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西结合医院】“中风120”,温州在行动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方跃坤 2019-07-10 15:15:22

  中风是排在我国国民第一位的死亡原因,人们往往对其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和高经济负担,谈风色变,讳莫如深。而在温州,它更是卒中的重灾区。究其根本,院前延误是影响卒中急性期救治的关键因素。近日,由温州市中心医院牵头集合全市20家医疗单位成立的“中风120温州市特别行动组”,旨在遏制发病源头,预防中风再发。这一行动组的成立如清风一般,在温州医疗界激起了阵阵涟漪。

  民之所苦,心之所系。中风是威胁中国百姓生命安全的重大疾病之一,更是摆在每一位医疗工作者面前的难题。如何第一时间对中风病人进行有效救助,帮助群众迅速识别卒中,正是我们应该要重视的问题。我市“中风120特别行动组”的成立,直接从百姓最关注最关心的问题出发,从源头入手,将中风120识别法进行有效推广,把数字变成行动,让更多的百姓能够迅速识别卒中,争分夺秒把握“黄金4.5小时”,从而为血管再通赢得宝贵抢救时机。

  民之所盼,政之所行。更好更快地保障老百姓健康的初心不能变,但具体的方式方法可以改变。我市“中风120特别行动组”的成立,是政府放权于医院,放权于社会的又一便民举措。它将有利于医院之间资源的重组和优化,通过联合体的带动作用,对县级医院和基层医院辐射“全覆盖”,“以大带小”,“以点带面”对卒中急救相关知识落后的地区进行补充和升级,提高中小医院卫生资源利用率,真正使优质的医疗资源全方位下沉。而通过联合体内部的适当调整,集中力量,联合攻关,也可以推动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可以预见的是,通过联合体带来的化学反应,中风120策略将在全市又好又快推进下去。

  民之所望,健康所向。健康是人们最依赖的权益,对百姓来说,只有健康的人生才是真正幸福的。面对中风的突发,面对中风患者无力的呼救,百姓是茫然的,百姓是手足无措的,“时间就是大脑”而错过就是生命。我市“中风120特别行动组”的成立,满足了百姓心中强烈的呼唤,给那些忽视中风,不及时就医的患者敲响了警钟,为那些突发中风的患者抓住了一线生机。然而这些都是必要的,但又是不够的。我们还应该反省:为什么中风问题仍然没有引起百姓足够的重视?而中风120识别法的宣传和普及,让更好的方法跑在了危机前面。

  中风120联合体的成立,是一种丰富,是一种融合,更是一种支撑。作为一项防治中风的新举措,不仅创新了医院的服务方式,还将中风的预防摆在了更高战略位置去谋划和实施,让广大人民获得更健康、更安全、更幸福的生活。而这也是我们每一个医护人员一直坚守的价值。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