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文成 刘成 2019-07-10 09:51:32

  初心并不是抽象的、虚无的,而是具体的,是实在的,它体现在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也体现在清正廉洁的责任担当中。

  98年前,第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在南湖红船上,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纲领》《关于当前实际工作的决议》,选举中央领导机关。随后,中共“一大”在红船上胜利闭幕。这标志着一个伟大政党的正式成立。之后,一代代共产党人,在红船这一精神“灯塔”的指引下,历经挫折而不畏艰险,屡受考验而不改初衷,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呕心沥血、前仆后继,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可以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什么是初心??在汉语字典里面,“初心”意味着出发时的目标、誓言或承诺。初心并不是抽象的、虚无的,而是具体的,是实在的,它体现在共产党人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中,也体现在清正廉洁的责任担当中。他们用实际行动延续着历史的回响,创造着当下的启示。

  不忘初心,就得为民服务。我们每个人都是人民中的一员,初心是为了人民,力量更来源于人民。时间是无声的见证者。从树起“为人民服务”丰碑的张思德,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从“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到“以党和人民的需要为己任,两次进藏工作,在雪域高原奋斗十个春秋”的孔繁森;从“60多年深藏功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老战士张富清到“双脚走在泥土里,把扶贫作为自己的新长征”的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初心的力量是巨大的。从诸多鲜活的案例中不难看到,不管是什么年代、什么岗位,唯有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才能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从这个意义上说,不忘初心,不仅是在为民服务,更是用理念铺路,总有起点,但永远没有终点。

  不忘初心,就得清正廉洁。《贞观政要·政体》记录了唐太宗的一句话,“凡大事皆起于小事,小事不论,大事又将不可救。”这句话告诫人们要对小事引起高度重视,防微杜渐,以免铸成大错。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可以反映人品和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和人格。不忘初心,就得从小事小节抓起,永葆清正廉洁本色。近年来,从反对公款送节礼,到打击会所歪风,再到根除“舌尖上的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较大成效,为什么可以在短时间内获得与民更始、咸与维新的社会反响?说到底,这与党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的坚持是密不可分的。这是对自身使命的深刻认知,更是对民生福祉的有效维护。

  不忘本来,方有未来。根据《2018年中国共产党党内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059.4万名。每一个党员其实就是一个“活力因子”。试想一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国土上,当千万个“活力因子”怀揣理想信念,昂扬革命精神,沿着前辈们用生命铺就的复兴之路继续前行,哪怕每次只踏出一小步,日积月累,全力以赴,就有到达彼岸的希望。如此,我们定能把党的十九大描绘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地转变成美好现实,把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推向新高度。

  历史会告诉未来。今天的中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正以前所未有的奋进姿态,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浩荡前行,始终风雨无阻地奔向希望的远方,前承几代人的上下求索,后启一个民族的伟大梦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