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卫健局】破解“公开的秘密”,需要既疏又堵

泰顺县卫健局 周双付 2019-07-17 16:02:50

  回扣,一直是医疗界当中若隐若现犹如琵琶半遮面的神秘存在,多半是于患者群中口耳相传,属于医院以及患者当中“公开的秘密”。此次海南万宁市和乐中心卫生院的药品回扣“自我举报门”,不再是偏门暗探,而是以直接大门敞开、当事人的自我举报的方式,把回扣的神秘面纱扯开,瞬间引发了激烈的社会舆情。过去的二十年,为了解决医疗界以药养医、回扣等问题,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如统一招投标、药品取消加成、“九不准”、医保等具体措施,然而为什么还是管不住回扣?

  电视剧《医者仁心》中刘护士长,工作数十年兢兢业业,业务精湛,态度认真细致,然而最终却因为倒卖血制品事发而羞愧自杀。到底是什么原因能让数十年一以贯之的优秀医疗工作者走到如此境地?原因恐怕是多方面的,剧中其他人长期渎职违规违法不仅不受到严惩,反而一次又一次的被纵容轻罚;医疗工作者的工作压力以及付出的时间成本与收入的长期不平衡;管理方对于突发医疗事故的“和稀泥”态度……多事件的发生导致她神圣的职业信念被瓦解、击毁。文艺作品来源于现实生活,现实中,又有多少业务精湛的优秀医务工作者还在努力秉持着“不收红包,不拿回扣”的职业道德,又能再坚持多久而不陷入刘护士长式的这种“晚节不保”的泥潭?此次“自我举报门”不得不说这是一种警示。

  为了减少甚至杜绝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一再发生,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些什么制止“回扣”,消除“公开的秘密”呢?笔者以为,一是靠疏,一是靠堵。

  何为疏呢?有部分地区已经提出,在今后的医疗改革进程中,要合理提高医生的劳动报酬,使得医生的平均收入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收入的两到三倍,笔者以为此法正是为“疏”,即疏通合法收入的源头。毕竟一个医生在长期的培养过程中要经达本科、研究生、博士、规培等一系列学习过程,付出的时间、学费、汗水较其它职业要多得多。收入是从某种程度上在社会上对医生付出的认同,毕竟完全靠荣誉、道德,肚子是填不饱的。只有让医生的收入提高到让社会上看得见、羡慕的程度,提高到让优秀的高考毕业生愿意填报医学院的时候,我们的医生队伍才能成为有源之活水。收入提高了,身份得到整个社会的尊敬、羡慕,医生就会对医生这个头衔倍加珍惜。

  那什么是堵呢?一是医院的药品必须经过医生的处方才能被患者接收使用,而医药代表只有精确统计并得到其认可的药品用量才会支付回扣,那么这些医生或医药代表是如何得知这个数据的呢,这当中必然存在一些外人不足以为道的“秘密通道”,必须要将这个“秘密通道”给堵上,实现“不能收”的目标。二是加大法律纪律的惩戒执行力度,堵住“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明确界定医生收回扣行为的获罪名称,多方位宣传收受回扣医生的反面事迹,使得医生在伸手收受回扣的时候产生“不值得”、“不好意思”思维,营造“不敢收”的氛围。

  医生收受回扣问题,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大问题、难问题,这种现象的持续存在,不仅会加剧医患之间的矛盾冲突,更给我们整个医疗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蒙上病灶,时间越久,病灶恶变的概率越深。只有既疏且堵,多管齐下、各司其职,持续的净化和创造良好有序的行医环境,才能消除本就不该存在的医院医生拿药品回扣的“公开秘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