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心血站】摒弃“回扣”方能坦荡行医

温州市中心血站 余温雅 2019-07-17 16:06:58

  今年5月,海南万宁和乐中心卫生院的一名医生因“自杀式”的实名举报上了微博热搜。值得关注的是,他不仅自己举报自己吃回扣,还指控整个医院的医生和领导层都存在收受药商回扣的现象。颇有“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勇气,该院院长则“神回复”直指举报者是精神病患者,再次让医药回扣成为焦点话题,而这久违“辣味”是否又真的能让那些存在潜规则的医疗机构红红脸,出出汗呢?

  “扣”击医患关系,公众信任度不能弃

  “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这是建设健康中国的庄严承诺。医生作为全民健康的主力军,本该是一个高信任度的职业,因为他们工作的每一步都关系一条鲜活的生命,关乎一个家庭的完整。但无论是现在的海南卫生院医生举报集体收回扣事件,还是之前苏州大学附一医院博导杨向军被博士生举报乱装支架收回扣事件,都的的确确损害了医务工作者仁心仁术的形象,动摇了社会大众对“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新主旨能否落实的信心。当医生不再只是纯粹的治病救人,谁能保证医生不会以临床安全需要为名,行各种过度医疗之实?在高返利药和低返利药之间,又有谁能保证医生会给患者开出最合适且经济实惠的药呢?因此,这股不正之风必须遏制,回扣行为必须严惩!这是人民群众的普遍期待,也是修复医患关系的必要之举。

  “扣”题医药改革,医院公益性不能变。

  无论是2000年启动的第一轮医改,还是2009年启动的“新医改”,一直把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重重地写在改革的旗帜上。为了缓解民众就医费用负担,破除“以药养医”的旧时顽疾,2017年,国家就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所有公立医院实行药品零差价。可偏偏有个别医疗机构“贼心不死”、“暗箱操作”,一边拿着政府的财政补贴,一边拿着药商的返利回扣。“医改”近20年逐渐迈进深水区,可以说容易的、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但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特别是面对“盈利性”占据着医疗机构运行的制高点时,更需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决心,让妄为者不敢肆意而为,让被罚者更有“痛感”。

  医生的初心不应被利益“扣”掉。

  7月,河南省通许县刚连续曝出两起“村医集体辞职”事件,曾一度引发大众对乡村医生薪酬待遇的热议,但乡村医生只是我国基层医疗服务体系中非常小的一部分。在我国普通的乡镇和县级医院医生,虽然比不上荷兰、美国等地的高收入,但也算得上是中等收入群体。即使再执念于多年的“寒窗苦读”和高强度的工作量与收入不成正比,也不应该成为收受回扣的借口。“自觉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是《中国医师宣言》中的誓词,相信广大医务工作者选择从医的初衷并不是为了金钱,而是作为医生的神圣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引发的共鸣。那么既然选择肩负起治病救人的神圣使命,就不能讲模棱两可的话,做遮遮掩掩的事。

  我国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至今,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仍未彻底被击破。解决这些问题,医疗体制改革提供了一个思路,但同样需要优化人事薪酬体系、强化医疗行业规范、加大医药监管力度,更为重要的是需要医务人员形成正确的医德医风。惟有如此,才能切切实实维护医学的尊严和神圣,才能让行医者腰杆更硬,让信医者心里更暖。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