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S1线东段调试如何进行?最快跑到115公里/小时

温州S1线东段调试如何进行?最快跑到115公里/小时

温州网 2019-07-09 07:37:45
S1线东段调试正在进行中。具体是怎么调试的呢?7月5日,记者登上东段一列市域动车组一探究竟。

  温州网讯 S1线东段调试正在进行中。具体是怎么调试的呢?7月5日,记者登上东段一列市域动车组一探究竟:列车正在对行车控制系统进行调试,主要测试速度、距离防护等功能,调试过程中,最快时速达115公里。

  动车正调试行车控制系统

  着重测系统防护功能

  7月5日上午,S1线东段有两列市域动车组正在开展信号系统动车调试。记者从东面端点双瓯大道站登上一列车。车上有2名市域动车组司机、1名车载系统项目工程师和数名学员。

  项目工程师徐渊正拿着对讲机与控制中心、车站车控室工作人员进行对话。他告诉记者,信号动车调试目前主要针对行车控制系统的功能测试。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信号工程师林静补充说:“信号动车调试主要是为了试验列车安全防护功能,以确保车载控制系统与轨旁系统正常协作,比方说,如果站台屏蔽门出故障不能关闭,轨旁系统就会发出异常信息,车载控制系统应自动启动防护功能,这样就可以实现站台区域防护了。”

  据介绍,由轨旁系统传至车载系统的信息还有可能是禁入、临时限速、跳停等,车载控制系统都得自动根据得到的指令作出相应的反应,如跳停,那列车就不能停靠车站,而应直接通过。“这些功能就是我们现阶段测试的重点内容。”林静说。

  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行车控制系统

  记者注意到,车载控制系统安装在一侧驾驶室。为了读取数据方便测试,驾驶室摆放了一台手提电脑,与系统相连。系统上显示着各种数据,包括列车牵引、制动、速度信息,传感器健康状态,轨旁设备状况等。

  市域动车组司机就坐在调试工程师边上,随时待命操作司机台。得到控制中心指令后,当天上午10点30分许,列车启动开往瓯华站,非常平稳,平均时速在100公里左右,最快时达115公里。

  市域动车组司机郑淳阳告诉记者,现在东段调试比较密集,他是从西段调过来参加调试工作的。郑淳阳1996年出生,2017年从武汉铁路司机学校订单班毕业后来到温州。他说,S1线目前已有120多名市域动车组司机,大多是90后。

  车站系统已进入接口调试阶段

  各系统开始磨合

  除动车系统调试外,S1线东段永中站、机场站、灵昆站、瓯江口站、瓯华站等5个车站也在进行系统调试。7月5日,记者又随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综合监控工程师周增惠来到灵昆站,了解车站系统调试情况。

  周增惠告诉记者,车站系统包含综合监控、通信信号、自动售检票、站台门、电扶梯、供电、接触网、隧道通风等10多个系统,有些系统下面又有众多子系统。其中,综合监控系统是一个大型软件平台,是“大脑”,各个系统采集的数据都要反馈到这里,它也可以向各个系统发出指令,“简单地说,调试就是检验平台能否收到各系统的信息,发出的指令各系统能否正确执行。”

  一列参与调试的市域动车组停靠在灵昆站

  S1线东段调试分为3个阶段,即各个系统单体调试阶段、接口调试阶段、综合联调阶段,目前处在第二阶段。

  周增惠是平阳水头人,1988年出生,2011年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先后进入杭州地铁、无锡地铁从事综合监控系统维护工作。2015年,他受邀加入市铁投集团运营分公司,负责综合监控工作。“一方面是离家近一点,另一方面,我也想为家乡的轨道交通发展尽一份力。”周增惠说,回温后加班加点成了常态,特别是近一年,有时候一天要跑四五个车站。

  “我们整个团队都一样,大家都很辛苦,但是,每次看到S1线往前进一步,就会感觉所有的付出都值了。”周增惠介绍说,目前,每个车站系统都会安排1—2名工程师进行管理、维护。

  S1线是连接温州中心城区和瓯江口新城的都市快线,一期工程共设18个车站,西段(桐岭站到奥体中心站)12个车站已于今年1月23日开通试运营。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S1线全线要在今年内开通。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