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少垃圾,从拿竹篮上街做起

钱江晚报 项向荣 2019-07-11 10:36:00

  据本报报道,近日,近30位来自全国各地各行各业的能人,来杭州参加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竹编工艺文创设计人才培养》,想让老手艺在新时代重新找到自己的定位。看着参选的那些精美的、犹如艺术品般的竹篮子,不禁想:有了这些竹编菜篮,上街何必再用塑料袋了?

  这段时间,垃圾分类活动正在神州大地轰轰烈烈地展开。的确,如果垃圾不再分类、减量、循环利用的话,即便以中国之大,还有多少可埋垃圾之地?垃圾不仅要分类,还应源头也减量。这个减量,当前最主要的还应是将塑料制品减量,因为塑料制品是当前最难缠的垃圾。

  举个例子。不久前,在葡萄牙工作的科学家发现了许多看起来像熔化塑料的小块片状物质,镶嵌在海岸线岩石的表面。经过化学检测发现,这些岩石表面附着的塑料壳,就是大大小小被人类遗弃的塑料,最终汇入大海、撞击海岸岩石、形成微小塑料实体后,以类似藻类或地衣的形式附着到岩石表面,形成“塑料地衣”。这些“塑料地衣”很容易被海洋生物吞食,进而可以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事实上,科学调查发现,即便在南极最深的海底,科学家也发现了塑料微粒的存在,从这也反过来断定,作为食物链的顶端,今天地球上每一个人的体内,都含有塑料颗粒。有人说,现在不是有了可降解塑料袋了吗?不是可以万事大吉了吗?错!可降解塑料袋也只能在一定的温度、湿度、PH值下才能降解。在当下的处理环境下,科学家们很怀疑很多的可降解塑料袋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

  而用传统竹编毫无疑问可以减少一次性塑料用品的使用,减少生活垃圾。竹子三年就可以成材,竹编包装盒可以循环利用,开发出各种竹编的收纳盒、垃圾筐、提篮,可以替代各种大大小小的塑料制品,同时竹编将传统的工艺与现代审美完美地结合了起来。

  所以,环保不仅能保护我们的环境,同时还有丰富的文化内涵。环保意识还反映了个人修养,也反映了一个民族的修养。当一个家庭不仅耐心地把垃圾分开,装入不同的垃圾箱,并且在源头上就开始着手垃圾减量时,反映了一个民族文化的提升。你看,当上街购物买菜时,我们拎的是各种美轮美奂的竹编制品,而不是降解不了或很难降解的塑料袋,虽然,出门麻烦是麻烦了点,但是美却随着环保而产生。环保可以使我们民族形成一种更精致、更有品位的生活方式,而且更是一种巨大的文化提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