。

  无学祖元善于书法,《当代简明美术词典》认为其“书风具有中国宋代著名书画家米芾书法的味道,在当时日本,与荣西、兰溪道荣都是名驰遐迩的书家”。柯虹在《日本高僧书法赏析》中评价“其书迹,宋代尚意书风明显”。现今日本一些禅林寺院和博物馆收藏的无学祖元的墨迹,不仅是研究无学祖元的重要史料,也成为价值不菲的日本国的文化财,是中日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文物史料。

  五言联语

  重阳七绝

  钟秀亭

  佚名《布袋和尚》题偈

  达摩画像

  作者:林宏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