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纵深推进!市民生活有了这些变化

温州网 2019-07-16 06:44:13

  温州网讯 市民“零证件”可过户电表,26项用电业务实现“刷脸通办”;自来水报装4个工作日就能通水,提速73%;“境外车管所”远程审批,华侨换驾照不用专程回国……随着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纵深推进,市民的生活也在随之改变。

  2019年是我市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关键年。无论是在近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还是在今年两会期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多跑一次”都被放在了全市改革工作的重要位置。日前,记者走访电力、自来水、车管所等基层部门,看“最多跑一次”如何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电力数据共享已让用户少跑腿5.2万次

  “以前办电表过户是要产权证明的,现在是不是只用身份证就可以了?”昨天,徐女士路过国家电网鹿城供电营业厅,询问电表过户材料。

  得知徐女士是买菜时顺道问问,随身没有携带身份证、产权证,工作人员当即表示:“只要能报出身份证号码,马上就能刷脸办理!”工作人员说,根据去年开通的“一证通办”业务,市民仅凭身份证就能办理26项用电业务,“7月12日开始,身份证忘带也能办,通过人脸识别,就能为名下房产办理电表过户。”

  “担心办事时缺材料,我提前来咨询一下,没想到直接就能办,太方便了!”几分钟后,徐女士完成电表过户,离开前这样点赞(右图为徐女士刷脸办业务现场)。

  电力部门去年开通的电力服务“一证通办”,可以在线核验不动产信息、低保信息、个人户籍信息、企业基本信息等7 大类21项信息。居民凭身份证、企业凭社会信用代码证就可办理全部26项用电事项。

  从“一证通办”到“刷脸通办”,鹿城供电分局进一步打破壁垒,让移动数据跑起来,让办事群众少跑腿。

  “打破数据壁垒的同时,我们持续精简流程提升效率,加码服务优化办事效能。”温州供电公司鹿城供电分局局长汪慧斌说,通过掌上电力APP、 95598网站、政务平台,企业和居民办事实现“数字化”转型,“如广受好评的不动产与电力联动过户项目,市民只用在房产过户时在表格上多打一个勾,就能顺带一步完成过户。包括电力房产联动过户在内,鹿城电力各项‘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已经累计减少企业和群众跑腿5.2万余次。”

  此外,针对企业办电成本企高的突出问题,鹿城供电分局多措并举实施降本清费,2018年以来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费用2.1亿元。如严格落实一般工商业调价政策,累计降价13.69分/千瓦时,2018年至今为35514户用电企业节约成本16290.33万元。

  下半年,鹿城供电分局将成立业扩联合服务中心,提升效率加快办事速度,继续推广“零证办”等创新服务新模式,内部业务采取“放管服”措施,为营商环境提升做好保障,让“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惠及更多市民。

  自来水服务入村居,手语服务特殊客户

  7月4日~5日,市公用集团自来水公司志愿服务队连续两天到瓯海区潘桥街道金堡村,为村民提供户表报装现场受理服务,共计受理户表报装170余户。

  在活动中,工作人员得知金堡村中还有几户听障者家庭后,立即上门帮助他们办理户表报装业务。

  自来水工作人员用简单的手语和听障者进行交流,顺利完成了业务办理。据了解,为提升自身业务能力,切实架起与特殊客户群体之间的沟通桥梁,自来水公司今年曾专门为一线服务人员开展手语培训课。

  “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以来,自来水公司着力提升基层服务。实行《用水报装便利化行动方案》,用水报装从“3个工作日内受理”到“4个工作日内通水”,提速达73%,以最快速度办理业务完成水表安装,得到群众的肯定和好评。通过深入村居、物业,推广电子账单、过户、缴费、水表报装、咨询等综合业务,开展便民服务152次,受理报装申请10243户,累计收到6面锦旗和27封感谢信。漏水抢修方面推出手机派单、分级定位、拍照记录的方式,以最快速度解决群众求助,今年以来完成漏点修复6399个,抢修处置及时率99.9%。

  70多万人在温警在线办事百万件

  “您好,我是车管所民警,现在为您办理境外车管所业务。”日前,在温州市车管所的境外车管服务点内,远在意大利普拉托的华侨王女士通过“温警在线”平台,远程办理了驾驶证到期换证业务。

  驾驶证超期未换证或未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将被注销。华侨为了换证专程回国,非常不便,成本也很高。

  今年4月,温州公安在全国率先推出“境外车管所”,采取线上预约、线下双向音视频远程连线相结合方式,为侨胞解决牌证办理难题,将“最多跑一次”推向海外。

  “温警在线”成立近两年来,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平台上相继上线户籍、车驾管、出入境、治安管理及便民服务等公安政务事项137项,使用人数达70万。累计网上办事总量达110万余件,网上全流程办结率达到75%,共有15.6万人包括53044名在全国各地的温州人、1204名在国外的温籍华侨不用跑就办成了事,市民满意度达99.53%,在线政务服务办事量居全省第一。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树华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