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期待的民生工程 为城市添美为生活添彩

温州网 2019-07-13 09:05:28
昨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透露,下半年,将有一批民生工程陆续建成投用,为温州城市添景、为市民生活添彩。

  温州网讯 下半年全线开通运营市域铁路S1线、全面推进S2线建设;国庆及元旦期间,建成“大建大美”市民体验项目70个以上;年内,新增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5个、养老机构床位5000张……昨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透露,下半年,将有一批民生工程陆续建成投用,为温州城市添景、为市民生活添彩。

  大干交通

  大批建设工程继续加码推进

  这个月初,大山深处的高速公路——文泰高速传来好消息,该高速控制性工程——南浦溪特大桥顺利实现主拱合龙,朝着2020年通车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同样是在这个月,温州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开工,一个集空陆铁联运于一身的新型城市交通综合体正“呼之欲出”,再掀温州交通建设热潮……

  放眼瓯越大地,大干交通的脚步蹄疾步稳,海陆空等交通领域的众多项目均铆足劲头加紧施工。以高速公路为例,在今年第一季度一举拿下“开门红”的基础上,第二季度以来,我市各大高速公路项目建设不断攻坚克难,打开了建设新局面——截至6月底,我市在建的甬台温高速复线、龙丽温高速6个项目完成有效投资61.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2.67%。

  延续良好势头,下半年我市大干交通将继续加码。根据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的部署,接下来,我市要组织开展交通投资百日攻坚,全线开工、提速推进杭温高铁一期工程,深化沿海高铁、温武吉铁路和市区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温州北站改造扩建。开工建设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力争南连高速、甬台温高速三都岭隧道段拓宽工程工可获批、文青高速完成工可审查,争取温义高速、乐永青高速等纳入省级相关规划,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龙丽温高速瑞文段,实现文成通高速。加快温瑞大道等城市快速路建设,推进BRT快速公交成环成网等。进一步优化温州港港区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健全集疏运体系,积极争取温州港上升为国家重要枢纽港。

  城市宜居

  “精建精美”有颜值更有内涵

  刚刚启动的公园路片区整治提升工程勾起了不少市民的老城记忆,据介绍,该项目计划将禅街、五马街和公园路连为一体,打造成五马街历史文化商圈主动脉,留住乡愁。

  前不久,我市龙湾的富春社区、永嘉的雅林社区、鹿城的集新社区和瓯海的南湖社区入围全省首批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建议名单,坚持把宜居宜人作为新一轮城市发展的根本所在,未来社区将引领城市有机更新。

  瓯江两岸有灯火璀璨、三垟湿地有空气怡人、塘河两岸有绿道幽幽……如今的温州城正越发精致、美丽,这背后是“大建大美”的大手笔和大力度。数据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市新开工“大建大美”项目144个、建成66个。

  不止于眼前所见,温州的美丽还有着巨大的想象空间。根据全会报告,我市将大力推动“大建大美”向“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年内要完成去年市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清零”“清场”,新开工“大建大美”项目117个、建成210个,国庆及元旦期间建成市民体验项目70个以上。把宜居宜人作为新一轮城市发展的根本所在,加快安置提速步伐,统筹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打造,首批4个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年底前全部开工。抓好市区道路综合整治、绿化彩化亮化、生活垃圾分类、公厕提升改造等,加强动车南站、机场高架等城市门户环境建设。加快城市大脑建设,集成推进一批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示范性应用工程,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公共服务

  办好民生实事幸福感“爆棚”

  在本次的市委全会报告中,公共服务是重点也是亮点。秉持“为民”的初心,今年以来,我市抓牢“民生福祉增进、社会治理创新”两个立足点,全力办好民生实事、提升公共服务、守牢安全底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提升。

  干净整洁、智能支付、价格溯源,高颜值、有智慧的农贸市场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舒心;小学放学后托管服务的全面实施,让家长工作更安心;创新推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为长期失能人员缓解压力;全面推开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力守护起市民的健康;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陆续建设投用,让老年朋友老有所养;百姓书屋、百姓健身房的打造,大大丰富了市民的业余生活;明眸皓齿工程的启动,悉心呵护“未来花朵”的成长……这一桩桩一件件,体现的都是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决心和行动。

  而在下半年,一系列夯实、完善公共服务的行动还将继续,在教育领域,今年确保完成市区义务教育办学体制改革;在卫生领域,深化公立医院改革,推动城市医疗联合体和县域医共体建设;在养老服务上,深化养老服务综合改革、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新增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5个、养老机构床位5000张;在文化服务上,整合提升农村文化礼堂、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等建设水平,让群众有更多的文化获得感。

  尤为值得一提的还有,我市正深入实施“明眸皓齿”工程,今年将全面完成109万名学生的视力和口腔健康普查,搭建好“明眸皓齿”大数据分析平台,建立覆盖全市中小学生的视觉和口腔健康电子档案,将近视进展快、患龋风险高的学生列入预警对象,打造青少年近视和龋齿综合防控的“温州经验”。

  民生工程亮点

  ?全线开通运营市域铁路S1线、全面推进S2线建设

  ?截至6月底,甬台温高速复线、龙丽温高速6个项目完成有效投资61.1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2.67%

  ?上半年全市新开工“大建大美”项目144个、建成66个

  ?今年新开工“大建大美”项目117个、建成210个,建成“大建大美”市民体验项目70个以上

  ?新增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5个、养老机构床位5000张

  ?首批4个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年底前全部开工

  ?“明眸皓齿”工程,今年将全面完成109万名学生的视力和口腔健康普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制图/昊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