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一口咬掉70万 21岁女孩已躺重症监护室快一年

新华社公众号 2019-07-16 06:37:00

  20岁的王衍玲住在医院重症监护室,至今已11个月。

  2018年7月,王衍玲从吉林动画学院读完大一回到山东泰安岱岳区良庄镇山阳东村的家里过暑假,8月份她突然高烧不退。先在村里打针,后辗转到镇卫生院和几家大医院,逐渐确诊为中枢神经系统感染、病毒性脑炎。

  最终,济南一家医院检验报告单提示,乙脑IgM抗体呈阳性。医生对于这个报告单的解读是,蚊虫传播的“流行性乙型脑炎”!

  王衍玲不光失去吞咽功能,连呼吸也受到影响。医生在她颈部做了切口(气管切开),呼吸机直接卡在脖子上。她只能吃流食,靠胃管将打成糊状的食物送到胃里(鼻饲)。

  “在省立医院的ICU抢救,最高时一天花了1万5。亲戚朋友借遍了,已经花了70多万元,负债30万……”妈妈梁京香讲到这里,强忍着眼泪。

  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转院到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后,女儿身体正逐渐好转。

  医院ICU主任韩承河教授说,脑神经损伤虽然恢复比较慢,但仍是可以逐渐恢复的。

  -相关链接

  乙脑靠蚊虫传播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王会亮指出,乙脑是急性乙类传染性疾病,儿童多见,流行季节为7、8、9月份,其传播媒介为蚊子。通常是猪或牛患病后,被蚊虫叮咬,携带病毒的蚊虫再叮咬人之后,将病毒传染给人从而致人患病。

  “人患乙脑后,常表现为高热、头痛、精神差,容易与感冒、中暑引起的高热混淆。随着病情进展,神经系统症状逐渐明显,表现为脖子硬(颈项强直)、呕吐(往往为喷射状)、意识障碍(嗜睡、昏睡)、抽搐,再进一步发展,会出现昏迷、呼吸衰竭、肢体活动失灵、语言障碍等。”王会亮说。

  如何预防流行性乙脑

  王会亮指出,在预防上,一是夏季不要到臭水沟、臭水塘附近玩耍逗留。二是备好防蚊设备,如家里安装蚊帐,外出时喷洒防蚊液,尤其是儿童。

  王会亮强调:“在7、8、9月份一旦出现高热、头痛等症状,按感冒治疗不见好转,一定尽快到医院检查治疗,不要等不要靠。”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