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医院】“回扣门”中,我把自己举报了

温州市中医院 项海珍 2019-07-17 16:08:20

  曾经我朋友和我说医生是个高收入职业,因为除了本职的收入,还可以通过开药从药商那边拿回扣呢。我百思不得其解,这根本不可能啊,首先药价是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物价和市场规定的,其次药品和医疗器材是要通过招标投标采购的形式才得以流通进入医院,我实在想不出医生和药品之间究竟有着怎样直接的联系?

  直至最近,“医生吃回扣”事件愈演愈烈,比如就在前几天,有网友在论坛上爆料称永嘉县中医院的一名儿科医生收取药品回扣。无独有偶,5月17日,苏大附一院长因乱装支架收大额回扣被其博士生举报并当场抓获。我们再往前追溯,海南万宁某卫生院的医生甚至“大义灭自己”,为了能让卫计委能重视医生吃回扣而院领导视而不见的问题,直接就“把自己举报了”。

  这样的事例举不胜举,我这才惊觉原来药品在成本和价格的差价里有着极大的“灰色空间“,药商,药房,医生利用这个灰色空间形成了一条“不谋而合”的金钱利益关系。就在大家都在这条利益链里为自己赢取的暴利而沾沾自喜时,终于有人再也昧不过自己良心,首先站出来并举报自己吃回扣。“我举报了自己吃回扣”背后究竟还有什么问题值得我们去深究?

  “回扣事件”屡禁不止,其表象在药,根源却为“医”也。其实在如今“医生吃回扣”现象就是一件屡见不鲜的常事,正如我朋友那时的语气,甚至可以能从他戏谑的语气中听出他挺羡慕医生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能获取暴利。在这一段不正当的利益关系链中,它实际折射可见的是整个医疗环境的污染和不正之风的盛行。因此在众多回扣门事件中,我们不应该只盯着医生药房和药商不放,医院贴着“禁止医药代表入内”的警示牌也仅仅只是从门面上禁止了医生与药商接触,却不能阻止他们私底下的会面。我们更应该放眼全局,借鉴和学习先进制药技术,扬长避短改变产业结构,制造性价比高的常用药物供患者选择,从根本上解决药物流通问题,净化医疗环境,重正健康的医疗风气,让“医生吃回扣”现象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吃回扣”和“举报自己”,其驱使动力乃“心”也。在医药界中“吃回扣”现象是一种人尽皆知的“公开秘密”,但是能“举报”自己真的是一种值得被歌颂的壮举。在这条利益链中,无论你是选择了同流合污和药商勾结,还是洁身自好两袖清风,利欲熏心和高风亮节的背后,根本驱使动力就在于自己的本心。那些只想着欺骗患者,计较利益关系的医生,根本配不上身上这一袭白大褂。而这位举报自己的医生,他能及时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趋利避害,将功补过,在黑暗的回扣交易里面不忘自己当时宣誓时的使命,最终坚持了自己的本心,这样的勇气实在为人所钦佩。倘若人人都能出淤泥而不染,抵制住各种诱惑,本着“人之初,性本善”的动力,那整个医疗环境是否会更加清洁明亮呢?

  杜绝“吃回扣现象”,其基本手段为“监管”也。当然,举报自己的背后我们是否也应该要反思一下,“被人举报”真的是杜绝回扣现象最重要的手段么?那位苏大附一的医生是被其学生举报,河南郑州某医院医生是因为其出轨引发妻子不满而被举报,而这位海南卫生院的医生更是自己举报了自己。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倘若这些事例中,师生关系如良师益友,夫妻关系更是相敬如宾,自己也是利欲熏心之人,那这些事情还会如现在一般曝光在大家面前吗?毕竟暴露出来的经常都只是冰山一角,“一牵发而动全身”的背后后才发现幕后巨大“保护伞”才更加让人胆战心惊。因此建立完善的医药监管制度迫在眉睫。医院成立专门的监管小组,仔细彻查核对每一项药物价格数据,追溯药品价格信息,加大对吃回扣医生的处罚,同时鼓励患者群众一起监督举报“吃回扣”现象,对医生,药商实行全民共同监管。

  “回扣门”事件中,我把自己举报了,他并不是以此来博取大家的眼球和赞美,而是希望我们能通过这些频发的“吃回扣”事件中,看到当前医疗环境中的不足,并且能够坚持本心牺牲小我,行使公民的监督权,共同创造清洁无污染的医疗环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向东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