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大学生赴基层社会实践 看看他们的精彩故事

温州网 2019-07-17 17:29:00
这个夏天,许多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书写了青春的色彩。
对话革命老兵

环保课堂

绘画塘河

  温州网7月17日讯(记者 鲍苗苗)每年7月,都会有那么一群大学生,或是新面孔,或是老面孔,来到山区、海岛、田间、街头,开展一系列关乎环保、公益、文化、健康等实践活动,为基层百姓送去了欢乐和实惠。

  他们寻访身边的美丽河湖,解码周边水质情况;他们描绘温瑞塘河,制作塘河绘本;他们关注农村留守儿童,让孩子在家门口也能学到城市的精品课堂;他们关爱革命老兵、基层老党员,一起回顾峥嵘岁月,寻找入党、从军的初心;他们宣讲国旗文化、非遗文化、禁毒文化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新青年的担当……这个夏天,许多青年学子以实际行动,深入基层,服务社会,书写了青春的色彩。

  立足医学专业

  送医到居民身边

  “快去村民中心,有免费的早餐,还有医生来义诊啦!”近日,平阳山门镇的居民每天一早就赶往平西村的村民中心,由医学生帮忙测量血压、血糖,建立健康档案,再领取一份适合自己的养生早餐。

  “阿婆,你的血糖偏高,米饭和面粉最好少吃点,这个五谷粥、南瓜馒头适合你。”“阿公,你的颈部不舒服可以试试艾灸。”……在村民中心,这支由医学生和专业医生组成的温州医科大学“银龄守护”实践队为前来参加义诊的村民认真提供各种诊疗服务。一位刚刚接受颈部艾灸的阿婆揉着舒缓的脖子,接过枸杞红糖馒头,向实践队员连声道谢,“你们太有心了,真的轻松了许多!”

  定点义诊结束后,“银龄守护”实践队还会分小组入户诊疗,为腿脚不便及周边偏远地方的村民送去健康。截止7月12日,实践队共为200余名村民建立健康档案,累计送上免费养生早餐500余份。

  “我这种轻微侧弯能通过你们的脊柱保健操改善吗?”在鹿城来福门社区文化礼堂,一名同学向温州医科大学脊“良”正姿实践队队员问道,“只要长期坚持,一定是有益处的。”队员耐心地回答道。

  医院、社区、文化礼堂……短短几天,脊“良”正姿团队实地走访了温州31个地方,进行了26次宣教筛查。截止7月15日,共有1399名青少年接受筛查,156名阳性患者收到家长告知函,将护脊知识传播到家家户户。实践队指导老师连毅表示,“本团队的使命便是以暑期社会实践为支点,为青少年脊柱健康保驾护航。”

  “收获更多的是自己。”张一舟表示,作为一名医学生参与此次暑期医疗服务实践,“真的非常有意义。每次看到爷爷奶奶们的笑脸,听到爷爷奶奶们的感谢声,都会让我感觉自己有给他们带来帮助和温暖,也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身为医学生应当承担的责任。”

  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官克荣老人,1950年入伍,1953年入党,参军二十几年,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部队里当任指导员。如今,他年事已高,在国家的资助下抗癌4年。7月17日,面对温州大学数电学院“惜阳”实践队的来访,老人很高兴,一边回忆军旅生活,一边告诫实践队员,“知识就是青年的力量,年轻人要刻苦读书,积极入党,为建设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作云老人,是一位退伍技术兵。他非常热爱科学,帮茶农做过硒茶的培育,和德国的老师培育过促进伤口愈合的酵素。

  朱光祖老人,当年是一名核研究的防卫人员,默默驻扎于青海、新疆等地。在国家危急时刻,他挺身而出,为国而战。

  何绍坤老人,61年入伍,77年退伍,当兵时一直从事后勤保障工作。退伍后,何老先生花了12年时间自学经济学等课程。曾去过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等学府学习。面对实践队员,他说,“做事一定要坚持,不能追求痛快;一定要热爱祖国,为祖国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

  这个夏天,“惜阳”实践队通过聆听革命老兵、老党员的故事,给他们打开了一扇陈述的窗户,也让大家一起重温那段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目前已经慰问24位革命老兵,接下来我们还将走访慰问11位老兵。跟那些前辈在一起聊天,就像看书,感受不到年龄带来的差距,每一句话每一个故事都值得回味。”“惜阳”实践队队长宋亦男这样说道。

  沈广亮是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红色之旅”实践队的队长。7月4日至7月14日,他带领着实践队赶赴江西井冈山,重走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走访慰问革命老区的革命老兵,了解当地村民的生活变迁,并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开展志愿宣讲活动。

  五天下来,实践队队员们讲解场数共达109场,服务人次共达7400余人,其中包括线上人数达1800余人。

  实践队活动期间正逢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考察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实践队获得了与副总理直接交流的机会。副总理孙春兰对队员们说道,“这样的志愿服务很好,要大力倡导。这不仅能学习实践,又能为人民服务。来这里的学生很多,你们在这里也是受教育,中国走到今天不容易,好好学习。”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讲解员郭宝仪对“红色之旅”实践队也给予高度肯定,“这是一支讲解好、素质高的实践队。井冈山精神不仅要在我们这一代传承,更要在年轻人一代传承,我希望这些年轻的同志们能把这种精神以志愿讲解的形式继续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呵护童心童趣

  未来教师孜孜以求

  辗转3个基地,开设8类课程、实践半个多月、服务百余名孩子……这个暑假,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学院“知心姐姐”暑期实践队在乐清和瑞安的乡村,开设了“春泥计划”暑期班,用专业知识为孩子们营造起了积极向上的成长范围,温暖了留守儿童。

  “你们知道酶吗?”“不知道”“酶在生活中用的很多,比如洗涤剂中的酶可以去除餐具上的淀粉和蛋白质污渍……”在瑞安宁益学校,实践队给孩子上了一堂专题生物课。这里的孩子们多为侨乡留守儿童,自小与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农村,各类知识相对匮乏。为了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实践队员为孩子们开展了艺术熏陶、语言文化、科技环保等8类课程。有孩子在上完课后开心的说道:“这些课程让我学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知识,以后遇到一些事情我也不用慌张了,我都知道该怎么处理了。”

  温医大仁济学院鹿西暑期社会实践队已经跟鹿西岛结缘十二年,坚持将“博雅教育”带到鹿西,为海岛儿童开设了“海岛书院”“小蜜蜂课堂”。在这里,孩子们学会了急救知识,学会了垃圾分类,也学会了简单的英语口语,在家门口就学到了城市的精品课程。不少家长表示,“上了小蜜蜂课堂后,孩子变成我的老师了。”

  传播主旋律

  温州学子积极响应

  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离不开文化的传承。五水共治、国旗文化、禁毒文化、非遗文化……伴随着夏日热浪与阳光的,还有温州各大高校的学子奔赴各地传播主旋律。

  7月伊始,温大化学与材料学院陈欣娅跟着“绿向导”暑期实践队队员陆续走进郭公山社区、高教博园社区、泽雅水库等地,开展了治水宣讲、问卷调查、水质检测等活动,将治水理念根植入家庭和社区。她说,“五水共治就是‘吾’水共治,我们都应该节水、爱水、护水。”

  温瑞塘河是许多人心中的母亲河。在走访塘河、参观温州塘河文化展示馆、对话展馆负责人卢彩平、采访周边居民后,温州大学瓯江学院设计艺术学院“艺期一绘”实践队队员用七彩画笔勾画出塘河印象,制作成塘河绘本,希望借此宣传塘河文化。

  在温州医科大学“生命接力”实践队宣讲器官捐献的过程中,也发生了许多故事,有泪也有笑。实践队员马及表示,“先有器官捐献,再有器官移植。我相信这也是一种生命的延续。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宣讲,让更多人能接受它,志愿参与其中。”

  宣扬国旗文化、庆贺建国周年,也是当今社会主旋律之一。这个暑假,来自温州大学国旗护卫队“青春旗帜”实践队的殷筱彤和她的队友,通过国旗文化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知识问卷、升旗活动等多种形式,宣讲着国旗文化。

  “我们开展了7场宣讲,完成了1000份问卷调查,在这个过程中,我发现,部分市民对于国旗了解不多,但这并不影响他们对国旗的崇敬之情。我们也希望大家在崇敬之时,也多一份了解。”殷筱彤这样告诉记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