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祝安:追随科研的脚步永不止歇

温州网 2019-07-15 08:38:47
他对科研究工作的痴迷和专注,让人动容。

  事迹回顾

  陈祝安教授从上世纪60年代至今,一直致力于虫生真菌研究,特别是野生金蝉花对人类健康的研究。上世纪80年代,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八五及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和浙江省等6个有关虫生真菌方面的课题,在国内外刊物上共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编著出版《发现金蝉花》《金蝉花——实现一个民族健康的伟大梦想》;参与编著出版《昆虫真菌学》《中国森林昆虫》《中国森林病理》等著作。1979年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终身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对话劳模

  1959年,陈祝安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本科,分配到浙江省林业厅工作。他说,在机关工作“闷得慌”,于是主动申请去山区做些研究工作。1961年,他离别了西子湖畔,来到浙南山区青田油茶研究所工作。

  青田县盛产油茶,有浙南油库之称。可油茶煤污病往往造成油茶绝收,给当地群众带来困扰。凡是这种病害发生的地方,油茶林便成片地死亡。看着村民们成片砍伐病林,他狠下决心,要破解这一困境。

  在短短一年时间里,他和单位里同事,一位畲族青年,足迹踏遍了崇山峻岭,翻越500多个山头,调查煤污病危害最严重的高山林区,终于弄明白了煤污病是一种叫刺绵蚧昆虫为媒介而引起的。一次机缘,陈祝安偶然发现刺绵蚧的天敌,一种名叫双生座壳孢的虫生真菌,能引发刺绵蚧死亡。他分离筛选出菌株,进行人工培养繁殖,通过林间多次放菌试验,杀虫效果达到80%以上,终于找到了“以菌治虫”的办法。此成果在浙、赣、闽、湘等省油茶产区,推广应用后,挽回经济损失上亿元。1978年,他荣获全国科学大会重大贡献奖;浙江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979年,他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此后,他调入浙江省科学院亚热带作物研究所,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真菌杀虫剂及虫草类虫生真菌的研究,承担国家“八五”“九五”科技攻关等。

  现今85岁高龄的陈祝安,仍坚持科研工作,不少和他共过事的人,都有着一致的评价:他对科研究工作的痴迷和专注,让人动容。

  2018年12月,陈祝安教授领衔的研究课题,历经十多年的精心研究,发明《一种蝉拟青霉菌株及其应用》摘取了中国专利金奖。

  陈祝安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有着殷切的期待,他说:“对一个科技工作者,能耐得住寂寞,艰苦奋斗,长期坚持在科研第一线,并做出成绩,这种精神值得推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