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亮出“三服务”活动成绩单 上半年化解5423个问题

温州网 2019-07-11 07:23:00
截至6月底,全市“三服务”活动累计收集问题5714个,已化解销号5423个。

  温州网讯 今年以来,在全省深入推进“三服务”活动的大背景下,温州版“三服务”活动在瓯越大地开展得如火如荼,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部门单位深入一线摸实情、破难题、谋发展,以真心真情真意为企业、群众、基层排忧解难。

  截至6月底,全市“三服务”活动累计收集问题5714个,已化解销号5423个,化解率94.9%;

  今年年初“两区”建设推进大会上交办的313个问题,已全部化解,完成率100%;

  连续三个月入选全省“三服务”活动月度典型案例……

  这份“三服务”半年度成绩单可圈可点,成果背后是我市不断创新常态联系机制、分类化解机制、精准帮扶机制和重点攻坚机制“四大机制”,以常态化、制度化的服务“实招”,把便利和获得感落到“实处”。

  服务企业

  万名干部进万企架起政企连心桥

  镜头回顾:

  浙南产业集聚区全国首创土地抵押变更“免注销”

  一件原本需要7-15天办理的土地抵押转在建工程抵押业务,用时不到1小时就办好了。日前,浙南产业集聚区成功为浙江明泰标准件有限公司办理首件抵押创新业务,也意味着全国首例“土地抵押”免注销即可变更为“在建工程抵押”的全新业务完成了。浙南产业集聚区创新推出的“土地抵押直接转为在建工程抵押”举措,通过流程再造,将原本的土地抵押业务和在建工程业务合二为一,既为该企业免去近1个亿的融资压力,还增加了4000多万元贷款资金,节约融资费用约50万元,为全市办理同类业务提供样板经验。

  服务亮点:

  “万名干部进万企”专项活动是我市服务企业的一大亮点。今年全市共选派10134名综合素质好、涉企业务好、服务意识好的助企干部,结对服务企业和项目9842个。助企干部们把政策宣传、全程代办、项目跟进、问题化解、监管保护等服务落实到每一个结对企业,架起了政企之间的连心桥,搭建问题反馈的新通道,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看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市“两万”行动共累计收集问题3440个,解决问题3353个,化解率达97.5%。

  这些问题的化解,正是我市创新分类化解机制的生动实践。比如我市在解决简单问题时,坚持“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原则,第一时间加以处置、予以明确,目前,全市已累计现场解决各类问题1573个;对跨部门问题则实行会诊制,通过成立市县两级财税金融、政法、规划建设、国土等十大专项服务组,对这些问题进行联动办理、限期销号,目前已累计解决问题3850个;对跨层级问题将实行直报制,建立重大问题直报制度,对企业反映的紧急问题、重大问题随理随报,充分发挥省市县“三服务”办联动作用。

  服务群众

  聚焦群众忧心事惠民服务暖心田

  镜头回顾:

  文成县送冷库下乡解农产品保鲜储藏难题

  高山蔬菜和水果产业一直是文成县农业重点产业,产业集群基础良好,产业特色明显。但由于果蔬种植户种植规模小、种植区域分散,加上实体冷库的运营成本高等原因,时令果蔬难以集中贮藏,成为长期困扰农户的难题。

  时令果蔬要如何保鲜储存?今年,文成县科技局率全省之先,采取免费送移动冷库下乡的形式解决了难题。据了解,今年该局共投资40多万元,定制移动冷库12套,部分移动冷库投放于全县各个乡镇,无偿提供给农户使用。此外,文成县科技局还以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为技术依托单位,创建文成高山果蔬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服务全县农业产业发展。

  服务亮点:

  老百姓在哪,“三服务”就送到哪。我市聚焦基层实际需求,建立完善了惠农专家联系机制,目前全市已组织100名农业专家定点联系100家“三位一体”示范性合作组织,组织1000名农技人员走进1000家农场、合作社和农业企业,有力地推动了“三服务”从城市向农村延伸、从企业车间向田间地头延伸。

  基层惠农活动不仅于此,我市还深入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等“五送”活动,重点向“三位一体”新型合作社等倾斜,通过赠送农资产品、“银企对接”签约、专家咨询讲座等多种途径将各项惠农政策、先进科技、放心农资、实用信息、服务措施传送到农民手中。比如洞头首家“送药上山进岛便民服务点”在扎不断村正式投入使用,这也是全省首个“送药进岛便民服务点”。该服务点由企业聘请的药学辅导员辅助村民对接远程诊疗、药品下单和分发药品,配备有电子处方、远程诊疗及免费配送等相关药学服务。

  此外,我市还狠抓“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研发“瓯e办”便民服务终端,实现全天候就近办理审批、证明、缴费、公共服务等452个高频服务事项,惠民事项“一次办”也在持续深化中。

  服务基层

  服务基层解难题“五千”行动助消薄

  镜头回顾:

  永嘉县创新审批系统实现资金到账“无时差”

  瓯北街道浦一村3个公厕改造工程所需的26.3万元工程款,当天就实现了审批到账;瓯北街道码道村安置房配建款1000万元,当天即完成了7个审批签字环节……这些都得益于永嘉县创新推出的农村集体资金网上审批系统。

  该系统打通了审批系统与银行支付链接端口,在线上资金审批结束后,村务人员可在办公电脑上直接通过网银完成线上支付,全面实现“两步一随”。这也意味着,村账审批不用跑街道、资金支付不用跑银行,随时随地实现快速转账。同时,账务金额、用途、审批人员等基本要素以及逐级审批流程会在系统内一目了然,真正实现村集体资金收支透明化、结算公开化。

  服务亮点:

  为进一步拓展“消薄增收”成果,我市结合村规模优化调整,实行“千家企业结千村、千个部门包千村、千名干部蹲千村、千名乡贤帮千村、千个项目落千村”精准攻坚行动。以“千个部门包千村”为例,就是以项目遇阻村、扶贫帮扶重点村、村(社区)规模优化调整后的新村为重点,组织100个左右市直部门单位、900个左右县级部门单位各包1个村,在2年的结对期中,每个部门单位每年至少领办1个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千名干部蹲千村”则是在加强村第一书记(农村工作指导员)管理的基础上,由包村的部门单位落实一名中层干部,蹲点1000个左右重点村,发挥部门资源优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帮助解决各类突出问题。“五千”精准攻坚行动多渠道、组合型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又好又快增长,确保了消薄成果不反复、质量有提升。

  此外,我市还创新实施“551”飞地抱团发展计划,要求5个经济发达地区启动跨省飞地抱团发展项目,5个加快发展县在山海协作结对区(市)有飞地抱团项目,每个县(市、区)至少1个跨乡镇(街道)的飞地抱团发展项目,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