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风来七十载,迟日江山满眼春

蒋来 2019-07-16 09:48:09

  七十载风云聚汇,各地飞马传佳报,正当是溢彩山河皆是画,鎏金岁月恰如诗。

  七十载风云聚汇,各地飞马传佳报,正当是溢彩山河皆是画,鎏金岁月恰如诗。华夏神州在“历史的一瞬”翻天覆地、沧海桑田,即便最大胆的预言家也不会想象到这个古老的国家“史诗般的进步”。古老的民族,年轻的国家,正向世界展示穿越风风雨雨取得的不平凡成就,交出了一张震古烁今的经济发展答卷。

  中国经济的内生动力始于执政为民的初心。70年前的旧中国物质何其匮乏,“积贫积弱”四个字可谓真实写照。哀鸿遍野、民不聊生,构成旧中国民众生活的主基调。“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随着新中国的成立,一切都百废待兴,区区100多亿美元的国民生产总值,几乎零基础的重工业,屈指可数的纺织业已是轻工业的全部代表。正是在这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烂摊子上,我们顶住了来自帝国主义经济、军事全面封锁的外部压力,克服了三年自然灾害的内部困难,建立起了比较完整、独立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从濒临崩溃的边缘奋起直追,经济总量一路超过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稳居世界第二。如今中国的国民总收入已逼近90万亿美元大关;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已突破12亿,建立了世界上最庞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一组组数据、一个个数字,印证着每一个中国人生活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人民的生活告别了“票证时代”、走过了“温饱阶段”、迎来了“全面小康”。

  中国经济的外在助力成于美美与共的决心。置身世界发展的风起云涌,方能感受中国在国际合作中的顺势而为、击水行舟。一组数据反映出这个曾经长期闭关锁国国家发生的巨变:1950年我国进出口额刚刚超过10亿美元,2018年达到4.62万亿美元,增长了4600多倍;进出口总额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由1950年的0.9%上升至2018年的超过11%,成为世界第一大贸易国。当代中国打开国门,以谦逊态度和坚强意志拥抱世界、融入世界。“执大象,天下往。”博鳌亚洲论坛上,世界见证“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上合峰会上,世界目睹创造新型国际关系典范的上合力量;中非合作论坛上,世界聚焦南南合作彰显发展中国家携手同行的蓬勃生机;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世界领略合作共赢的“东方之约”。中国以其开放包容、融合发展,为世界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一带一路”一经提出,全球瞩目,应者云集。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纷纷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成果文件……中俄签署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亦是振奋人心。“中国方案”正逐步掀开世界发展进程新的一页。

  中国经济的未来图景源于革故鼎新的恒心。“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新中国的崛起正是靠着这一脉相承又不拘定法的创新精神。1986年纺织品取代石油成为我国第一大类出口商品,标志着出口商品由资源密集型为主向劳动密集型为主的转变;1995年机电产品取代纺织品成为第一大类出口商品,标志着由劳动密集型为主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为主的转变。回望陆地,仅用5年中国完成了世界发达国家30年所完成的高铁研发之路;仰望天空,我国民航市场规模年平均增长速度高出世界平均水平两倍多,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航空运输市场;遥望大海,我国对外开放的港口已有140多个,已与50多个国家签订了海运协定,已经成为世界上最重要的海运大国之一。从引进技术到自主创新,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跑、领跑,神舟奔月,天宫遨游,蛟龙入海,天眼探穹,北斗导引……大国重器竞相问世,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日益强大。中国制造2025、工业4.0,未来的蓝图已经绘就,中国科技正向世界之巅稳步攀登。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70年励精图治,70年沧桑巨变,中国的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继往开来,盛世未央!让我们济国起足下航程,一日千里扬风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