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结号吹响!2019中国青少年乒乓球“魔砺营”在瓯江口开训

温州网 2019-07-12 17:53:54

  温州网讯 矫捷的步伐,轻松的跳跃,熟练的接发球……这个暑假,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的温州外国语学校和温州护士学校十分热闹,“乒乒乓乓”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7-8月,2019年中国青少年乒乓球“魔砺营”选拔集训第二期、第三期在这两所学校火热开营,超过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国乒基地、全国知名乒乓球学校的专业队伍共240名以上的小运动员将在此接受集训锻炼。

  经过7月8日、9日两天的“激烈厮杀”,已有120名U7-U8、U9-U10年龄段的运动员“突出重围”,夺得参加“魔砺营”选拔集训第二期的资格,7月10日至7月25日,他们在瓯江口已经开始了为期16天的封闭集训之旅。第三期U11-U12、U13-U15年龄段的集训将在8月4日至8月19日进行。

  据了解,本次“魔砺营”选拔集训由中国乒乓球协会担任指导单位,温州瓯江口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与温州市教育局支持,温州外国语学校、温州护士学校联合承办,温州市乒乓球协会协办。此次两期“魔砺营”选拔集训重点培养7-15岁年龄段的男女“乒乓小将”,打好基本功,规范发球、接发球技术,强化攻防理念,加强连续进攻等能力,围绕力量、旋转、速度和身体素质等方面提升综合水平。同时,让运动员们在比赛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培养顽强的作风和坚忍不拔的意志。

  “温州外国语学校和温州护士学校环境优美,管理严格,安全封闭,而且管委会和学校都十分希望能通过此次训练和赛事提升温州市乒乓球运动发展水平。”为什么选择瓯江口作为此次集训的地方,“魔砺营”相关负责人王湛这样告诉记者。“乒乓球训练对于场地有严格的要求,地板材质、照明都需严格按照要求来设置。”5月份开始接洽,7月初正式开营,时间紧,任务重,这给两所学校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为了使训练场馆达到集训的基本要求,两所学校以最快的速度对体育馆进行整理,“我们在10天时间里从多个学校调来了40余张乒乓球台,还提供100多间宿舍供运动员和教练使用,食堂提供一日三餐,每日牛奶和牛肉是必须有的。”温州外国语学校老师梁占海说道。为提供更加舒适的训练环境,两所学校还安装了中央空调。“我们把学校体育馆进行了全方位的整理,还加装了窗帘,对灯光进行了全面检修等,努力为训练营做好保安保洁等各项后勤保障服务。”温州护士学校副校长蒋峰表示。两所学校“宾馆式”的服务获得了小运动员们和教练的一致点赞。

  国家队功勋教练尹霄和钟金勇领衔此次“魔砺营”教练团队,他们曾培养出刘国梁、孔令辉、张继科等优秀运动员。钟金勇表示,希望这两期的“魔砺营”选拔集训能带动小运动员们更加热爱乒乓球运动,通过因材施教和各类比赛,帮助他们打好基本功,促进技术战术和竞训能力的提升,锻炼吃苦耐劳的能力,提高整体水平和综合素质,为中国乒乓球队输送更多有潜力的青少年运动员。

  “我很喜欢乒乓球,参加训练我认识了很多有共同爱好的小伙伴,锻炼完希望水平能比以前更好。”来自温州龙湾蒲州的林政男是此次参加集训的3名温州选手之一,7岁开始接触乒乓球,如今9岁的他是第一次参加“魔砺营”,喜欢乒乓球运动员马龙,期望能在此次训练中取得好成绩。

  新闻+

  关于“魔砺营”

  “魔砺营”是目前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大的青少年乒乓球选拔集训活动,意在发掘更多优秀乒乓球小运动员,加强中国乒乓球后备人才培养,为中国乒乓球队输送更多有潜力的青少年运动员。

  “魔砺营”选拔集训主要在每年寒假和暑假进行,一般为期16天。运动员可以通过赛事选拔、省市自治区等专业队推荐和优秀选手选调等多种渠道晋级。目前,报名“地表小魔王”全国分区赛并取得各分区组别优异成绩(目前暂定前两名)的运动员可直接晋级“魔砺营”集训。专业队推荐和选调优秀球员需要参加为期2-3天的“魔砺营”选拔赛,通过选拔后晋级“魔砺营”集训。

  “魔砺营”精英特训是在“魔砺营”选拔集训基础上升级的高阶集训营。运动员来自于“魔砺营”选拔集训各年龄段和组别前12名选手,“优中选优”。“魔砺营”精英特训日常训练更具针对性,从体能训练、步法、发球、接发球、相持、中远台技术等方面逐一展开,同时,对运动员的动作技术和技战术灵活应用要求更细致。优秀教练对小运动员一对一指导和教学时间更长,也会为运动员特殊定制训练计划用来改进和提升技战术应用。

  关于教练

  此次“魔砺营”教练团队由尹霄和钟金勇两位国家队功勋教练领衔,20余位来自于全国各省队及俱乐部的优秀教练加盟,集结组成,教练团队拥有丰富的执教、选材和青训经验的高水平教练团队。

  关于训练

  “魔砺营”选拔集训和精英特训均为全封闭模式训练营,运动员、教练员统一训练和食宿。除了高强度、专业化的教学和训练外,“魔砺营”还为运动员们准备了军训、文化课、爱国主义教育、观影、游园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有效提升小运动员的自理能力和个人综合素质。

  本次选拔集训U13-U15年龄段优秀运动员,将与全国少年锦标赛男女第2-4名选手争夺进入国乒二队的宝贵名额,男女各1个;U7-U12年龄段优秀运动员,将代表中国参加在温州举办的首届“地表小魔王”中日青少年乒乓球挑战赛。

  祝福乒乓小将们,期待他们取得好成绩!

  (黄茜琪)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