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推行“三联合”模式加速5G建设

浙江在线 2019-07-10 09:37:13

  “原来审批流程平均耗时30天,现在压缩至3天。”7月8日,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市分公司(下称“铁塔温州公司”)业务拓展部经理陈力行说起温州市瓯海区5G基站站址的审批加速度,仍然十分感动。

  根据计划,今年铁塔温州公司要在瓯海区建设200个以上的5G基站,但截至6月初,才建设完成20余座基站。进度远落后于计划,陈力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5G基站建设,费时在审批环节。“只要材料、人员到位,建一座基站,快则3天,慢则5天。”陈力行说,但是前期站址审批,平均耗时却需30天左右。

  4月底,瓯海区政府获悉此情况后,成立由分管副区长李伟挂帅,区经信局牵头,政务服务中心、规划及执法等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调研小组,力图理顺审批机制,实现“最多跑一次”。

  审批之难,难在前期站址踏勘。李伟介绍,目前5G基站建设未形成统一的审批规范,根据建设用地不同,有着不同的审批流程。以基站选址绿化带为例,在瓯海区可能涉及行政执法局、交建中心、塘河建设中心等单位。

  “但这块建设用地到底是谁的,铁塔温州公司无法判断。”李伟说,他们只能一家家递交审批材料,而每家单位都得去现场踏勘,是否符合建设规范。此外,地下可能存在管网,这又涉及通信、电力、水务、燃气等单位。最多的一个基站选址涉及17家单位。

  知道难点在哪,破题也就有了方向。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及各家单位的调研意见,瓯海区发出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具体由铁塔温州公司以镇街为单位编制片区5G基站建设方案,通过网络提交至区通信基站网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方案初审,随即由领导小组组织相关审批部门、属地镇街,通过联合踏勘、联合审批、联合审签“三联合”的方式,对方案进行审核并联合签署会议纪要,铁塔温州公司则以会议纪要作建设依据组织实施。

  日前,瓯海区经信局和区政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规划、行政执法、交建中心、塘河建设中心、供电等多家单位,对南白象街道的17个基站站点进行了首次联合现场踏勘。当天下午召开会议,对17个站点的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专题研究,同意站点建设方案。

  “以前一次审批一个基站,如今一次审批17个。”陈力行说,现在对于完成今年指标信心满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