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世界温州人家园 听“宝贝”回家的故事

温州网 2019-07-17 09:10:00
在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宝贝”身上,凝结着在外温州人浓浓的乡情。

  

来自甘肃省温州商会的“马踏飞燕”。

  由海口市温州商会所赠的贝雕《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

  江苏省昆山市开发区女企业家协会成员驻足观看展品。

  应县木塔。

  温州网讯 在外温商遍布世界各个角落,勇闯天下是他们的座右铭,但不管走多远,令他们最魂牵梦绕的仍是家乡的名字。今年5月,又一批在外温商“回家”了——香港温州新生代联谊会、美国洛杉矶温州商会等36家温籍侨社团正式入驻世界温州人家园。

  走进世界温州人家园的各地温州商会驻温联络处,首先入目的是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北京景泰蓝、山东孔子雕像、陕西兵马俑陶俑、江西青花瓷盘……

  在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宝贝”身上,凝结着在外温州人浓浓的乡情。

  “一幅画,连接两座城”

  世界温州人家园总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分为主题展示、联络联谊、创享服务、回归示范四大板块共13个项目。根据“百年温商、百年商会”的发展目标,温州市委市政府特意在世界温州人家园里建设温州商会联络处,位于家园第11-13楼层,分设华东区、西北区、中南区等6大片区。

  为推进温州与全国各地的文化交流,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开园前,一场文化作品大征集在各地温州商会展开,接下来的一年多时间里,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纷至沓来,为家园添彩。如今,温州人家园每个片区都摆放有一幅入户照壁,象征着当地地域文化特色,还有各个省级(自治区、直辖市)温州商会所赠的31件精美工艺品,其中不乏大师之作和“文物级”收藏品。

  走进11楼西北区,只见迎面的照壁上,滚滚黄河水奔腾而流、岸边巍然屹立着一座宝塔,人立其前,一股磅礴气势扑面而来,对于这幅名为《魂之源》的油画,温州市投资促进局商会工作处处长吴晓梦说:“这幅画可有来头,它以中国革命圣地延安和黄河瀑布为主题,采用中国画长卷散点透视的手法,艺术性地展现了延安宝塔的红色历史、红色基因,以及黄河绵延万里、奔腾不息的气势,象征着中华民族不屈不挠、激昂奋进的顽强精神。”

  而对于《魂之源》,陕西省温州商会、西安温州商会会长吴联配还有一层自己的理解。从构思、定位到最终完成这幅画作,吴联配说,前后整整花了一年时间。商会邀请陕西省美协会员李剑创作,期间有关研讨会就开了不下五次,最终决定以油画的形式,取宝塔与黄河两大代表物。

  西安素来以国画为名,为何《魂之源》采取油画手法?吴联配笑言,主要想要突出“结合”二字,尽管是油画,其中却插入不少国画的小技巧,可谓中西结合。正如宝塔与黄河同框——宝塔,象征着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而奔腾不息的黄河象征着温商精神,一贯勇往直前、永不言弃。“这幅画,可以说是两座城市的桥梁,将西安与温州连接起来。”

  继续参观,你会发现,西北区还藏着不少“奇珍异宝”。会客厅里立着一尊兵马俑,尽管是复刻品,却丝毫不失秦俑的风度,面部表情、衣帽细节都刻画到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温州总商会赠送的和田碧玉山水摆件让人眼前一亮,碧绿透亮的玉石上雕刻出小桥、流水、人家,背靠大山风景优美,令人沉醉;来自甘肃省温州商会的“马踏飞燕”别具风姿,马的形象矫健俊美,三足腾空、飞驰向前,一足踏飞燕……

  “把对家乡的思念一道装载回去”

  13楼中南区会议室门口,一幅海岸风情“画”尤为抓人眼球,走近看才发现,这一簇簇椰林、激荡起的海水、绵密的沙滩都是由一个个贝壳创作而成。吴晓梦介绍,这幅贝雕作品名为“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由海口市温州商会所赠,它巧妙运用海洋珍稀贝壳的天然色泽和纹理形状精心雕琢而成,将“峰峦五指入云霄,万起泉湍浪溅飘。夹岸椰林东逝水,漫江碧透数沙礁”的南国旖旎风光和椰岛风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对于这件贝雕作品,吴晓梦可说是又爱又“恨”,由于贝雕异常脆弱,可能稍一用力触碰,上面的珍稀贝壳就有脱落的风险。当时为了将这件高1.4米、长2.6米的贝雕运上13楼,吴晓梦和她的团队颇费了些功夫,“硬塞进电梯怕有磕碰,最终我们为贝雕开了‘绿色通道’,将13楼的窗户整个卸下,从窗户的位置将贝雕安全送入。”

  仅仅从楼下运至楼上已是如此费力,那它又是如何从海口一路送至温州的呢?关于这段经历,海南省温州商会会长王东云最清楚不过。为了创作这件贝雕作品,他们邀请高级工艺美术大师吴鉴锋亲自操刀,以海南五指山和万泉河为创作主题,将海南特有的海洋文化带去温州。“刚开始没有物流公司愿意接这一单,都怕贝雕在途中受损”,王东云说,当时他就想,如果没有物流公司肯接单,他就派自己公司里的运货车将贝雕送回家。

  今年5月10日,36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温州商会会长、副会长等齐聚世界温州人家园,参加温州市全国温州商会总会2019年会长办公会议,王东云也在受邀之列。他在温州人家园看到这件贝雕时感触颇深,“它将我对家乡的一片思念情也一道带回来了”。在会上,王东云承诺,他们将把温州的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作,发动海南温商常回家看看,加速回乡投资,为温州发展添砖加瓦。

  “世界温州人家园就是一座大宝藏”

  如果说精美的油画和贝雕仍觉看不过瘾,不妨再与记者一起探究蕴藏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代表之一——孔子像,世界温州人家园12楼华东区会客厅里就藏着一座。这是一座木雕孔子像,会客厅和煦的灯光映射下,使得整座雕像也显得柔和起来。

  谈起这座孔子像的来历,吴晓梦感慨万千: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经当地政府部门批准,从曲阜孔林砍下两棵百年楷木,由一级雕刻大师历时十个月,制作了两尊孔子像,一尊送至北京奥运会,现留存在北京,而另一尊留在曲阜,如今被山东省温州商会请至世界温州人家园。

  “世界温州人家园就是个大宝藏”,吴晓梦说,中国的四大名绣,在这里就集齐了蜀绣、苏绣、湘绣三大类,其中湖南省温州商会赠送的湘绣作品在配色上运用深浅灰及黑白色,加以明暗对比,增强质感和立体感,结构上虚实结合,利用空白突出主题,犹如一幅水墨画般散发着素雅的气质。

  在12楼华东区,你还能见到与北京景泰蓝并誉为中国传统工艺“三宝”的福州脱胎漆器和江西景德镇瓷器“真身”。园中的这件脱胎漆器装饰精细,色泽鲜艳,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厚的地方特色,由福建省温州商会赠送。吴晓梦介绍,江西温州商会送来的青花瓷盘是由商会邀请景德镇工艺大师为温州人家园“量身打造”的,不仅样式典雅朴素,而且还有手绘,以瓷盘做纸,青花为料,呈现画作的精美,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一路行走,一路探寻,一件件精美的工艺品都在述说着各自回家的故事。而在这些故事背后,凝聚的是在外温商的一份份思乡之情,和对两地发展的关注。

  采访中,记者偶遇昆山市温州商会会长徐永飞,他正陪同昆山市女企业家们来到世界温州人家园参观。对于这个家园,徐永飞是这样说的:“感觉特别温暖,为我们温商提供了办公、商务、联谊、交流的场所,称得上‘一条龙服务’,‘回家’真好啊!”

  这些话,正如吴联配在世界温州人家园开园仪式上所说的,世界温州人家园是在外游子的情感地标和精神家园,实现了他们多年“回家”的夙愿。“在外温商要充分发挥这个桥梁纽带和平台载体的作用,以实际行动回报桑梓。”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金叶/文 苏巧将/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