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卫健局】中风120,为患者抢下一线生机

文成县卫健局 赵治河 2019-07-10 15:21:06

  近日,温州市中心医院牵头集合全市20家医疗单位成立“中风120温州市特别行动组”,负责在全市推广中风120策略,帮助群众迅速识别卒中并即刻行动。这样有组织的“中风120”宣教,有利于降低卒中院前延误,助力卒中患者在与死神的竞速中争得先机,摆脱死亡阴影,改善生活质量。这也折射出卫生健康工作者坚持落实落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当作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事情做起,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带去坚实的健康保障。

  “中风120”宣教不是小事,它不仅是群众的生命健康问题,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题中之义。中风,又名脑卒中,它作为一种严重疾病,可致人终身残疾甚至死亡。近期,《柳叶刀-神经病学》杂志披露的“2016全球疾病负担”研究结果显示,2016年,全球新发中风患者1370万,中国占比最高,为551万人;同时,全球有550万人因中风死亡,中国为179万人,占1/3。中风是全球人群第二大死因,却是中国人群头号死因,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很多病人及其周围人不能识别中风,没有立刻拨打120送达合适的医院。由此观之,中国的中风防治工作形势严峻,中风宣教刻不容缓。制定一个行之有效的公众中风教育计划,引导人民正确认识中风、掌握应对方法,可以有效缩短院前延误,减少中风伤害,也有利于提升群众健康素养、保障全民健康。

  “中风120”宣教不是易事,需要创新宣教内容和宣教方式,形成长效机制。近年来,中国中风发病率逐年升高,但死亡率无明显上升,表明随着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的持续发展,中风的诊疗质量有着明显的提升和进步。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中风处理仍有不足,虽然有专家已经使用识别中风FAST口诀的简单中文翻译版本进行宣教,但是效果不如人意,由于公众对中风早期症状认知不足,仅有10%至20%的患者可在3分钟内到达医院。此外,中风发病的城乡差异也值得我们注意,目前超过一半的中风患者在农村,城市发病率已相对平稳,而农村仍在快速上升。进一步做好“中风120”宣教工作,就要加强创新、因地制宜、持续推进,把工作做细做实,持之以恒抓下去。

  “中风120”宣教不是哪一方面的事,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一起来为挽救中风患者生命作努力,一起来为全民健康作贡献。中风宣教只有公共场所时时在、处处有,做到无孔不入、无所不至,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因此,不能光靠医务工作者“单打独斗”,需要政府、医院、社区、居民等多方主体形成“一盘棋”,打好“组合拳”。推进“中风120”宣教工作,就要开展广泛的教育引导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到掌握“中风120”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通过有效的督促引导,让更多人学会中风识别方法,避开中风急救陷阱,为挽救生命赢得时间。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推动“以治病为中心”的治疗观念向“以健康为中心”的管护理念转变,是卫生健康观念的一场深刻革命。大家携起手来,将一件一件“中风120”宣教这样的事情办实做好,我们就能帮助更多人提高健康素养,增强健康意识,为中国梦的实现奠定更加坚实的健康基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