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路改造提升工程开工 预计春节前建成亮相

温州网 2019-07-15 07:04:00
7月13日,市区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开工,预计2020年春节前亮相。

  温州网讯 7月13日,市区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开工,预计2020年春节前亮相。

  此次改造范围是公园路东至环城东路,西至解放街,沿线建筑立面、华盖山公园南入口和中山公园等。

  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项目,计划将公园路与禅街、五马街连为一体,打造成以步行街、慢行为主要形式的五马街历史文化商圈主动脉,并通过“公园路十景”和“中山公园十二景”,激活斗城文脉,推进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产业发展、文脉传承。

  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公园路沿街及周边主要建筑风貌为传统中式建筑。建筑以低层居住建筑为主,结构较差,外观破败,居住空间小。沿街多设置商业店铺,且大多为上层居住下层商业的商住结合模式,存安全隐患。街巷电线杂乱,道路通达性不强,华盖山、中山公园的景观环境和相关服务设施均有待提升。

  改造提升工程将通过完善道路交通、电力、通信、环卫、消防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修缮和加固传统建筑整体结构等,使街区内传统人居环境得到全面优化。

  在提升中,将结合五马街、禅街的改造提升理念,通过修旧如旧、保留原貌的方式,突出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商业功能和居住功能,提炼街区历史文化价值。将根据建筑遗存的年代、风貌、质量、层数及历史功能与价值综合确定整合提升方式,沿街建筑物外立面将与五马街、禅街风格协调,同时对公园路道路进行改造,对华盖山公园南入口和中山公园进行改造提升。此外,项目还计划通过在道路中加入小型建筑空间+引入新型业态的方式,先行把道路两侧的休闲业态氛围营造出来,为公园路创造一个更好的商业氛围;同时在道路两侧设置具有温州历史文化街区特色的城市雕塑,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

  公园路全长580米,宽12~17米,位于市区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是古城重要的商业和文化中心。公园路分布着大量文物古迹和历史建筑,如郑氏民居、林氏民居、一号民居等;公园路沿线还有多个文物保护单位,如省级文保单位铁栏井,市级文保单位中山纪念堂、新四军驻温州通讯处旧址,登记不移动文物九号民居;并集中了温州老字号——天津楼、集香居、县前汤圆、南洋照相馆等。

  新闻+:公园路十景

  五马街古称五马坊,处于古城府衙子城入口正前方,是北宋温州三十六坊之一。

  五马历史文化商圈几乎集中了温州所有的老字号,是温州古城最为核心的区域和最早的商圈,曾一度为温州最具代表性的繁华商业圈。其中,禅街—五马街—公园路(谢池巷)贯穿“西居”“南市”“东庙”,是温州古城极其重要的文化轴和商业轴。

  公园路片区改造提升工程,将通过文化挖掘、植入和游线的梳理、优化,恢复斗城文化元素,凸显“儒道释”文化主题,展示历史文化内涵,再现千年古城的文化景观,打造温州历史文化精品旅游与体验街区——改造后的公园路将拥有十大景点线路。

  走进一条街,读懂一座城。今天,让我们提前了解公园路十景(效果图仅供参考,最终以实际为准)。

  开元问禅

  建于东晋太宁二年(324)的崇安寺,是温州目前有历史记录的最早寺院,唐时改名“开元寺”,大概范围为新华书店、东南大厦、兴文里这一带。据考证,张璁和曾任礼部侍郎的王瓒曾客居寺中。1903年前后,养正学堂办在开元寺旧址。

  城隍曲韵

  南戏台,北照壁。城隍曲韵,人声鼎沸,再现当年城隍盛况。县城隍殿,建于明万历年间(1573~1620)。《鹿城文史资料》记载: “庙前有月池,场地宽阔。清末民初温州尚武京剧设此,为温州培养了一批名角。”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办过南市戏院、公共游艺场,放映过电影,东南剧院曾设于此。

  儒英咸集

  “儒英坊”差不多就在现在的县学前(南起公园路,向北转西至兴文里止)。拿“县学”作字面解,其坊间的书香墨迹便可知一二。所谓县学,即是一个城市的最髙等学府。在古代温州,县学在元、明、清诸代均有修建或扩建。由于当时县学前的书卷气浓厚,来来往往的大多是衣冠楚楚、满腹“四书五经”的秀才,可谓儒家英才荟萃,县学前被取名为“儒英坊”“聚英坊”。

  华盖洞天

  华盖山,因山体形态像古代帝王出行时所乘坐的车辇上的伞盖,故得名。华盖山曾经被唐代的道书《洞天福地》列为“天下第十八洞天”,山上留存有许多和道教文化相关的古遗迹,如资福寺、东瓯王庙、炼丹井等。有三生石、五粒松、青牛坞、蒙泉诸胜,大观亭、却金亭、临望亭、玉华亭、双烈亭等历史遗存。

  斗城遗韵

  将成为温州古城墙展示的标志性文化景观,这是展示温州斗城格局、城墙建造历史和工艺文化的区域。相传古城营建之初,东晋堪舆大师郭璞正好寓居温州,于是请他来卜建郡城。郭璞登上现在位于古城西北角的郭公山,见瓯江以南“数峰错立、状如北斗”,于是连城内五山,筑城墙,加上城外四座山,以地上的山体来对应天上的北斗星象,因此温州古城也被称为“斗城”。温州城墙最早建筑时全部是用石头垒筑的,古城墙北边沿瓯江修筑,华盖山等小山则依山就势,逶迤曲折,雄险壮观。不过最早的石头城墙随着历史上多次修建早已不存。到了后来,城墙全部成为中间夯土,两面包砖的结构。温州和绍兴是浙江仅有的两座千余年来城址未变的城市。

  府学儒风

  有温州府学文庙旧址,是温州古代历史文化遗址,又是温州古代教育的发祥地。温州教育源远流长,早在东晋太宁初年(323~325)就建立永嘉郡学(府学)于华盖山麓,这是浙江省地方发展史上最早的一所府学。唐太宗时,下诏各州县学皆同建孔庙(文庙)。北宋真宗天禧三年(1019),温州知府叶温将永嘉府学迁至九星宫故址(即原工人文化宫一带),从此这里就成为温州府学与孔庙。府学所在巷子因此称为府学巷。新中国成立后,府学孔庙被拆建,改建为市工人文化宫,同时东首旧址改建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从北宋真宗天禧三年建立温州府学文庙以来,历经近千年,培养出大量人才。南宋以来,温州府中进士者1285人,其中状元6人。现代的著名人才,有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谷超豪,中科院学部委员、文史学家、文化部原副部长郑振铎,中科院院士、著名石油天然气专家戴金星,中科院院士、细胞生物学专家孙大业,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教授、法学家陈光中,原清华大学副校长、党委副书记、人文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胡显章,著名散文家潘希真(琦君),全国政协原秘书长沙里(王思曾),著名语言学家郑张尚芳,国家一级作家叶永烈,著名画家孟庆江等。

  九柏峥嵘

  在绣花铺伪装下开展革命通讯工作的新四军通讯处。 1938年,新四军第三支队第七团队从温州平阳山门出发开赴前线投入抗战洪流,当时的新四军通讯处就设立在公园路九柏园头的魏宅和黄宅。作为瓯绣能手的温州通讯处主任周饮冰在黄宅开了一家绣花铺,对外以店老板的身份掩护开展革命工作。

  城南旧事

  有记录温州旧事的南洋照相馆,有讲述张爱玲与温州旧事的中山旅舍、呈现温州七十余年历史变迁的温州日报报业集团大楼,以及反映温州古巷、民居风貌的花园巷和郑氏民居。南洋照相馆,创设于1939年,是温州市区最受群众欢迎的摄影“三家店”之一。中山旅舍,张爱玲为爱追到温州,当年就住在公园路中山旅舍。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胡兰成作为汉奸被通缉,他在一姓斯朋友的帮助下,一路到了温州。1946年,春寒料峭的二月,张爱玲席卷行囊远赴温州来看他。对于张爱玲的寻情而来,胡兰成惊而不喜,甚至有怒。他将张爱玲安置在温州城中的一家旅馆,因怕警察查夜竟未敢留宿,只每日白天才去陪她。中山旅舍,是张爱玲的伤心地。

  瓯医溯宗

  浙南地区首家西医院——瓯海医院旧址。瓯海医院是本地热心公益人士杨玉生、吴璧华、潘鑑宗、黄溯初等发起并捐资创办的浙南地区首家西医院。这里原是辛亥革命老人黄颂英的父亲——晚清举人的宅院旧址,人称举人院。温州瓯海医院系地方民办医院,自创始至1949年,共办了28年。

  濠河泛月

  有东护城河、中山桥等,将形成公园路东入口文化景观区。东护城河,古时也叫“东城濠”,北濒瓯江,东边护城河长576丈,南边利用温瑞塘河,长500丈。是温州现在留存下来依然保持得较为完整的护城河体系,目前是一条断头河。中山桥:1930年前后,为动工兴建中山公园,华盖山至积谷山的一段城墙被拆除,为方便交通,在华盖山南麓护城河上架建一座石拱桥,即中山桥,连接公园路。如今的市区公园路、五马街、禅街,曾一度分别被命名为中山东路、中山中路和中山西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环城河周边改造的需要,温州旧城东边的护城河一部分被填掉,改造成环城东路,仅留下如今中山公园东侧的河道,架设在护城河上的中山桥也不得不拆除。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