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龟湖“二石”激起文旅新场景:世界蜡都名气响 银矿遗址央视关注

温州网 2019-07-10 06:27:00
近两年,龟湖镇深耕银矿石和叶蜡石文化,呈现旅游新场景。近日走进龟湖镇了解它的发展故事。

  温州网讯 泰顺县龟湖镇地处浙闽交界,位于泰顺最南端,这个古称“大明银都”的地方,是如今的“中国石雕小镇”。近两年,龟湖镇深耕银矿石和叶蜡石文化,呈现旅游新场景。这个有千年历史文化的古镇正成为泰顺文旅新品牌。

  《泰顺小镇故事》栏目记者近日走进龟湖镇了解它的发展故事。

  龟湖镇承载着千年的矿业文明。在泰顺建县之前,时温州境内最大的四座银矿有三座集中在龟湖镇域,有“三千往来客、四千打银工”的说法。

  “泰顺”建县也跟银矿石有关。1448年,温州地区因银矿开采多次爆发农民起义,最终明代宗于1452年赐名“泰顺”建县巩固政权,泰顺即有“国泰民安、人心效顺”的意思。

  如今,龟湖镇留存较为完整的银矿遗址,如七门银洞、太监府、大峡谷、古道等遗址,多次吸引央视、浙报等报道,具有较强的历史考究、旅游开发价值。

  龟湖镇工作人员说,龟湖镇计划形成以七门银洞为中心的大明银都景区,打造集休闲与探险于一体的旅游路线。一条是以七门银洞、浙南U型大峡谷、千年古道为主中心的野外探险路线,另一条是以古道、秀水瀑布、牛头岭、交溪为主的休闲观光路线。该镇还要完善配套设施,使吃、住、玩、乐浑然一体。

  龟湖镇拥有两大宝贝,一是银矿,一是叶蜡石(泰顺石)。

  2018年,龟湖镇通过“中国石雕小镇”考核验收。勘探数据显示,龟湖镇叶蜡石整个矿区面积3.6平方公里,探明储量5000万吨,远景储量1亿吨以上,为特大型叶蜡石矿。因此,龟湖被誉为“世界蜡都”,叶蜡石被世人誉为“中国第五大印石”。

  近年来,泰顺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泰顺石”的开发利用,坚持把泰顺石文化创意产业作为文产领域的“龙头项目”和“头号工程”,按照泰顺石文创+旅游的融合思路,着力打造“泰顺石”金名片,探索推出了“一街三园一基地”的文旅新内涵。

  “一街”是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主要经营泰顺石原石及泰顺石雕作品;“三园”是泰顺石文化主题公园、泰顺石产业园、泰顺石国家矿山公园;“一基地”是工坊探秘基地,主要是利用搬迁后空置的蜡石作坊,打造可供观赏、探索的探秘基地。

  此外,龟湖镇还有流传百年的节庆民俗“禳神节”,育有特色黄茶“泰上黄”近百亩,旅游发展底蕴深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