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学子深入革命老区 听村民畅谈十年来的生活变化

温州网 2019-07-10 18:19:00

队员为王女士测量血压
村里立着的牌子

  温州网讯(通讯员 杨泓娟)近日,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井冈山“红色之旅”暑期社会实践队一行17人,来到井冈市丰田村,深入革命老区乡村进行调研与访谈,并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带去一系列基础医疗服务。

  走进村民王女士的家,亮堂的小楼房里整齐的摆设着家具和生活用品。谁也想不到,三年前,这里还只是破旧的平房。

  实践队员了解到,十年前,王女士家的收入主要依靠家里的几亩田,一年下来基本满足温饱,却没有什么积蓄,女儿读书的费用也常常压在一家人的心头。“现在好了,生活不断变好,越活越有滋味”。王女士感叹道。“我女儿今年高考,也报了医学专业,看到你们就像看到未来的她一样,有梦想也有能力。”

  谈及生活转变的关键,王女士说,“政策好呀。村里修了路,又开展了许多扶贫项目,现在大家都有干劲。”自从村里公路修通后,王女士的丈夫骑着摩托车带上她每天只需花二十分钟就能到商业较为繁荣的茨坪镇,放在以前,得步行数小时才能到达。

  目前王女士正在茨坪一家酒店做服务员,丈夫也在茨坪镇上做木工。家里的田地通过土地流转每年能收到一些租金,两人一年的收入加起来有五六万,不用再守着家里的几亩田靠天生活,有了一些积蓄,女儿上大学的学费也基本不成问题。“生活越过越有滋味”也成了王女士挂在口头的话。

  这一天,实践队共走访了38户人家,道路变宽、垃圾有地方投放、生活娱乐方式变多、收入增加都是村民口中生活变化的关键词。不少村民表示,“现在每个村都有新建的垃圾投放处,环境改善不少”“道路有翻修拓宽,出行更方便了”“小孩外出上学也有校车接送,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了,晚上大家还一起跳跳广场舞”.....每个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对现有生活的满足和对未来生活的期待。

  在走访中,队员们还发现,各个自然村都立有各种扶贫项目的公告牌。在丰田村的胡家组就立着一块公示牌,上面写有项目名称、项目内容及项目资金等,表示将投资30万,通过改水、改路、改厕、环境整治、绿化等项目,建设胡家组美丽乡村。实践队员了解到,每年政府都会因地制宜地为各个自然村申报扶贫项目,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拉动经济的发展。自2018年10月项目实施以来,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村容村貌得以显著改善,生活质量也有所提高。

  访谈之余,队员们还为村民测量血压、艾灸、推拿,展开现场颈椎操教学。队员们的入户调研与专业的义诊服务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与支持,不少村民表示“希望你们实践队明年还能再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