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生上门体检 为结对帮扶村的老人建立健康档案

2019-07-11 16:56:55
下一步实践队员会将采集的健康数据和调研资料反馈给扶贫结对的驻村干部。

  温州网讯(通讯员 郭溯祥 徐文娟)在温州医科大学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组的积极协调下,今年暑期,一支由32名校学生组织骨干组成的爱心医疗服务团奔赴文成大峃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8日,实践队员携带仪器设备前往大峃镇马山村开展走村入户式的上门体检。山路蜿蜒曲折,不到40分钟车程却给人以“九曲十八弯”的颠簸感。“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腿脚方便的也都带着孙子孙女搬到山下县城里照顾小孩读书。要不是这几年路况好了,很多老人一辈子都下不了几次山。”村支书在车上简单介绍了村里基本情况。

  村里有很多高龄老人,起立行走不便,实践队员每到一户村民家中都自觉蹲在地上,搬来搬凳,娴熟地运用血压计、血糖仪、艾灸条为老人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建档等基础医疗服务。针对部分村民油脂摄入过高的现象,服务团还通过熬制养生粥、教授五禽戏、艾灸推拿等中医养生手法为村民健康保驾护航。爱心医疗团还现场设置咨询服务台,解答村民常见疾病的预防诊治及预后,引导逐项有序检查、发放健康宣传资料等便捷服务。

  在健康义诊过程中,实践队员们发现村里老人普遍缺乏定期体检意识,对待高危症状采取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态度,“你看她阿,血压都180了,每天田里干完活回来还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劝都劝不住。”村民李大爷指着一位刚量完血压的邻居调侃道,这不禁让大家心头一紧。

  由于下山路途遥远不便且收入低微,对于村中留守老人来说,辗转来到县城看病是一件颇为奢侈的事。熬一熬,没什么明显不适也就算了是相当一部分老人的心态。针对上门义诊发现的问题,实践队员结合村民生活习惯都给出了详细的建议。“大爷,您血压已经非常高了,建议联系驻村干部马上带您到县城好好检查一下,平时肥肉不能再吃了,酒就更不能碰了。”

  据悉,马山村为温州医科大学新一轮省级扶贫结对帮扶村,下一步实践队员会将采集的健康数据和调研资料反馈给扶贫结对的驻村干部,由学校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组协调学校医院优势医疗资源,定期组织医护人员下乡,通过疾病筛查、科普宣教、引导贫困群众申请扶贫手术救助等形式开展爱心医疗帮助,为下一步扶贫结对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