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崛起“海上新温州”

温州网 2019-07-10 06:53:06
瓯江口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强化技改转型、创新驱动和业态拓展,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力,不断提升瓯江口平台高质量发展水平,打造“两个健康”发展示范园区。

  温州网讯 日前,为帮助企业实现环评审批一次不用跑,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环保局召集98家入驻文博科技产业园的业主举办了一场环评审批知识培训会,以期更高效地帮助企业理顺项目入驻前的审批流程,强化企业环保意识,从源头上减少企业办事时间,真正将环评改革落到实处。

  作为一座新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快速、高质的发展,吸引了众多目光。在企业不断落地、人口不断增加的势头下,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提出建设“产城融合”的标杆新区,打造全市最优、全省产业集聚区平台一流的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瓯江口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牢牢牵住新动能培育这一“牛鼻子”,强化技改转型、创新驱动和业态拓展,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力,不断提升瓯江口平台高质量发展水平,打造“两个健康”发展示范园区。

  聚焦主导产业升级

  技改研发成果显著

  在瓯江口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如今的日峰值产量已超过200辆,整体产能还在持续爬坡攀升。第一个选择自建工厂、第一个实现量产车下线、第一个实现大规模交付……在业界,威马创造了高效、高速、准时的一系列“神话”,而成就这一切的背后,是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联合市相关部门“保姆级”的精准服务,创新项目审批、打通上市关卡、推进配套产业,瓯江口不仅助力威马成为国内新造车势力的领军者,更让温州新能源汽车千亿产业集群有了引领龙头。

  今年3月,威马汽车温州生产智造与产业化研发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该研发中心专注于新能源汽车数据测试、制造技术、智能应用等维度研发成果的产业化研究与应用,目前已研发量产EX5车型的后续EX6、EX6 limited等车型,并完成了智能出行“Living Pilot智行辅助系统”等系统升级。

  威马新能源汽车项目也成为了温州工业生产项目中迄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项目引进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建设速度最快,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发展最显著的重大项目,取得了集聚区在智能制造主导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突破,为主导产业的产业链构筑开了好头。

  借助于威马项目的辐射效应,今年1-5月,瓯江口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43.9%,智能装备产业占主营业务收入增速更快。同时,一批整车上下游零配件项目正陆续入驻,智能制造产业链不断丰富完善。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

  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今年9月,温州技师学院将正式搬迁至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新校区,和企业的距离将更近一步。该院的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班紧扣“学历+技能”的复合型技能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教育环境和教育资源的高效整合,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技能人才的需要。

  近年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积极帮助企业加大产学研一体化平台建设,加快优质实体项目与人才、技术的同步引进落地,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标杆和示范阵地。

  瓯锟科技温州有限公司联合北京科技大学、高效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国字号单位,共同研制并自主拥有知识产权的金属层状复合板带生产技术和装备属于国内首创,达产后可年产金属复合板60万吨、产值约60亿元;欣乐加生物科技产业园与天津大学等一流科研院校联合研发新型生物高分子急救止血材料,其“生物高分子急救止血干胶海绵产业化关键技术”是军民融合的代表性应用,达产后可年产军、民用止血材料2500万片,实现亩均税收60万元以上;天骄笔业、宏印包装、莱丽斯等入园项目均采用“工业4.0”智能化生产运营管理为核心,由传统劳动密集型生产转向智能化、集约化机器生产模式。

  今年1-5月,瓯江口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253.7%、1013.6%、646.3%,规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绝对值和增速居全市前两位,科技指标呈现爆发式增长状态。1-6月,瓯江口财政总收入29784万元,同比增长55.4%。

  聚焦新经济业态培育

  产城融合步伐再提速

  争做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和综保区创建桥头堡,全力打造温商回归和外向型经济发展标杆新区;结合华商综试区创建等工作,以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全力推进对外开放新动能培育;加快温州保税物流中心(B型)发展,探索汽车平行进口等新业务,建立进口商品仓储、分拨、展示新空间,培育B2B、B2C保税进口新业态,积极加快综合保税区方案编制和向上申报……

  为了建设产城融合的“海上新温州”,瓯江口推进招商引资由原来突出工业项目招商,向总部经济、高端新兴产业、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高端研发机构等“四类形态”拓展延伸。自去年年底以来,陆续引进了唯品会浙南总部、赐方、德亨等“温商回归”总部项目。今年,瓯江口谋划招引了两大现代商贸服务业项目:投资20亿元的大型综合文旅项目——蓝光水果侠魔法星球;投资60亿元的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项目落地后将有效辐射周边及浙南闽北赣东区域,为瓯江口现代商贸板块注入新动力。

  同时,教育、卫生、居住、商业配套等配套项目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与温医大附二院合作建设运营的三甲综合医院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预计今年下半年投入运营;温州外国语学校、护士学校已建成投用,温州技师学校、浙江工贸学院今明两年陆续投用;诺德安达双语学校正加紧建设;人才公寓、灵昆新市镇等保障房项目建成使用;发展大楼、邻里中心项目今年年底正式投用。这些项目的陆续投用,将为瓯江口人流、资金流、商流的汇集创造基础条件。

  从荒凉滩涂,到品质新城,瓯江口的崛起,正引领温州城市发展由瓯江时代迈向东海时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见习记者:黄荣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