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巡逻旅客互动 还能指路 机器人“瓦力” 现身温州机场

温州网 2019-07-11 07:56:00
在值机大厅里,小朋友们纷纷聚集在机器人前,与它互动交流,亲身体验一把机器人总动员!

  温州网讯 在温州机场T2航站楼近日出现了一位神秘的机器人,乍一看外形酷似动画片《机器人总动员》里的机器人“瓦力”,头上有两个可伸降的摄像头,下方配备了移动滑轮,中间警灯闪烁,非常呆萌可爱!在值机大厅里,小朋友们纷纷聚集在机器人前,与它互动交流,亲身体验一把机器人总动员!

  当下正值暑运客流高峰,为切实做好巡逻防控工作,温州市公安局机场分局于7月3日开始试用“巡警瓦力”。该机器人与电影中专门负责垃圾清理的“瓦力”不同,它综合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高新技术,是一款集自主导航、自主巡航、主动识别、自主充电、自主避障、语音对话多功能于一身的巡检机器人,主要用于配合机场特警开展治安巡逻、打击防范、便民服务等工作。

  “巡警瓦力”可以在值机大厅、安检出入口等人流密集处配合民警或独立开展治安巡逻。在非人工干预下,它可以自主规划路线、自动续航充电,遇到障碍物时能够精准定位、灵敏绕障,填补执勤警力缺口,有效减轻巡逻压力,实现T2候机楼全方位不间断的动态巡逻防控。

  该机器人采用人脸识别、红外热成像、实时图传、无线通信等智能技术,同时搭载高像素双筒型云台、360度全景摄像头和可伸降机身,确保了巡逻信息采集全场景、无死角、无延时。如发现可疑人员或行为,民警通过后台终端实时操控,对违法犯罪人员进行拍照并追踪,同时出警快速处置,实现了远端实时监控和精准打击。

  机场公安表示,“巡警瓦力”外形亲和可爱,尤其受到青少年朋友的喜爱,它能与旅客互动交流,进行自我介绍、语音指路、业务咨询,还可以循环播报安全乘机知识,增强旅客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安全有序的乘机环境,提升旅客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来源:温州都市报

  通讯员郑文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