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市卫健局】不忘初心 明德行医

瑞安市卫健局 张海成 2019-07-17 16:01:29

  近期,网传海南某卫生院医生以“举报自己吃回扣”的方式向当地纪委反映,称包括他自己在内,该院很多医生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情况,但并未引起医院管理层重视。目前,万宁市卫健委已成立调查组介入调查。“恪守医德,廉洁从医”,人们呼吁了很久,但问题依旧层出不穷,甚至愈演愈烈,手段和花样不断翻新。不禁要问:如何可持续地落到实处?

  从历史看,今天是物质文明空前发达的时代,但是,这并不值得过分夸耀,我们面临着诸多显而易见的问题,其中之一就是道德滑坡。医德精神的回归,已然迫在眉睫。

  关于恪守医德,一要能辨别,二要能恪守。

  医德为什么需要辨别?很多人慧力不够,确实搞不清楚怎么样是有医德。医德高的人有固定的言行模式吗?态度好一定是医德好吗?多开药一定是医德好吗?反过来也是这样问,态度不好或没有态度能算医德好吗?少开药,不开药算不算医德好?具体的言行没有定式,主要看发心和意图。修合虽无人见,存心自有天知。要能辨别医生这么做的发心和意图是不是为了病人好。要能辨别手段和目的的关系,有时候骂人都是一种治疗手段,这需要高度的辨别力。应当注意人无完人,很多人容易盯着一些医生性格或者其他方面的小问题上纲上线,也容易造成察人失实。

  既然知道怎么样做是有医德的,为什么不去做?很多人定力不够,理由就是相对于个人利益不合算。利己主义被精致包装,一切显得理所当然。当一切以利益计价,什么都会被瓦解。利益是一条理性的河流,流向你希望的方向。在公益与私利的博弈中,把心思放在公益上,则不可避免牺牲个人利益,而把琢磨如何更多获取个人利益,则不可避免占公家便宜。理智和聪明用在不同的方向会产生截然不同的意义。今天我们强调“恪守医德”,很大程度上作用在于“叫人回头”。很多医生不是没有医德,不去守而已,放任自己随波逐流,成为洪流中没有价值感和存在感的一份子。在社会百千种行业中,能当医生是很幸运的,也是很了不起的,能够救很多人的生命,所以眼光要放远,不管身处在医疗行业的哪个岗位,都要有振作的精神,让自己醒过来,把精神提起来。

  关于廉洁从医,一要能受穷,二要能安富。

  廉洁不等于贫穷。廉洁强调的是不被贫穷打败,若是人生不幸遭遇贫穷,要能受得了穷,不忘初心,保持定力,笃志前行。在新时代,我们再次强调要“廉洁从医”,不是要大家守穷从医,而是不要执着于金钱名利去从医,不要被这些外在浮动之物拘束了志向。穷也好,富也好,都能坦然从容去面对。商业化社会,各行各业都受影响,有好的影响,促进发展,增加就业,实现更快富裕;也有不好的影响,盗心横生,贪腐四溢,导致道德沦丧。

  我们所熟知的,中国自古有安贫乐道的说法,但是好像没有安富乐道的说法。孔子虽然提出过富民的思想,但历史的实践又在哪里?这是新时代需要研究的问题。既能保持富裕,又能安医而乐道,同时又是可普及的,有没有可能存在?我认为在充分了解人性的基础上,这是可能的。在制度设计上可以有空间,鼓励做好医生,奖励做好医生,推崇做好医生,全方位系统性增加成为坏医生的成本,压缩成为坏医生的空间。至于能不能安于贫富而志于医,是个人修为的问题,但是制度可以鼓励医生向这个方向发展并筛选这样的人。一个医生的价值,在不同的体系有不同的衡量,应该要得到正确的体现,但不能随着自己的贪欲去体现,要尊重客观现实。在财富分配问题上,工资制度还有很大的改革空间。新时代,我们必须要树立这样的观念,让良币驱逐劣币,好人无需向坏人让步,有德者无需向无德者屈服,守法者必须优于违法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