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区卫健局】远离中风疾病 共筑美好社会

洞头区人民医院 赵青青 2019-07-10 15:19:50

  中风,一个可怕的词,一种可怕的病。大多数人在面对中风病人的时候会不知所措,但中风之后的抢救就是与时间争分夺秒,与生命赛跑追逐的过程。6月20日,温州市中心医院牵头集合全市20家医疗单位成立“中风120温州市特别行动组”,这将会是一项对社会有着重大意义的举措。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导致我国国民死亡的第一杀手,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民生活条件的改善,人们更加重视脑中风的防范,但脑卒中发病率表现为年轻化趋势却非常明显。作为一种“高复发、高致残、高死亡”的疾病,脑卒中已成为严重危害我国国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一旦发生脑卒中,至少有50%的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残疾,首先个人在精神方面会承受很大的煎熬,其次会给家庭带来极大的麻烦。但是如果广大群众增加对中风后抢救的了解,这样的不幸是可以减缓的。要想快速进行急救,就要清楚的识别“脑卒中”记住“1-2-0”,1—-看一张脸,有无不对称、口角歪斜,2—查两只胳膊,平行举起时是否有单侧无力,0—是聆听讲话,是否言语不清,表达困难。通过普及知识,及时对患者进行急救,为后期治疗效果的提升起到关键性作用。

  作为社会成员,如果我们能在别人的生死关头对别人伸出援手,做力所能及的事,相信也是人生中的美好记忆。假如够多了解一些中风急救的相关知识,这样我们是不是就能增强我们一些急救的本领?也能为自己、家人和陌生人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医护人员减轻负担。“脑卒中的救治是有‘时间窗’的,从发病到接受溶栓治疗,要控制在4.5小时之内,不然治疗就达不到很好的效果。其实,在刚刚发现中风时若能自己抢救,其疗效更高,意义更为重大,否则就算是立即打120,等待送去医院到医生开始抢救,至少都要经过一小时的时间,而这一个小时的时间却是最为宝贵的,若能马上抢救,有助于最大程度地康复。掌握急救知识,为脑中风患者接受正规治疗争取时间,这样当我们真正面对了这样的中风的突发事件,我们就可以挽救了患者。

  作为一名普通的医护人员,我们可以将医护知识与急救措施相结合,让群众能真正了解中风急救工作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真正做到预防脑卒中的发生,首先将其分为一级和二级预防。一级预防,是指针对致病因素的预防措施,这阶段,脑卒中还未发生,但却存在发病的危险因素,首先是生活方式的改变,例如戒烟限酒;其次,对于“三高“患者,建议坚持药物治疗。二级预防,则是指对已发生脑卒中患者的干预,以便改善症状、降低病死病残率。虽然脑卒中发病很突然,但如果仔细观察,其实也可以发现发病的危险信号。“中风120温州市特别行动组”的成立就是要群众了解这些危险信号,在遇到此类状况时能做出正确并有效的判断与行为。在业余时间还可以把热情投身于公益,面对脑卒中患者,我们可以和病人家属一起,不仅要重视肢体瘫痪的恢复,更要关心其心理康复。只要我们做到关心其疾苦,给予其更多的关怀、关爱,就一定能够帮助病人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回归社会,一步步搭建医护与患者之间共同的桥梁。

  这一次的活动为帮助群众迅速识别卒中并即刻行动,降低卒中院前延误、改善卒中患者生活质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是路漫漫其修远兮,医护工作者的道路是漫长且艰辛的,我们要怀着一颗仁心,用慧心巧手,更用厚德良知,承载起这份职业所承载的生命重量,希望中风疾病能远离每一位公民,能远离每一个家庭,共筑美好社会。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