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贴为什么成为夏天的“标配” 且看冬病夏治“大数据”

温州网 2019-07-14 10:46:00
对于冬病夏治,温州市民到底有怎样的情结?今年各大医院又有哪些新亮点?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温州网讯 要问现在医院里最火爆的保健项目,无疑就是冬病夏治三伏贴,这也成为夏天的一大“标配”。对于冬病夏治,温州市民到底有怎样的情结?今年各大医院又有哪些新亮点?不妨一起来看看吧。

  老粉丝“追”了十多年

  “在我们这里,有几十个患者都跟了我们十几年,每年三伏天必来报道。”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针推理疗科主任中医师谢文霞介绍,他们从1996年开始设立冬病夏治项目,患者从当初的几十人到如今的一千多人,其中有一半都是连续贴三伏贴3年以上的老患者。

  谢文霞介绍,这些忠实粉丝有很大原因是冲着他们医院的自制药饼而来的。20多年来,他们一直坚持自己配置药方,自己制作药饼,除了疗效,他们坚持的是一种情怀。

  70多岁的陈阿婆就是谢文霞的一个忠实粉丝,已经跟着她“追”了十几年的冬病夏治三伏贴。老人患有哮喘,无意中得知贴三伏贴对哮喘有缓解作用,她就抱着试试看的念头过来贴。连续贴了三年后,老人感觉病情有明显好转,于是当中停了一年。没想到到了那一年冬天,她的哮喘症状就加重了。于是,老人再也不敢间断了,每年三伏贴必来谢文霞这里报到。

  受女性和鼻炎患者青睐

  记者从市区几家大医院了解到,近3年来,平均每家医院每年冬病夏治门诊量达5000人次。那么到底哪些人青睐冬病夏治?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科主任中医师胡立丹介绍,在针灸科做冬病夏治的人群中,成人占了八成;以30岁~50岁年龄段患者居多,其中患者年龄最大的为82岁,最小的为4岁。而在温州市中医院,还出现了年龄最小的患者——一名年仅2岁的孩子也来贴三伏贴。

  冬病夏治更容易受到女性的青睐。根据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在来做冬病夏治的患者中,女性远多于男性,男女比例为1:4。

  记者发现,在接受三伏贴治疗的人群中,鼻炎患者最多。在去年接受冬病夏治的患者中,按照就诊量排名,温医大附一院为呼吸道疾病、肠胃虚寒、妇科宫寒症患者;温州市中心医院为鼻炎、脾胃虚寒证、妇科宫寒症患者;温州市人民医院为鼻炎、胃炎、消化不良患者;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为鼻炎、消化不良、颈腰椎不适患者;温州市中医院为呼吸系统疾病、消化道疾病、体虚患者。

  从2015年开始,温医大附二院开展了课题——“穴位贴敷治疗过敏性鼻炎技术”,今年该成果已通过省中医药管理局组织验收,即将全省推广应用。温医大附二院针灸推拿中心主治医师吴龙溪介绍,从2015年到2017年,他们每年招募100名过敏性鼻炎患者进行免费治疗,发现采用温中散寒的白芥子为主药,用穴位贴敷疗法,可调整影响机体细胞免疫,从而减轻过敏性鼻炎的炎症反应,改善临床症状。

  近几年,能帮助孩子长高的“生长贴”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温州市中心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张红介绍,他们于三伏期间同步开展“生长贴”,通过穴位+中药双管齐下的方式帮助孩子生长发育。中医认为,夏季三伏顺应天时,将助阳健脾益肾的中药贴敷于人体相应穴位,能帮助小儿激发肾气,调整脾胃功能,从而达到助长目的。

  温州人大多属阳虚体质

  除了治疗呼吸道、胃肠等疾病,健康人群可以把冬病夏治三伏贴当成一种保健方法吗?

  “在门诊中发现阳虚者十之八九”,温州市中医院针灸科主任宋丰军介绍,阳虚体质的人在生活中占据非常大的人群,这类人有个共同的特征:稍微吃点冰冷的食物即拉肚子,平时四肢冰凉,特别是一些女性,冬季手脚都没有暖和过;入秋天气转凉时易感冒、咳嗽、腹泻,在冬季出现哮喘、冻疮等。特别是一些熬夜,长时间保持单一姿势工作、学习、玩乐,缺乏有效的有氧运动或户外活动等人群,更容易伤精耗气,阳气不足,都是可以用三伏贴来纠正亚健康状态的。

  “阳虚体质者冬病夏治,就好比是衣服湿了,晒太阳;柴火不足了加把柴。三伏贴有利于阳气的蒸腾汽化,祛除体内的寒邪及病理产物,恢复机体的正常机能。”宋丰军介绍,阳虚体质的外用敷贴膏就是他们特别研制的补阳、逐寒祛湿、调补肝肾的独特药膏,如“天灸膏”,就特别受阳虚人群的欢迎。

  此外,他们还根据中医体质辨识,为属阳虚、气虚的患者进行贴敷干预,以纠正体质的阳虚气虚。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胡海珍/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