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诩鹿城“第一拆”的原五马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占鹏程被“双开”

温州网 2019-07-10 06:08:27
近日,温州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发布通报,深度剖析占鹏程逐步跌入敛财受贿深渊的原因。

  温州网讯 涉嫌受贿131.5万元、以职务之便向他人无息借款近百万元未还……原鹿城区五马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占鹏程违纪和涉嫌犯罪的详情,让人瞠目结舌。鹿城区纪委监委对他作出开除党籍和开除公职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面对这突来的巨变,占鹏程在《忏悔书》中懊恼不已:“我的人生就像下了一盘象棋,一棋下错,全盘皆输。”

  近日,温州市纪委监委官方网站发布通报,深度剖析占鹏程逐步跌入敛财受贿深渊的原因。

  “放老高”遇金融风波

  1976年8月出生的占鹏程,曾先后担任鹿城区南郊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南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南郊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等职务。由于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取得了一些不错的业绩,他曾自诩为鹿城“第一拆”。

  “我们在查办某案件时,发现了占鹏程违纪违法的‘蛛丝马迹’,经过初步核实,决定对他进行立案审查调查。”鹿城区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办案人员介绍,占鹏程“犯事”的领域,正是他引以为豪的拆征工作领域,而让他开始人生裂变的却是身陷高利贷一事。“我觉得自己仅拿点工资,生活过得太平淡,想追求更好的生活,就步入了‘放老高’(高利贷)的行列。起先我也尝到了甜头,不久后就遇到了金融风波,为了填补窟窿越陷越深……”在接受审查调查时,占鹏程在《忏悔书》上如实交代了深陷“放老高”无法自拔的经过。

  据统计,占鹏程欠款最多时合计超过1000万元。

  “真借”“假借”补窟窿

  为了能够从高利贷窟窿中爬出来,占鹏程首先想到了借,但其中有“真借”,也有“假借”。办案人员透露,占鹏程在南郊、南汇两个街道工作时,分管的都是拆征领域的工作,平时免不了与拆迁户、工程承包商、房屋征收事务所等关联公司的负责人往来,一来二往,占鹏程开始频繁接受宴请,参加K歌、“牌局”等活动。

  占鹏程还以资金周转为由,多次向他人无息借款。“比如,2016年至2017年间,他陆续向某某拆征事务代理公司董事长张某某无息借款,总额达68万元,该笔借款至今未还。”该办案人员举例说。

  有求于他的普通拆迁户也成了他的理想借款对象。2012年,拆迁户陈某某找到占鹏程,想要增购面积。占鹏程便向陈某某提出了无息借款的要求,陈某某无奈之下只能借给占鹏程10万元。陈某某没有理解占鹏程“借”的真实意图,后因家庭需要用钱,多次催要10万元借款,占鹏程不得不将这10万元钱分多次归还。最终,占鹏程没有成功帮助陈某某增购面积,双方还因此产生了矛盾。

  “高利贷就像一张无形的网,让占鹏程困顿交加。他甚至把所有认识的朋友、同学、同事都过滤了一遍又一遍,只要能够讲得出口的,他都开口去借,已经完全不顾脸面。”办案人员介绍。

  钻制度空子 敛财受贿

  除了借钱,占鹏程还铤而走险,发展到利用手中的权力去“生财”。

  记者从办案人员处了解到其中一个典型案例:2013年左右,南汇街道开展龙沈工业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根据相关政策,龙沈工业区某厂房不符合村民住宅“一翻三”安置的赔偿标准。该厂房业主孙某找到南汇街道工作人员徐某、叶某等人,请托帮助获得“一翻三”补偿,并承诺给予好处费。徐某、叶某等人应允后,找到时任南汇街道副主任的占鹏程请求协助。于是,占鹏程便在孙某厂房拆迁进度、土地证变更手续办理、拆迁补偿协议签订等事务上提供积极帮助,最终使得该事有了“皆大欢喜”的结果。事后,徐某、叶某等人共同收受孙某给予的巨额好处费,并将其中15万元送给占鹏程作为感谢费,占鹏程欣然装入了自己的口袋。

  “占鹏程还利用自己熟悉业务的优势狠钻制度空子。”办案人员告诉记者,部分拆迁项目的承接、工程款的拨付等业务,都是在占鹏程一番暗箱操作后,才提交街道主任办公会议研究,从而实现蒙混过关、规避政策的目的。正是利用这些操作手段,占鹏程为相关人员的拆迁项目提供了诸多帮助。一次次轻易得手后,他更是一发不可收,开始疯狂敛财受贿,胆子也越来越大:在2012年至2018年间,占鹏程合计收受贿赂款达到131.5万元,涉嫌受贿罪。

  目前,占鹏程涉嫌犯罪的问题和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作进一步处理。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