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嘉县卫健局】做一名与生命赛跑的人

永嘉县桥下镇中心卫生院 戴晋耀 2019-07-10 15:01:23

  “时间就是生命,呼救就是命令”,路上,我们常常会看到一辆辆急救车从身边呼啸而过,无固定时间、无固定地点,或转于蜿蜒山路,或行于大街小巷,一辆车、两搭档,365个日夜,同死神“抗争”,与时间赛跑,他们是挡在死神前面,距离死神最近的人,他们就是急诊医生。

  然而,世界上却有一种疾病,在我国的中风发病率、致残率及死亡率均居世界第一,即使黄金抢救时间有2小时,但它的发病征兆容易极易使普通人忽略,造成病情延误,它就是脑卒中。

  据官方统计,中风发生后,每分钟有190万个神经元死亡,而且是不可逆转。民众对卒中危害的认知及救治方式的缺失,是错过最佳抢救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然而,绝大部分患者及家属对病情不甚了解,加上急救不确定性,若急救者某一环节出现纰漏,极易被家属当成承担责任的借口,形而医疗纠纷。因此,面向社会有效普及脑卒中危险因素及先兆症状的教育,才能真正防治脑卒中,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

  做一名与生命赛跑的人,要学会自尊自爱,量力而为。“只有强健的体魄才能撑起一个有趣的灵魂”,说的就是健康乃快乐之本,一切以身体健康为出发点。要学会关注、评估自己的健康状况,勿欲为其所不能,在身体可承受的条件下行动。

  做一名与生命赛跑的人,要懂得知己知彼,未雨绸缪。即使中风致残率、死亡率高,但其发病时一般都会出现一些先兆症状,比如一侧肢体无力或麻木、一侧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等。现在社区、乡村当地都是组织一些健康知识讲座,积极参与、主动学习,懂的越多,死神离你越远,关键时刻,不但能自救,还能挽救他人。

  做一名与生命赛跑的人,要把握急救关键,临危不乱。在温州市20家医疗单位成立“中风120温州市特别行动组”,除了迅速识别,尽可能减少院前延误外,还要向民众推广“中风保命秘笈”,民众及时知晓了中风先兆症状,也要在出现症状时及时运用120急救系统,把握最初的急救关键点,学会自救才是保命关键。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医务人员以理性的谦卑、职业的操守和医学人文的朴素境界为行医准则,但人体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又表明医生不可能治愈每一个患者、每一种疾病,与都说医生是与死神较量、时间赛跑的伟大职业之一,其实只要你自己肯“奔跑”,同样伟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