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益:不忘初心,守护“万家灯火”

温州网 2019-07-15 16:06:00
每当有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居民家的灯亮了,生活也就亮了。”——守护“万家灯火”是他不变的初心。

  温州网讯(记者邓欢欢 通讯员 黄昭团 吴隆东 摄影 林小芳)7月3日晚上8点,完成了电力检修工作的曾国益对应急突击队员连道了几句“辛苦了”,才赶回办公室放下工具箱,摘下安全帽,换下了满是汗渍和水渍的工作服。

  昨晚突降暴雨让整个班组经历了惊心动魄的24小时,为及时排查处理暴雨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隐患缺陷,曾国益带领应急突击队员连夜奔赴各岛屿,对辖区变电站、高低压供电线路进行全面检查。

  这是曾国益的工作常态,每当有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居民家的灯亮了,生活也就亮了。”——守护“万家灯火”是他不变的初心。

  坚守——

  26年扎根一线,做最好的“电力医生”

  曾国益是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的一名老职工,从1993年11月踏入这个电力行业开始,他已经在变电检修岗位干了26个年头。

  26年来,曾国益常奔赴在洞头的每个变电站之间。无论是洞头本岛,还是需要坐船才能到达的大门岛、鹿西岛,每个变电站平均每月巡查3次以上,特殊时段还需驻站。“这还不包括我们检修时待在变电站里的时间,可以说,每座变电站都是我们的一个家。”聊起这些提起朝夕相伴的“家人”,曾国益如数家珍。“大门岛有一座35千伏变电站,乘船需要30分钟,鹿西岛除了35千伏变电站,还有1座微网站,乘船过去需要50分钟……”

  原来,曾国益有个习惯,巡视检修变电站时会记录各个站点情况,因此他对变电设备的参数、设备健康状况、设备的布置等情况了如指掌。长期的检修实践经验使他能根据后台电脑告警迅速判断出故障的基本性质和位置、以及成因。26年的一线经历,让他成了一名专业的“电力医生”。

  “耐心”和“细致”是这位电力医生的座右铭。2003年,大门变电站新安装的主变就位,准备进行注油工作时却发生了主变轻瓦斯继电器异常,保护装置报警的现象。“此前我们进行了多次试验,后来反复分析才发现是新装的油样静置时间不够,内部有气泡。”一个小问题,给一线班组敲响了警钟,也给曾国益上了严肃的一课。“对于重大和关键设备,更加应该耐心检修,避免造成重复检修的结果。”此后,“耐心”和“细致”便刻在了他的心上。

  2018年10月,曾国益被任命为运检班班长,变电运行人员和变电检修人员合并,工作任务繁多,安全责任大,曾国益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但靠着“耐心”和“细致”,他迅速融入工作,建立排班制度、管理办法、奖惩机制,使班组建设走上了正轨。

  传承——

  除了认真工作,更重要的是有一份责任心

  曾国益说,从小就对电力工人充满敬意,觉得电力工人能为大家带来“光明”,是很神圣的职业。而这份敬意,也许来自他的父亲。

  曾国益出身于电力人家庭,父亲原来是一名老电力工人。上世纪80年代的洞头,停电很频繁。“当时作为农电总站的负责人之一,父亲在我的记忆里总是早出晚归,经常下乡。一来电时,大家都会欢欣雀跃,我就觉得父亲又干了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老电力工人父亲给曾国益留下的总是出门时的背影,但他却在这背影中,看见父亲为洞头岛上电力事业默默奉献,也深刻体会父亲作为电力人的骄傲。“在父亲身上,我看到了责任和奉献。”

  成为电力人之后,曾国益常向父亲讨教工作经验。除了毫无保留的倾囊相授专业知识外,父亲还会反复强调一句话:“工作上,最重要的是要有责任心。”这句教导,也成了现在曾国益和年轻同志说的最多的一句。

  在徒弟董夏林眼里,曾国益是好班长,也是好师傅。“他是个热心又细心的人,从班组里的大小事务,到班组里的每个同事,他都能面面俱到。”

  “除了工作上的指导,在曾师傅身上,我们还学到了爱岗敬业、一丝不苟及吃苦耐劳的精神。”董夏林回忆道,一次班组里的巡查工作,曾国益已经安排好了巡查人员,但一连10多天,他都亲力亲为,也一同参与了巡查。“他虽然是班长,却是班里最能吃苦的人,每天晚上八九点,他办公室总还是灯火通明的。他也像我们的明灯,为我们指引方向。”

  曾国益的以身作则,让他拥有了越来越多像董夏林这样优秀的徒弟。在他的带领下,班组人员越发团结。“班长,下午检修的工作我来负责吧。”“班长,我们会把这个工作保质保量的完成好。”“班长,让我值班吧。”大家的相互担当和体谅,让曾国益觉得再多的付出和辛苦都是幸福和快乐的。

 

  进取——

  电力抢修领域的行家里手,带领团队刮起了“创新风”

  26年如一日扎根抢修一线,以工匠之心坚守电力工人的初心,曾国益成了电力抢修领域的行家里手,在班组解决生产难题、主持技术攻关时,总少不了他的身影。

  近年来,他带头创新并解决了环网柜核对相序测试、大门变#1主变不停电时散热器渗油的快速处理、线盘漏电保护开关测试仪研制并开展测试工作等问题,总结分析了一千多个故障,发表了《正确认识环网柜外壳接地不良带来的危害性》、《浅谈小型变压器故障的快速判断》等论文,为公司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使电力抢修更及时、更高效。

  一路成长,曾国益成为公司庄朝晖劳模创新工作室主要成员之一,并获得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系统电力行业特有工种电气试验高级技师称号,但他不骄不躁,甘为人梯。从2013年起,曾国益通过公司的“师带徒”行动,担任培训技术员,将自己的绝活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严师出高徒,曾国益对徒弟的严格是出了名的。“缺什么补什么,技能、技术、业务能力样样都要过关,严格要求才能确保工作期间安全无事故。”曾国益和徒弟们共同学习新技术、新工艺、新管理方法,结合现场实际工作传授、生产和管理经验。此外,曾国益支持徒弟的创新意识,鼓励徒弟参加各类竞赛、职业技能鉴定和专业技术资格的评审,在他的带动和鼓励下,团队里刮起了“创新风”。

  在三年师徒结对的学习工作中,董夏林收获颇丰,她认为检修人员是电网安全运行健康状况的‘医生’,对专业知识和工作实操能力的要求都很高,而曾老师不厌其烦地指导,才让他们成为了一个个合格的电力工作者。

  “我是名普通的电力工人,我是国家电网人。点亮万家灯火,‘光明’温暖人生是我们每个电力人的初心。”26年的职业生涯,曾国益始终奋斗在一线,哪里有用电困难,哪里有用电需求,他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用初心守护着“万家灯火”。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