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咱温州敲定未来三年行动计划

温州网 2019-07-10 06:38:00
未来三年,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突破5000亿元。

  温州网讯《温州市培育发展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2019~2021年)》(简称“行动计划”)近日发布。该计划明确以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未来三年,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将突破5000亿元。

  从“十”到“五”务实之变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各地开始着力培育新支柱产业,发展新增长点。早在2014年4月,我市就出台了《关于实施“五一〇产业培育提升工程”的指导意见》,提出做大做强五大支柱产业,并培育发展十大新兴产业。

  其中,五大支柱产业是指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五大温州传统支柱产业。十大新兴产业包括网络经济产业、旅游休闲产业、现代物流产业、激光与光电产业、临港石化产业、轨道交通产业、通用航空产业、新材料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生命健康产业。

  行动计划将原先的“十大新兴产业”精简到“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此,温州市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认为,“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在温州具备较强的产业基础和代表性,划分界限也更加清晰合理。作为未来温州产业发展的聚焦方向,显然更加务实。

  结合温州实际予以确定

  去年4月,我市首次发布重点发展产业指导目录,重点鼓励发展包括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内的“三大产业领域”。该目录主要用于指导我市新动能培育、招商引资、产业体系构建等工作,并根据需要适时修订。列入目录的条目,原则上为国家、省现行有关产业指导目录中的鼓励类条目。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告发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我国重点发展的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能源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

  《浙江省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2017-2020年)》指出,我省将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物联网、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新能源汽车、新能源、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市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人士表示,温州确定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结合本地产业实际,在产业范畴上与国家、省略有不同。比如温州的生命健康产业,不仅注重高端医疗器械制造等方面,还囊括中草药种植和康养服务等领域。

  稳健实现提质提速发展

  在重点发展产业指导目录的基础上,去年6月,我市又启动招商地图编制工作。整体招商地图分两部分,一部分由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招商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科技局、驻京办、驻杭办等8个部门编制;另一部分由浙南产业集聚区、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和浙南科技城三大龙头平台和12个省级经济开发区组成的产业平台编制。“3+12”产业平台编制的15张招商地图,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招商引资工作提供了依据。

  去年11月,我市又发布了《关于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通过打造高能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平台、引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加快培育产业创新能力和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素保障这六大途径,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提质提速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三部曲”过后,今年初我市开始谋划行动计划,希望能加快培育我市核心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构建“5+5”产业体系,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经过半年酝酿,该行动计划的出炉意味着建立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长效机制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朱斌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