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第七人民医院】医者仁心 杏林春暖

【市第七人民医院】医者仁心 杏林春暖

温州市第七人民医院 2019-07-17 16:04:00 陈海凡

  我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事业,恪守医德,救死扶伤,奉行人道主义精神。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以病人为中心,练就精湛技能,让更多生命得到康健,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铮铮誓言是我们身为人医对职业的告白,它从我们踏入医学行业开始便深深地烙进了我们的血液里。我们对职业承诺、对患者承诺、更对自己承诺。作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时刻不忘我们一直都在追逐着我们的梦。?

  守职杏林三月茂,尽责橘井四季春

  医务者的梦是一个有关“恪守职业操守”的梦。海南万宁某中心医院的医生自举“收回扣”之事今日在医生行业掀起了阵阵波澜。其表面呈现的是个别医者的违规现象,而背后所折射出来的却是他们职业操守的缺失,这不禁引起我们的反思。医生是盘踞在“疾病”与“健康”二者之间的关键枢纽,他存在的微妙之处在于可以令“疾病”朝着“健康”定向发展,也可以有效阻止“健康”朝向“疾病”之处的转化。因而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的职业对于个人乃至社会来讲无疑都是光辉的。一名合格的医生首先敬业必不可少,要将服务患者乃至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首要任务。

  患者择医,首先看的是这个医生的职业操守。一个真正忠于职守的医生对于他的职业是不会带有私心的,不会将他们的个人利害带入医途中去,往往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让患者的病患得到合理而又正确的消除。

  爱患赢得三生信,信医修得沉疴除

  医务者的梦是一个有关“建立医患共信”的梦。医者行仁济世,治者恩同再生。自古以来,医生与患者之间便天然具有了不可分割的联系,而医生的出现,也正是科学首次战胜民间“巫术”的标志,更是行医环境持续从良的开端。患者信任医生,因而有痛寻医、有病求医,作为一名合格的医生,我们的首要职责就是要将患者对我们的信任落到实处。

  行医如同病患弈棋,要想掌控全局就要懂得步步为营的道理,早知道贪图一道“甜头”的人往往都会在不经意间将自家的“坐帐将军”拱手相让——因吃得一时回扣而丢掉了作为医务工作者一生的信誉,从而给整个医疗行业带来不良影响,岂不殆哉?

  我国自古便懂得了医患互信筑牢康复之基的道理,因而生出了华佗为关羽刮骨疗毒的佳话。在这个层面上,曹操斩首华佗这种患不信医的丑像则会给医生的行医环境蒙上阴霾。医和患两者相互带有能动作用,医生若想赢得患者的充分信任,就要做到将“以人为本”作为自己的出发点,对面患者要保有仁爱之心,面对病痛要保有敬畏之心,合理用药、规范用药必不可少。

  一日三省窥自身,善积跬步至千里

  医务者的梦是一个有关“规范自身以反躬行业”的梦。我们所生存的环境,大到一个社会,小至一个行业甚至一个集体,都是由一个又一个独立的个体组成的。这个个体就是我们自身,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被动地接受着环境,更主动地去影响着环境。

  索尔仁尼琴说:宇宙中有多少人,就有多少个中心。而一个行业环境的不断规范与完善,也离不开我们身为个中“中心”的主动作为。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便拥有了构成健康行医环境的天然特性。

  如何在行医过程中不断地自我纠错,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也是非常值得我们深思的一件事情。而在本次回扣事件中,站在风暴中央的华生医生便是这种自省精神强而有力的体现。在面对卫生院管理层中普遍存在的消极现象时,他尽管也一度陷进其中,但最后还是以“自我举报”的形式将身边的不良现象推向了全民监督的浪口,为规范行医环境做出了自己的一份特别而又微妙的贡献。一名医者能够做到这样也足以让人敬佩了。华生医生仅仅只是医生行业中的一个缩影,尽管我们身为一个个体,对于整个庞大的行业来说能动性可能微乎其微,但只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能够形成一种自我反省的意识,并将其推己及人的话,会流成河,相信个中的力量必定是无穷大的。规范一个人可以让自己走得更快,规范一群人可以让行医环境走得更远!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历史只会眷顾奋斗者、搏击者、坚定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时代的不停发展,对医务工作者也有着发展的需求。时代就像一把筛子,筛得大多数人颠沛流离,筛得少部分人出类拔萃。如今,时代对于我们新一代的医务工作者已经作出了新的召唤,作为一名合格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要恪守职业操守、建立医患共信、时刻反躬自省,以求出类拔萃,造福社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