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国平:怀着初心,执着前行的好教师

2019-07-10 16:07:00
三十年来,他怀着“好好教书,做一名好老师”的初心,在教育路上一步一步执着前行。

  三十年来,他怀着“好好教书,做一名好老师”的初心,在教育路上一步一步执着前行。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一名校长,成为全国十大教书育人楷模。三十年来,他一直辛勤耕耘在三尺讲台。他说,有时候给孩子上一节课带来的满满收获感,比自己获得一个奖项都要高兴。课堂之余,他喜欢走进教室,倾听那悦耳的朗朗书声;他喜欢走进阅览室,分享孩子们阅读的快乐心情。他爱这些天真无邪的孩子,不仅教授他们课业知识,更教他们做人的道理。

  课堂的背后是课程,他和同事们一起研发语文拓展性课程,建设课程群。经典诵读从2002年开始坚持17年;读写绘、童话剧、英雄汇……当然还有儿童阅读(亲子阅读)课程建设,累计到各所学校、机构进行亲子阅读公益讲座40余场,听众近万人。

  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关键在于“德”“育”,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语文教学如何更好落实德育,他和同事们建设了“育英红”校本教材,把红色童谣、儿歌、乡土诗歌融进,也把课文中的革命经典,如《长征》《金色的鱼钩》《王二小》《开国大典》……整合成红色故事,编写成剧本,融入语文课堂,使得课堂更加丰富多元,传承奋斗精神,弘扬时代正气。

  分享自己的课堂经验,培养青年教师成长也是俞国平所喜欢的。他成立工作室、搭建各种平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经他指导过的青年教师达300百多人,20多位成长为特级教师、省市名师。他数次到西部支教、送教,自己深入地震灾区青川县和老师交流,到青海格尔木做示范课,带领党员骨干教师到汶川威师附小送教,探讨课程,为西部农村校长国培班讲座近十次,也邀请西部教师到自己学校教学联谊。

  30年历程,俞国平坚守的就是用爱和责任去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做一个好老师的初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