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卫健局】备足“粮草” 跑赢死神

泰顺县卫健局 高林丽 2019-07-10 15:03:55

  据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一篇题为《1990-2017年中国及其各省份死亡率、发病率和危险因素:2017年全球疾病负担系统分析》的研究报告显示,脑卒中(中风)一直居于中国主要死因第一位;据WHO数据显示,我国脑卒中的发生率位居世界第一。我国每年脑卒中发生病例500余万,其中约有196万人死亡,即脑卒中每6.2秒就有一人发生,每16秒就有一人死亡。面对着“两个第一”及以秒为单位的数据,我们不禁感到焦虑和惶恐。除了负面情绪,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来躲避大概率事件的脑卒中发生呢?还能做些什么来面对“死神”的突然到来呢?还能如何去战胜“死神”呢?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面对着脑卒中死亡率高发、频发的严峻形势,政府部门、医疗卫生单位、公民要拧成一股绳,凝聚共识,全面推动中风120策略顺利实施,做好脑卒中预防、脑卒中就诊、脑卒中宣传“三篇文章”,着力降低脑卒中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强化以政府部门为主导,健全脑卒中综合防治体系。脑卒中防治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将脑卒中防治融入到各项政策中,要建立部门协作机制,成立由当地政府部门主要领导牵头,涵盖财政、卫健、医保等单位为成员的脑卒中综合防控领导小组,制定出台符合当地实际需求的脑卒中预防与救治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成员单位要协同配合做好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要坚持将“脑卒中综合防控体系建设“列为当地政府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加大对脑卒中防控体系、卒中筛查、卒中中心、网络信息化建设等脑卒中综合防治工作的经费支持,并筛查、防控、建设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专款专用。要加强脑卒中防治宣传教育,提供针对全人群、生命全周期的脑卒中防治知识宣传,并确保科普传播的科学性、科普性、广泛性和可及性,提升健康教育效果。

  强化以医疗单位为主力,着力提升脑卒中救治水平。要建立区域性脑卒中防控体系,以心脑血管病等慢性病为突破口,推动当地医院建立卒中中心,构建各级医疗机构、乡镇、社区、村级等层级的脑卒中筛查防控点,以脑卒中防治指南为依据,制定统一的筛查、防控规范流程。对于脑卒中高危人群,要加大其筛查和干预力度,强化吸烟、高盐高脂饮食、久坐不动等脑卒中危险因素控制,加强人群体检与机会性筛查的工作力度,同时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要阵地开展高血压患者的规范化管理,提高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对于脑卒中患者,要强调规范诊疗、康复、预防复发的全程管理,着力提升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和康复水平建设。

  强化以公民个人为主体,有效掌握脑卒中防治知识。近年来,脑卒中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在我国15-49岁的青中年里,脑卒中也是主要的死因之一。因此,公民要培养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健康的行为,充分掌握慢性病防控知识,特别是脑卒中发病的识别方法(“FAST法”),做到有效预防脑卒中“早预防、早发现、早诊疗”,着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总之,全社会上下要齐心协力,各司其职,努力写好脑卒中“三篇文章”,全面实施中风120策略,共同推动形成完善的脑卒中综合防治体系,有效降低脑卒中高发病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公民健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