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街道负责人和学者市民畅谈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

温州网 2019-07-13 09:44:48
昨天,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学者、街道负责人、市民,接受记者专访畅谈全会感受。

  温州网讯 昨天,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学者、街道负责人、市民,接受记者专访畅谈全会感受。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周守权:

  对标先进城市

  提高定位、提高品位 提高站位

  高质量、高水平推进大建大美、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是历史赋予温州住建人的难得机遇,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先进城市,在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建设品质、塑造特色风貌、完善服务功能上下功夫,有效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强化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温州都市区“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

  一、提高定位,对标先进完善规划设计体系。我们将按照区域中心城市定位、站在长三角一体化成员城市的高度,全面审视城市建设规划。加快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步伐,加快推进以七都、七星二岛为纽带的拥江向北和沿河向南相向发展步伐。让规划真正成为科学利用空间资源、优化功能要素配置、促进城市经济发展的“指南针”;真正成为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构建城市新形态、统筹全域发展的“压舱石”;真正成为传承历史文化、塑造风貌特色、建设现代宜居城市的“导航仪”。

  二、提高品位,运用匠心打造传世精品力作。我们将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的改革创新,优化招投标机制、完善设计比选方式、推进建筑施工许可便利化,建设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具有顶级实力的开发企业、设计企业、施工企业,为“城市定制”和“地标塑造”工程的顺利实施奠定坚实基础。让参建各方主体有更好的环境和条件,运用“工匠”精神,打造更多传统与时尚并举、景观与功能并重的“传世精品力作”,提升以都市区“15个1”标配项目为重点的城市整体形象品位,为发展月光经济、楼宇经济、都市工业提供支撑,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三、提高站位,担当使命推进项目建设实施。我们将把推进“大建大美”行动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锻造敢担当、重实干、争一流、讲奉献的精神品质,确保项目实施高效高质。加快制定“大建大美”行动系列三年计划,进一步强化“项目为王”意识,实行“清单上墙、挂图作战”,从政策处理、资金筹措、工程管理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实行“智慧化”管理,“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项目实施。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以“大建大美”行动为切入点,以中心城区首位度提升为主攻方向,全力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为温州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做出贡献。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冯金考:

  着力推进

  机构、资源、规划整合 做到“四个高”

  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作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既是落实中央精神,凝聚全社会发展共识,继续走在前列的需要,也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对温州的期望,是温州都市区成为浙江四大现代化发展引领区之一的需要,是温州实现全国最先进入现代化、率先实现共同富裕的自身发展需要。

  我局将充分履行“两统一”职责,着力推进机构整合、资源整合、规划整合,在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中做到“四个高”。

  一是高站位谋划。推进全域都市化,大力实施温州都市区规划,以更高站位更大视角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在省里将青田县纳入温州都市区范围的基础上,我们对区位优势、经济联系、腹地拓展等方面认真研究,认为温州都市区应该承担更大的历史使命,是辐射影响温州、台州、丽水、上饶、南平、宁德6市,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3000万人口的区域中心城市。我们将深化区域中心城市谋划,把温州真正打造成为浙南闽北赣东区域的中心城市。

  二是高质量发展。深刻认识温州“山水林田海城”的良好自然本底,构建通山达海的生态空间网络。改变传统土地增长换发展空间的模式,提高土地质量与容量,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当前最关键的是锚定东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尽快构筑“双轴双心四片”的城市空间结构,使其成为温州城市国际化的重要门户,推进温州由沿江城市向沿海城市发展蝶变。

  三是高品质生活。进一步聚集高能级文体公共服务职能,提高城市文化竞争力。注重打造地域特色的标志性建筑和街区品质,推动“建一处楼、留一处景”。推进“城市双修”,完善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同时植入新的城市功能,构筑“15分钟生活圈”,改善生活、生产、生态环境,实现城市形态、业态、生态融合发展,建设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有温度的城市。

  四是高水平保障。加快推进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尽量将温州都市区建设中的交通、水利、能源等重点项目和重大产业平台纳入温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落到实处,确保实施。同时要挖掘潜力,加快推进“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清理、低效工业项目整治提升、市区拆改区块“清零提速”、市区存量国有厂房(公房)有机更新、围填海利用提效、垦造耕地等“拓空间强保障”六大专项行动,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提供资源要素保障。

  市委党校副校长蒋儒标:

  “怎样把温州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突显出来”是报告重中之重

  我从报告中感受最强烈的一点,就是“怎样把温州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突显出来”成为整个报告的重中之重。

  从报告内容布局上,我们可以看到“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被放在了下半年工作任务的第一个,这说明了市委市政府的重视程度。更重要的是,这次不仅是“提出了口号”,更是“紧跟行动”,出台了相应的配套制度,把口号转变成了政策和行动,还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

  在我看来,下半年,温州面临着不少挑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发展的环境问题。一是国际环境等外部环境复杂多变,温州经济外向度高,受国际环境影响较大;二是温州内部环境,如产业转型升级难度较大。

  为克服难题,抓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正如报告中所提到的,温州必须解决城市开放度、交通通达性、城市能级和中心城区首位度等方面问题。在城市开放度方面,温州尤其在营商环境方面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在交通方面,温州从去年开始就“大干交通,干大交通”,志在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但是温州目前最重要的交通问题是温州和外地的交通连接,例如宁波以北有高铁,福州以南有高铁,就是宁波-温州-福州这段没有高铁,怎么突破,力促沿海高铁的建设就至关重要。在城市能级方面,温州必须思考的是如何提升经济规模、城市吸引力,来吸引浙南闽北赣东的人口、优质产业向温州转移。

  鹿城区七都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恒坚:

  优环境、拓空间

  提品质、育产业

  高水平推进七都建设

  按照市委对七都的要求,我们将高水平推进七都区块开发建设,加强顶层设计、整体谋划,打造环境最美、产业最优、人气最旺的地标性区域。下一步,七都街道将围绕市委、区委的要求坚决抓好落实。

  一是优环境。七都已经启动高速两侧的环境综合整治,同时将进一步提升整个七都城市管理水平,强化城市环境的序化洁化亮化,目前垃圾分类已全面铺开;优化七都的水环境,改善提升水质。目前七都最主要的河道——港儿河水质已经达到二类;做好七都14.8公里的环岛堤塘景观带的环境提升,上半年已经举办了环岛马拉松赛事,我们计划将这项赛事作为七都特有的体育品牌继续做下去。

  二是拓空间。做好板桥、老涂等旧村拆改工作,为七都下一步的发展储备土地资源。目前板桥村已经100%腾空,进入旧房拆除阶段,将近一半旧房也已拆除,将腾出土地1300亩;加快七都高压电缆的落地,今年初七都高压线地埋一期工程——3公里高压管廊已经投用,为七都发展进一步释放土地空间。同时继续推进将近900米的高压线地埋二期工程建设,连接过江隧道,完成后将打通全市高压线地埋的大通道。

  三是提品质。对七都原有的规划进行重新审视,通过深化城市设计指导城市建设,并依托区住建部门出台的建筑品质管理办法,在今后土地出让中对地块建筑品质进行明确约定。

  四是育产业。目前七都正在推动温州金融科技文化中心、温州中心发展大厦、鹿城泰顺总部科创园三大产业平台建设,同时会进一步加大招商力度,做好温商、侨商回归的文章,将七都建设成为温商、侨商回归以及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平台。

  家住七都的小叶等市民

  七都前景光明 希望加快建设农贸市场等配套

  我以前住在市中心,2016年我们家搬到了七都,就是看好那里的居住环境和发展前景。虽然,目前七都还在开发阶段,但不会影响我最初的判断。

  七都的各类条件都比较优越,住在七都新建小区里的人,大多是适婚的年轻人和在企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人文环境就有一定优越性;七都四面环水,岛中有岛,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温州也在重点开发七都岛,可以说这里前景一片光明。

  我认为,目前七都迫切需要改善的方面有不少。我家搬过来3年了,金融街这样的项目可以慢慢建设,但像生活必须的农贸、超市、交通、医疗等配套都还没跟上,希望相关部门加快步伐。就拿农贸市场说,七都现在有个老旧的老涂农贸市场,从我家小区骑车过去要10来分钟,还有些摊贩在小区附近摆摊,虽然暂时方便了住户,但影响了七都高端住宅区的定位,不是长久之计。七都目前还没有大型的医院,最近的大医院就是位于新城的中西医结合医院,有点不方便;另外,现在只有两路公交车能从七都开往市中心。

  希望农贸市场、超市、医院、学校等民生实事加快落实,把环岛绿道建设好,多开通几条去市中心的交通路线。这是包括我在内的入住七都的几位朋友的心声。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吕进科 张新彤 李伟康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