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职业投诉举报人黑名单 今年举报同比下降53%

温州网 2019-07-18 07:17:00
今年我市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25885件,其中职业投诉举报5459件。

  温州网讯 化解消费纠纷,全面应对职业投诉举报。记者昨天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7月中旬,今年我市共受理消费投诉举报25885件,其中职业投诉举报5459件,同比下降53%。

  近年来,以“知假买假”为主要特征的“职业打假”行为游走于法律的边界,在人们褒贬不一的争议声中得以生存与发展。新修订的实施条例将“职业打假人”排除于《消法》的保护范畴,无疑是对以“打假”为名行牟利之实不当之举的行为矫正。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借机构改革,及时归纳梳理原工商、质监、食药等部门的投诉举报处理依据,统一保留痕迹,统一时间节点,强化程序和责任意识。

  为探索实践与市场监管工作相契合的“互联网+监管”模式,乐清自主研发全国首个“12315”预警系统,并向全市推广,通过精确读取网店违法违规内容、及时预警告知企业,落实整改措施,有效实现从“事后处理”到“事前预警”模式的改变,从源头上压缩私益类职业投诉举报人的逐利空间。今年以来共帮扶整改网店2066家、整改完成率84%,消除隐患风险17943个,减少网商经济损失约897万元。鹿城成立疑难投诉件专业调解组,负责调解职业打假投诉件的处置。

  为进一步健全完善放心消费工作机制,通过定期回访、动态退出等制度,不定期开展实地暗访、社会监督等形式,推动放心消费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延续“一地一品牌”创建模式,提炼提升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放心消费示范样板,如瑞安南山索面产品放心消费联盟、洞头东岙顶观音礁放心示范村等,全方位、多角度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市职业投诉举报情况以及是否涉及敲诈勒索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自上而下建立职业投诉举报人黑名单,将其纳入投诉举报异常名录,目前,黑名单已包含1143名职业投诉举报人信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定期给经营户和消费者群发短信,发动参与检举涉黑涉恶行为,搜集证据,现在已经移送一条职业打假人敲诈勒索线索给公安部门,已立案并展开网上追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鲍南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姜蕾蕾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