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里有道防线,才能避免被潮水吞没

钱江晚报 高路 2019-07-09 11:21:44

  据本报报道,汹涌的钱塘江潮水还是夺走了一条人命。杭州九堡大桥萧山侧的桥下,从翻下江堤戏水到被卷走不过20分钟,就有3人被钱塘江潮水卷走,岸上的人纷纷开始报警和想办法营救他们,民警和消防赶到后,及时展开搜救。最终,其中二人获救,一人不幸遇难。

  要说钱塘江潮水的危险性,其实已经无须多言,这么多年里,伤亡事故没怎么断过,可是血的教训似乎有人总是置若罔闻,总是有人以身犯险。这不,事发的同一地段,昨天晚上又有人冒险下堤戏水了。

  要说对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国内恐怕没有几条河流像钱塘江包得这么严实、管得这么严的。潮水所及的河段几乎都立起了隔栏,显眼处立起了警示牌,请专门人员巡逻,有些地方还有高音喇叭示警。花这么大代价,目的只有一个,把人挡在危险以外。这几年,因为采取这几项措施,潮水吃人的事已经大幅减少,可是仍然有人不顾警告在江滩上摸江鲜、游玩、戏水。巡逻人员一边警示,江滩上一边照样玩耍的也大有人在。那么多巡逻的人,那么高分贝的喇叭,那么高的围栏依然没能挡住这些好奇的人。

  可见,真正起作用的还是心里的那道防线,心里有那道防线,自然就不会有真正的危险。钱塘江潮水虽然颇为神秘,但大致规律是有的,每天水文部门还有潮水预报;潮水可能产生的破坏,非常清楚,什么地方安全什么地方不安全,也早就不是什么秘密了,只要愿意遵守规则,听从劝告,正常观潮、游玩是不会有什么风险的,用不着过于担心。

  如果人们心里没有那道防线,再多再高的围栏也没用。围栏不可能将整个江岸都包严实了,总有缺口,哪怕都包严实了,一个人成心想翻过去,也不是什么太难的事。巡逻人员也不可能将整条江岸都守严实了,总不能一天24小时,五步一岗十步一哨在那里盯着吧,这得耗费多大的人力物力?

  再多的管理措施也是有顶板的,不可能无限制加码。钱塘江潮水一年四季都有,每天都有,只是大小不同而已,每天还有白天的潮水和晚上的潮水,指望通过再加密、加高围栏,多派些人巡逻来解决问题,这不现实。只有人管理自己,才能最大限度最低成本地堵上漏洞。

  有人可能会以不是本地人,对情况不了解来为他的冒险行为开脱。的确,没有亲眼目睹过很难真正了解钱塘江潮水的可怕之处,哪怕亲眼目睹了也无法对其中的危险性作出准确的判断。正因为如此,守规则才显得如此重要,因为制定规则本身就是为了防范风险,规则就是风险的体现,规则可以保护一个对情况不了解的人的安全,让他们远离危险。

  说实话,把江岸围成铁桶阵一样,已经是对城市景观的一种破坏了。要知道,钱塘江两岸以前并没有这么多的围栏,观看潮水时,趴在江堤堤坝墙上往下看,就是滚滚而来的潮水,向远处看,视野开阔无遮无挡,漫天的壮观景象尽收眼底。现在呢,只能贴着围栏看,视线被网格状的围栏分割,美景仿佛被隔离在外。要是大家都自觉一点,都守规则一些,都把安全意识、安全措施放在第一位,何至于围成今天这个样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