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了!女子的胃越位“跑”进了胸腔 或与她这个行为有关

温州网 2019-07-12 08:51:00
医生提醒市民若有长期出现烧心、呕吐、反酸、腹胀、嗳气、疼痛、吞咽困难等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若不及时检查有可能导致胃穿孔、胃出血等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温州网讯 市民周女士饭后经常反酸水、打嗝,一直以为是普通胃病,检查后却发现原本应该在腹腔的胃竟然有四分之一“跑”进了胸腔。昨天,记者从市人民医院了解到,周女士患的这种病系“食道裂孔疝”,可能跟她长期干体力活有关。

  七八年前,家住瓯海的周女士总觉得胃部不适,今年以来症状变得更加频繁,每次吃了饭以后,胃里就开始反酸水、打嗝,有时候打完嗝还有胸背部一阵针刺样的疼痛。经CT检查发现,周女士的胃有四分之一从腹部跑到了胸腔,开始和心、肺抢占“地盘”。

  经医生进一步检查发现,其食道裂孔撕开了一个直径3厘米的缺口,才导致部分胃到胸腔“串门”。随后,医生为周女士实施了腹腔镜微创食管裂孔疝修补手术,将“串门”的胃重新拉回腹腔,并将食道裂孔缝补修复。术后,周女士的反酸、打嗝都消失了,胸背部也不痛了。

  温州市人民医院普外科副主任胡逸人解释,人体的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块膈肌,它就像一道墙将腹腔和胸腔隔开。食管穿过膈肌上的洞即食道裂孔,连接膈肌下面的胃。当胃从食道裂孔跑到胸腔就形成食道裂孔疝。早期患者可以无症状或症状轻微,随着疝逐渐增大会引起胃食管反流。当胃酸反流到食管里就会有反酸、烧心等感觉,反流到气管里就会引起咳嗽等其他症状。

  胡逸人介绍,多数患者是先天性发育不良所致,但也有患者跟用力过度、平时过度饮食造成腹腔内压力持续升高,使食道裂孔不断扩大,腹腔内的脏器就会从食道裂孔疝挤进胸腔。通过对周女士的询问,医生判断她的情况很有可能是其长期干农活时用力过猛有关。

  医生提醒市民若有长期出现烧心、呕吐、反酸、腹胀、嗳气、疼痛、吞咽困难等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若不及时检查有可能导致胃穿孔、胃出血等后果,甚至危及生命安全。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