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住精美的老门台

温州网 2019-07-14 10:42:00
每一座老房子都有她的一段往事,都有一个传奇的故事,而门台是老宅的门面。

  瓯海黄坑吴宅

  乐清黄塘周宅

  永嘉梅坦谷宅

  鹿城五马街道宝大商行

  苍南灵溪罗氏笃敬居

  洞头岙里叶宅

  文成西坑富宅

  瑞安砚下孙宅

  龙湾永昌堡王诤故居

  泰顺雪溪胡家大院

  平阳鸣山蔡宅

  温州网讯“每一座老房子都有她的一段往事,都有一个传奇的故事,而门台是老宅的门面,上面的横额,左右的对联,是其主人社会地位、经济、文化涵养的象征,随着时光流逝,这些古老又精致的门台也渐渐倒塌、流失,而你心中的老门台印象,是否安好……”这是我市自由摄影师林鸿麟有感而发写下的一段文字。

  林鸿麟,60后,市区人,在本地网络上,是专注家乡风土人情的“零碎伯伯”。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末,温州西门月湖头“陶永泰”故居被拆迁,那是极具巴洛克风格的民国建筑,也是他的岳母家,那洋气不失古典的门台,精美的“百忍堂”青石雕刻,美轮美奂的石英外墙,竟然在拆迁工人铁锤下,瞬间消失在人们视野中。这件事深深触痛他,心中默默地想,要有相机多好,可以记录下它的风采。

  有此一念,他拿起了相机,2000年拥有了第一台数码相机,每逢节假日,就约上几位好友“上山下乡”寻找古迹,真实记录下那些即将逝去的风景,把风光与习俗定格在相册里,享受“咔嚓”一声带来的快感。一次为了拍摄一市级文保单位,四次进山寻找,沿途是羊肠小道,野草丛生,因前行艰难皆未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锲而不舍,第五次进山,终于在当地山民的帮助指引下找到,欣慰地“立此存照”。

  在多年追逐光影的历程中,他逐渐确立起自己的特色主题,那就是人文历史摄影。“我是地地道道的温州人,热爱温州一草一木,我要用相片向大家展示温州的风情风貌”,林鸿麟如是说。为此这些年来,他走遍我市城乡各地,搜寻古建筑、文保单位、人文景观,一一拍摄下它们在岁月里老去的模样。去年,他应邀为《谢灵运温州山水诗台历》拍摄谢公游踪所到处的山水风光,跋山涉水,不辞辛劳。

  每每在乡间流连寻访,那些精美的老门台,尤其触发他的思绪与情怀。随着拆迁与变迁,它们不断被毁坏湮灭,他便想定格住那些既沧桑又美丽的面容,反映出一个逝去时代的繁华与精彩。不久前,其好友麦浪在朋友圈发了一张老门台的钢笔画,门台做工考究,雕刻精美,他连忙询问,得知是民国时期黄尚坤老宅门台,坐落在乐清白石上坭村,他立即在周末驱车来回三个多小时,把它保存在自己的相册里。

  近几年,他拍摄的照片渐渐得到专家与读者的认可,在全国省市区各级摄影比赛中多次获奖,千余张照片被全国各地各种媒体上录用,本版特挑选他的部分老门台照片,以飨读者。

  来源:温州日报

  傅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