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卫健局】让法必责众成为破解医疗“抱团腐败”的良方

文成县卫健局 胡晓群 2019-07-17 15:58:18

  今年5月,海南医生自我举报“吃回扣”,因相关内容涉及医药问题,甚至直指医院集体性腐败,一时之间把医疗腐败问题推到风口浪尖。

  在这里,我们不好去揣测是医生的“自杀式”举报还是“良心发现”,因为事实真相自有权威部门调查说明。但是回顾近年来的医院贪腐案件,医院院长、尤其是分管领导和科室主任一个都不能少的抱团现象似乎已经成为规律,本案要是没有医生的自我举报,还不知“抱团腐败”到几时,这值得整个行业警钟长鸣,因为“抱团腐败”结成利益均沾的“攻守同盟”,隐蔽性强,不仅侵蚀人民群众的健康,而且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性质更恶劣、危害更大。

  “抱团腐败”用金钱或职位等把大伙栓在捆绑在一起,互为利益依托,一损俱损,一荣俱荣。这种腐败机制缘于从众心理,看着大家都收红包,自己收了也就心安理得,领导同事人人都有的公平性让人失去了警觉。另外,“法不责众”的迷思让腐败者存有侥幸投机心理,以为就算犯事,有上面带头的人顶着,自己后面跟跟不碍事,最后退赔了事。当然,也有讲党性、讲良知、知廉耻的正直者,被人想方设法拉下水,干上一次,被腐败“劫持”,形成腐败利益共同体。

  “以势交者,势倾则绝;以利交者,利穷则散”,因为利益联结的基础是最不牢的,所以“腐败之团”也不是铁板一块,不是金刚之身,在反腐败的强大攻势下也会变成“泥团”而不堪一击。此外,“抱团腐败”也不是小微腐败的“避难所”,并不能成为腐败人员规避问责的合理说辞。“羊随大群不挨打、人随大流不挨罚”的讲法只能说是一定程度上的正确,而逾越底线,以身试法则是万万不行。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医疗界落马的医院院长、卫生官员已超过300人,他们之中,有的曾执掌三甲医院,有的来自乡镇卫生院;既有乡科级干部,又不乏省级卫计委高官……面对反腐败斗争的严峻形势,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不给机会主义者开口子,不给跟风从众者留路子,要让“法必责众”成为医疗腐败者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所以,要坚持“失责必问”,像2011年的南充拉票贿选案查处477人,2013年的衡阳破坏选举案查处466人,无论多少人,人数都不能作为制度出手与否的依据。“莫伸手,伸手必被捉”,前车之辙,后车之鉴。

  治理医疗领域“抱团腐败”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又要人民群众自觉参与,扎紧制度的笼子,打好当下攻坚战和长远持久战。要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锤炼,打破侥幸盲从思维定势,增强抵腐定力,严守职业底线操守,不落腐败分子污流。要积极探索定期轮岗、掺砂子、突击点验等治理良策,加强上下、平行监督,畅通公众、媒体监督,把信息晒在“阳光”下。最为重要的是,必须发现一起问责一起,让每一个蠢蠢欲动者付出代价。保持全方位、经常性地“消毒”,让医疗腐败无处可藏,还医院一个“干净无菌”的清正环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