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造节”、信贷渠道增多 别让年轻人太累

温州网 2019-07-11 07:46:00
超前消费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不过,其背后有可能导致的过度消费、浪费、个人信用等问题,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制图/郑群

  温州网讯 网购平台、超市百货、街边店铺,你方唱罢我登场,打折促销赚吆喝,热热闹闹的年中消费热潮刚刚退去,许多市民又为家里添置了不少好东西。在这个所有商品都跃然眼前的网络时代,新产品、新服务每天层出不穷,趁打折季提前购物、借助信贷超前消费的快感,几乎每个人都体验过。

  无论是银行信用卡分期、个人消费贷款、按揭贷款,还是通过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相关数据均表明,如今超前消费的趋势正愈演愈烈,“负债”成为人们享受生活的一种广泛途径。

  与此同时,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正接棒超前消费主力群体的位置,他们超前的消费观念与更高品质的生活追求,为超前消费意识的普及与发展提供了肥沃的生长土壤。超前消费对于社会经济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不过,其背后有可能导致的过度消费、浪费、个人信用等问题,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节日”太多一年总被分成了12期

  每年的6月和11月,都是市民陈先生一年中花钱最多的月份,这段时间他会利用电商平台的集中促销节点购买各种商品,包括生活用品,也经常会买到一些自己根本用不到的东西。同时,为了在这些促销节点中尽量获得更多优惠,他都会通过信用卡或者“花呗”等互联网消费信贷产品办理分期还款业务。

  “优惠掉的金额一般都比分期的利息要多,有的还是免息,甚至有首单优惠,以前都是用信用卡,去年第一次使用电商平台上的分期支付方式,就是因为第一单有优惠。只是想试一下,后面就一发不可收拾了。”陈先生说。

  数据显示,今年6月18日当天,京东白条的交易额24秒破亿,京东白条整个618为“剁手族”提供的优惠达到5亿元。

  记者从几家电商平台的相关购物页面上看到,对于一些大额或者指定的商品,商品页面均显示有分期支付的选项,期数主要以3期、6期、12期为主,还有不分期(先用后付)、分24期等方式,期数多的,往往需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

  提到分期购物,人们往往会联想到汽车、手机等大额商品,实际上,在几家电商平台上,小到几百元的耳机、吹风机,一百多元的桌子、垃圾桶,都可以分期支付。

  “现在和花钱有关的‘节日’真的太多了,一年总是被分成了12期,每个月都计算着还剩几期才能还完,结果旧的账单刚还完新的又开始了。”市民薛小姐说。

  虽然可以直接在购物平台上办理分期,但信用卡依旧是“月欠族”们必不可少的“伙伴”。

  据中国银联日前发布的《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蓝皮书(2019)》显示,去年中国信用卡交易达到38.2万亿元,未清款6.85万亿元,同比增长23.2%,发放的信用卡数量已达9.7亿张。

  “温州的90后群体,爱花钱但不任性,他们中大部分都有超前消费的观念。”招商银行温州鹿城支行市场部客户经理章小姐介绍。

  “欲望”太多 旅游、教育、装修都得“超前”

  最近几个月,市民郑小姐在自家大厦的电梯里、单位的食堂等地方,看到不少办理银行个人消费贷款的广告信息,正打算要买辆车的她,在经过一番询问与比较之后,选择了我市一家银行办理了个人消费贷款业务。

  “我个人最大的爱好是旅游,喜欢享受生活,一直没有存钱的习惯,换了工作以后突然需要自己开车上班,觉得这种个人消费贷款符合我的需求,接下来要省一点了。”她告诉记者。

  据鹿城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大约从2012年开始,银行业内此类个人消费贷款业务相继增多,随着市民消费能力不断提升,消费需求也在增加,办理业务的市民也越来越多。

  伴随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现在,消费信贷已逐渐渗透到旅游、教育、婚庆、装修等市民生活的各个领域。商业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电商系消费金融平台,市民获取消费信贷服务的渠道也多种多样,且手续简单方便。以教育为例,在职研究生学习可以向银行申请贷款,还可以通过学校申请助学贷款;在普通培训机构学习,也可以向与机构合作的消费金融平台贷款。

  超前消费,通过信贷方式的不断创新,满足了市民日益增长的物质与精神文化需求,与此同时,消费也正在从同质向品质转变,从商品向服务延伸,而由此产生的新的消费“欲望”,更需要用理性的消费观念来对待。

  “诱惑”太多 树立正确消费观念

  几年前,人们还在讨论90后将是拥有超前消费观念的主力人群,事实上,现在这个数字可能马上要缩小到95后的范围之内了。

  以95后为代表的年轻一代,被称作“种草一代”,愿意分享,将消费与社交相结合。虽然他们刚刚开始延伸自己的消费触角,形成自己的消费观念,但其消费规模、成长速度却相当惊人。

  据唯品会平台的大数据显示,在其分期业务的使用人群中,95后与90后的比例远高于其他年龄段;而去年京东618的大数据分析显示,95后用户占比已超过22%,消费5000元以上的消费者中,95后的比例仅次于80后用户。

  在95后中,不乏“分期达人”等热衷超前消费的群体,大到车子手机,小到个人用品,面对各种消费“诱惑”,刚工作不久的他们往往选择不向父母要而是自己努力偿还贷款。

  在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平台商家不断“造节”、信贷渠道不断增多的社会大环境下,95后即将成为超前消费的主力群体。随着他们消费能力的提高,加上消费市场的不断变化和创新,超前消费之风想必只会越刮越大,与此同时,树立正确消费观念,是95后以及整个社会都需要共同正视的问题。

  有目的性,是消费行为最基本的前提,贪图一时的快感,为了花钱而消费,追求内心瞬间的充实。与盲目攀比,为了体验“奢侈”的感觉,购买一些并不需要的商品,同样都是需要及时纠正的错误消费观念和行为。不切实际的过度消费,既造成资源的浪费,又带来了经济上的巨大压力,学会经受诱惑、克制欲望,在理性消费的同时,适当进行理财,才能享受到长久的来自消费的获得感。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章兵兵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