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打造民营经济创新高地

温州网 2019-07-13 09:32:21
如何全力打造创新高地、开放高地、民营经济高地?全会报告提出了具体举措。

  温州网讯 昨日,记者在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下半年,我市要锚定“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这个总目标,用好“温州擂台·六比竞赛”这个主抓手,强推“民营经济发展、改革开放深化、都市能级提升、社会治理创新、基层基础夯实、民生福祉增进”六个主攻点,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全会提出,下半年要奋力干成一批让全体温州人和所有关心关注温州发展的各界人士可见可信可预期的大事要事。那么,如何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如何全力打造创新高地、开放高地、民营经济高地?全会报告提出了具体举措。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

  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一要大开城市之门融入长三角

  主动对标长三角先进城市,以更高标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联动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政府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供给等多领域全方位改革,全面消除与先进地区的理念观念差距、制度供给差距、服务质量差距,在提升软实力中深度融入长三角。

  要推进便民服务“瓯e办”、惠企政策“直通车”、为侨服务“全球通”升级,深化多部门联办“一件事”改革,确保实现所有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开通网上办理,所有审批事项环节能简则简、时限能短则短。

  要大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擦亮“信用温州”品牌。继续抓紧抓好金融综合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龙港镇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试点等,全力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国有金融资本改革、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扎实推进国家海域综合管理创新试点、生态园国家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试点工作。

  要坚持在提升开放度中深度融入长三角,全力抓好对外开放“十大举措”的落实,重点是与上海嘉定的合作要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并进一步向其他地区拓展;要加快创建世界(温州)华商综合发展试验区,积极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加快建设浙南闽北赣东进口商品集散中心,确保9月底温州进口商品贸易港正式开放。积极创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争取综合保税区早日获批,加快融入全省电子世界贸易平台(eWTP)建设,争取列入“义新欧”等中欧班列节点城市。强化与港澳台经贸合作交流,加强对台重点经贸合作往来,建设海峡两岸(温州)民营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

  二要加强交通建设融入长三角

  举全市之力加快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空港、海港、陆港、信息港“四港”联动发展,以强大的现代交通体系,推动温州加强与长三角、海西区、京津冀、粤港澳等重要经济板块的密切协作。

  要组织开展交通投资百日攻坚,全线开工、提速推进杭温高铁一期工程,深化沿海高铁、温武吉铁路和市区东部综合交通枢纽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温州北站改造扩建,早日形成“两主一辅”枢纽格局。

  全线开通运营市域铁路S1线,全面推进市域铁路S2线建设,全力争取地铁M线获批;确保乐清湾港区铁路支线年底全线贯通,争取金温铁路温州站以东段铁路设施开始拆除。

  开工建设金丽温高速东延线,力争南连高速、甬台温高速三都岭隧道段拓宽工程工可获批、文青高速完成工可审查,争取温义高速、乐永青高速等纳入省级相关规划,建成甬台温高速复线灵昆至苍南段、龙丽温高速瑞文段,实现文成通高速梦。

  加快温瑞大道等城市快速路建设,推进BRT快速公交成环成网。

  加快机场综合交通中心和航空物流园建设,深化机场T3航站楼、第二跑道项目前期,积极创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

  进一步优化温州港港区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健全集疏运体系,积极争取温州港上升为国家重要枢纽港。

  三要提升城市能级融入长三角

  城市能级决定着城市等级。温州要着眼于增强城市核心功能,不断提升城市能级,着力增强温州都市区集聚辐射带动能力。

  要大力推动“大建大美”向“全域美”拓展、向“精建精美”提升,加快建设“五美”新温州。年内要完成去年市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清零”“清场”,新开工“大建大美”项目117个、建成210个,国庆及元旦期间建成市民体验项目70个以上,全面提升“两线三片”开发建设水平,匠心打造一批精品力作、城市名片。

  要把宜居宜人作为新一轮城市发展的根本所在,加快安置提速步伐,统筹抓好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打造,首批4个省级未来社区试点年底前全部开工;科学布局教育、医疗、文化、体育、养老、休闲等公共服务设施,加快形成15分钟城镇社区公共服务圈,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要把产业培育作为新一轮城市发展的主攻方向,大力培育发展“四新”经济、高端服务业、都市工业、总部经济、月光经济和税收亿元楼等,实现城市转型与经济转型互促共进。要抓好市区道路综合整治、绿化彩化亮化、生活垃圾分类、公厕提升改造等,加强温州火车南站、机场高架等城市门户环境建设,展示城市良好形象。

  加快城市大脑建设,集成推进一批智慧城管、智慧交通、智慧警务、智慧医疗、智慧旅游等示范性应用工程,提升城市智慧化水平。

  要高站位统筹全域发展,加强战略空间规划研究和管控,有序推动城镇建设用地空间置换,抓好七都岛、七星岛等区域的保护开发。

  积极探索跨行政区新型协调管理机制,深化“拓空间、强保障”专项行动,推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创新用好土地收储基金运作新模式,科学把握土地出让的数量、节奏和区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以更大力度推进“两区”建设

  加快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要加快形成活力迸发的企业成长链

  全面落实全省优化营商环境“10+N”行动,推动“两个健康”先行区146项责任清单全部落地,确保9月底前取得10项左右在全国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重大改革成果,全力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的最佳营商环境。

  全面构建市场主体“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培育发展机制,深入实施“三上”计划,下半年新增小升规企业500家、上云企业6000家以上,确保全年上市报会企业12家以上,“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新增数保持全省领先。

  深入开展“121”企业家培养工程,高水平办好温州“民营经济学院”,着力培育壮大温商“领头雁”和新生代“雏鹰”队伍,不断激发新生代温商创新创业创造热情,不断增进新生代温商对家乡的关注认同。

  精心举办首届民营企业家节系列活动,承接办好全国工商联组织工作会议、长三角“两个健康”论坛等,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共创先行区的浓厚氛围。

  二要加快形成动能强劲的产业升级链

  紧密对接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统筹全市产业布局优化,大力推进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围填海用地开发利用,推进“3+12”产业平台整合提升,全力打造“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

  要积极推进小微企业园运营模式创新、管理服务升级和综合贡献提升,下半年新开工小微企业园6个、新入驻企业600家以上。要狠抓产业创新,加快电气、鞋业、服装、汽摩配、泵阀等传统优势产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世界级智能电气产业集群和千亿级时尚智造产业集群。

  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推进5000亿元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高水平承办国际工业与能源物联网创新发展大会,提升工业互联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无人工厂” “无人车间”和5G试点城市建设水平,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500亿元以上。

  要聚焦眼健康等优势领域,充分发挥国家级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作用,加快中国眼谷等引领性示范性项目建设,高水平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

  加强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阿里巴巴集团等战略合作,抓好北斗产业、应急产业等未来产业布局,着力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

  三要加快形成集成联动的科技创新链

  要高水平办好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努力集聚全球科创资源引领温州发展。深化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确保“一区五园”实现既定的晋等升位目标。

  要把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高质量完成规划编制,不断催生浙南科技城、大学科技园等创新载体爆发力;建好用好国科大、浙大、复旦、华中科大温州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强与各大在温高校的紧密合作,深化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年内争取招引落地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30个以上。

  持续推进科技企业新“双倍增”和规上企业科技创新“三清零”行动,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探索开展技术产权证券化试点,确保全社会R&D支出占比达2.2%。

  落实人才新政、完善人才服务,打好“中高端人才净流入攻坚战”,努力把温州打造成各类人才向往的创新创业高地。

  四要加快形成谋大招强的项目落实链

  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持续谋划、引进、生成、落地一批支撑温州发展的重大项目。

  把交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投资作为补短板的重点,狠抓项目开工、投资提速和结构优化。

  滚动实施市县委书记和市县长项目工程,确保去年落地的“152”项目年度投资不低于总投资20%,今年新招引的“152”项目落地率超50%。

  争取苍南三澳核电项目核准开工,加快LNG等重大项目建设步伐。

  聚焦“5+5”现代产业体系,全力盯引一批“500强”企业项目,全年落地亿元以上产业项目超200个。

  实施“鸟巢计划”,加大总部项目招商引税力度,确保全年新引进总部项目30个。

  全力推进“亩均论英雄”和“标准地”改革,下半年确保新增工业供地6000亩以上,全市工业企业亩均增加值和亩均税收保持全省前三水平。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曾云毕整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