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中医院】让缺血的生命不再等待

温州市中医院 项海珍 2019-07-10 15:17:31

  我常在急诊遇到这样十万火急的事情,它甚至可以和“心肺复苏”相提并论,它就是“脑卒中”病人的救治———一场缺血的生命和死神争分夺秒的激烈比赛。

  我和医生立即停止手中不紧急的工作,它负责各项体征体格检查:患者口舌偏向一侧,口角歪斜,言语模糊伴口角流涎,一侧肢体肌力下降麻木甚至出现偏瘫,基本确定为“脑梗塞”。同时,我负责测量生命体征,血压200/100mmhg,立即建立静脉通路,将血压降至安全范围,采集凝血功能血常规等标本并贴上“溶栓优先”标签送往急诊化验室,联系CT室做好迎接患者准备并护送患者行急诊CT检查,同时通知神经内科医生会诊,通过电脑第一时间查看CT结果,最后明确诊断“脑梗塞”,立即通知神经内科病房准备床位和溶栓药物,以最快的速度为病人实现“超早期溶栓“治疗。

  我大致粗略计算过,从病人入抢救室开始直至病人用上溶栓药物的整个过程,最快也需要20分钟左右。倘若不可避免得遇上了一些交通堵塞家属犹豫不决等因素,就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然而缺血的生命,是否能经得起这样得等待?

  在闻“风“丧胆的如今,”中风“的高发病率,高死亡率及高致残率足以让人们谈虎色变。高发病率让人们猝不及防,大家永远无法预测下一次复发在什么时候;高死亡率让大家面临着天人永隔的哀痛;高致残率所造成的偏瘫后遗症更是让生活质量水平跌入谷底。面对“脑卒中”,面对缺血的生命,我们也许什么都不能做,只能静静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可是面对早期预防识别脑卒中,降低卒中院前延误,以实现“超早期溶栓”治疗,我们能做的其实很多。

  让缺血的生命不再等待,我们要掌握好“天时”。高血压是中国人群脑卒中发病的最重要危险因素,尤其是清晨血压异常升高,于次日起床时发现不能说话,一侧肢体偏瘫而发生“脑血栓形成”,研究发现清晨高血压是卒中事件最强的独立预测因子。因此我们可以掌握住清晨和睡眠时两个“天时”因素,并通过日常的饮食运动药物等来严格控制和监测血压,并在晨间睡醒时注意缓慢起床,以防直立性低血压导致脑血栓形成。从身边小事开始防微杜渐,以预防生命发生缺血,从源头上避免脑卒中的发生。

  让缺血的生命不再等待,我们要规划好“地理”。脑卒中一旦发生,毋庸置疑的便是能抢在发病3-6小时内实现“超早期溶栓“,以迅速恢复梗死区血流灌注,挽救尚未完全死亡的脑细胞,力争超早期恢复脑血供。从120车的院前急救开始,接到患者立即早期及时识别脑卒中症状,并送往最近的开设有”脑卒中溶栓中心“的医院,同时提早通知该医院,让医务人员提早做好抢救和治疗准备。送达医院后,医院应迅速建立“脑卒中绿色通道”,让生命体征体格评估和静脉给药降压采集标本同时进行,标本检验检查和急诊头颅CT检查同时进行,神经内科医生可直接至CT室会诊,一旦“脑梗塞”诊断确立,无需再回抢救室可直接前往”脑卒中溶栓中心“进行溶栓。严格细密规划好各地理位置,以实现超早期溶栓。

  让缺血的生命不再等待,我们要培养好“人和”。通常第一时间接触到脑卒中患者的往往是身边的家属,因此家属能及时尽早辨别出脑卒中的预兆成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6月20日,温州市中心医院牵头集合全市20家医疗单位成立“中风120温州市特别行动组”,专项、集中、快速、深入得在全市推进中风120策略,帮助群众迅速识别卒中并即刻行动。同时我们应该加大宣传力度和范围,利用网络平台向全市市民推广“保命秘笈”,人人掌握脑卒中预兆表现和学习脑梗塞“FACE”判断法,提高脑卒中急救相关知识,普及“超早期溶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以保证脑卒中患者在发病的第一时间就能得到迅速的急救和转移。

  积极预防检测脑卒中危险因素是控制好“天时”因素,建立完整完善通常的“脑卒中绿色通道”是规划好“地利”因素,宣教到位全民知识普及是培养好“人和“因素。三管齐下,无缝对接,你我共建脑卒中安全健康医疗环境,让缺血的生命不再等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